寫下腦袋裡的思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照片摘自網路今周刊(yahoo新聞轉載)
每次到了月底,我的心思意念就會呈現非常兩極的狀態。一個是極為興奮, 因為要展開下個月了,有好多有趣的事正等著我去挖掘,另一個是極為焦慮,因為有好多待辦事項。
待辦事項越多,我的拖延症就越嚴重,彷彿好像不去面對,應該就可以暫時不用煩惱(一種很明顯逃避現實的症頭)。但事實上腦海中一下子跳到幾號有什麼事,幾號又有課程,深怕一個不小心會錯過。每當自己一接到行程雖然我會馬上填入google 日曆,隱約知道大概在哪一週有什麼事,但要開始把他詳細的組織化,就會再次拖延症上身。
9月底一樣有這樣的症頭,而且持續蔓延,一直到連假結束前其實我的心裡真的是惴惴不安(用了惴這個詞,發音是ㄓ ㄨ ㄟ ˋ,看得出來我真的很焦慮),一方面我很想好好的度過今年度最後的連假,另一方面我的心果然在擔心連假後有什麼來不及,或是什麼東西還沒準備好,哪件事又要壓線.....等,在連假前我決定面對現實,就是把它寫下來。拿出紙跟筆,不是在電腦或手機的筆記軟體作業,是真正把它寫下來。這個意思就是,把腦袋裡閃過的事項,一件一件、條列式的寫下來。
「印名片」、「podcast錄製」、「podcast上架」、「備課」、「寫文」、「聯繫xxx」、「待確認事項」繼續展開,包含我自己的事,小孩的事,家裡的事....等,認真地梳理自己腦海中的事情後,我覺得我的焦慮感好像降低了一點,同時寫下日期,讓我很明確知道事情的deadline,在不同情況下,應該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雖然我仍然有很多「未知的擔憂」,但是視覺化寫下來後,我真的有覺得心裡好過一點。
我發現,這些事在我沒有明確的把它寫下來之前,我其實是非常惶恐的,我覺得我的腦袋裡有一大片烏雲,烏雲的背後有很多難以想像的空間,而這些空間彷彿就是製造焦慮的來源。寫下來後至少腦袋清醒了點,可以把惶恐收起來,誠實的面對在這些待辦事項背後要執行的事情。然後在有限的時間與精力裡,選擇這一天的優先順序。刪除這些待辦事項後,內心的焦慮也跟著一樣一樣刪除,覺得輕省許多。
如果你也有很多烏雲在腦袋裡盤旋,未知感將你推向懸崖邊緣,不仿讓筆與紙成為你的繩索,一步一步拉回原點。當所有思緒回到原點時,透過筆寫下腦袋裡的思考,讓人生有清楚的脈絡,剪的斷,理不亂。
#文字日更計畫現正實行中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美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上不上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更一個月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快樂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秋天養生,首重肺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下來,奇蹟就會發生:讓人改變與覺醒的百日魔法書」改變自己的一本書每天都設定三個目標,心中的願望,也可以是自己的想望,那會驅動我們內在的動力,就像汽車開上路每天都會消耗,儘量不要用到底再加油,所以需要適時的加油,而我們的許願目標也是如此。 每年的一開始或是一年的結束那段時間,總會想著明年要做什麼,那就是在導航中設定了最終目標,一開始前幾個月,車裡還有油,就也是動
    avatar
    月菲
    2024-06-19
    《寫下來,奇蹟就會出現》:一起來願望實現吧一開始我以為這是一本關於寫作的書,結果開書後才發現這是一本教人將願望寫下來讓願望實現的書,本來以為是心靈書,結果看下來再一次扭轉我的概念,原來是一本短文集,當然也有提到一點點心靈的內容,但更多的是作者的生活感悟,每篇都是短短的,看得輕鬆,而且偶然也得到啟發,是一本意外地好看的書。 書中一開始就有一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4-06-14
    寫下它、丟掉它許多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有些可能還在進行式,有些則已經走過,對當事人來說,鐫刻在他們身上的事,都是獨特的經驗,所以想要找人訴說。而寫作,尤其是小說則是很好的方式。寫下來,面對它,然後丟掉它。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4-04-04
    寫下目標就能強化意志力意志力通常被認為是改變生活的一個關鍵元素,如何提高與鍛鍊意志力也不斷的為人討論。但在傳統的觀念中,意志力的鍛鍊頗為困難,好像需要經過非常辛苦的過程,同時在過程間要不斷的忍耐與堅持,最終才能養成自己的意志力,所以我們常以「鋼鐵般的意志力」來作為形容。但是Charles Duhigg在《為什麼我們這樣工
    Thumbnail
    avatar
    Roger學長
    2024-03-18
    Day 79 | 當想像要衝破腦海,那就寫下來吧!7/3 今天的主題是文字創作,原先只是想寫寫最近寫文的感想,碰巧看到方格子主題徵文:創作的決心。被這一句打動:「那你呢?是什麼讓你主動踏上創作之路,並一路走到現在?」,所以這篇也延伸來聊聊關於創作這些二三事。 是什麼讓我踏上創作之路,並一路至今。 我想一切的起源,是因為熱愛閱讀課外讀物,小時
    Thumbnail
    avatar
    餐車。2000
    2023-08-10
    閱讀心得 | 讓腦袋大躍進的史丹佛超級筆記術|透過動筆引導思考本書是一本教人如何透過筆記步驟去引發思考的書。從天馬行空的創意開始,到將點子進行邏輯分析的步驟,最後以共感故事的型態將想法產出共享。本書依左腦右腦各自適合的方式,將思考方式獨立來執行,點子歸點子,是否能執行成功則依下一個步驟來分析,將傳統的思考方式「點子+執行分析」獨立開來,讓人耳目一新。
    Thumbnail
    avatar
    佩姬觀點
    2022-09-04
    電影中讓我感到一件很小、很美好的事《裸體午餐》一場在創作者腦袋裡的奇遇 《裸體午餐》 1991 加拿大 昨夜,我失眠了。 就只是因為睡前喝了該死的咖啡幾口,然後就開始身體沉重,腦袋清楚。說是清楚也不對,應該說是有一大坨念頭在腦中飛躍,一個接一個,像坐擁一秒幾十萬上下的工作狂的嘴,極度忙碌。像火力全開的大胃王的胃,極度興奮。 這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大哉問。 我恨失眠。
    Thumbnail
    avatar
    2022-07-07
    avatar
    黃若羽
    2022-06-25
    死的成語寫不出活的畫面,那該怎麼用成語才能恰到好處?過度使用成語和形容詞不見得是好事。當孩子應該要展現觀察力,描摹細節時,卻用一個現成的語詞輕輕帶過,不就大幅限制探索的可能性,弱化了思維的開展嗎?那麼,成語和形容詞究竟該放在什麼地方比較恰當呢?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3-10
    讓腦袋裡的雜音休息有助於長期投資巴菲特說:投資並不是智力的遊戲,你並不需要有高智商才能夠獲取好成績,但你需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用心於不交易,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只要你不要太理會小我(腦袋)裡的聲音,他會叨叨的唸不停,學習靜坐冥想有助於繁躁的心安定下來,我覺得對我很有幫助,讓自己的心靈有片刻的休息時間,有助於再出發。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