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背)讀(誦),各自詮釋......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睡了,可是......
通訊軟體傳來叮咚聲音,這是我睡眠臨界點,本來不想看訊息,睡前拿手機也不是我習慣,我還真的沒去看,天大的事也抵不過我想睡的渴望。
但是在我把手機拿去充電時,還是好奇的撥開螢幕看看那是啥訊息,這真的是好奇殺死貓,讓我後悔不已。
那是某生家長(媽媽)傳來的訊息:
「老師,今天的功課有一項是課文朗讀兩次,請問第六課要唸第幾頁?」
什麼意思?我懵了,第六課不就前翻後翻總共四面,什麼叫做「唸第幾頁?」這啥問題?
太晚了,我也不想回這個訊息,明天再說。
*
隔天,我把某生喚來問他媽媽這訊息是什麼意思?
他娓娓道來,說媽媽一直問他是要唸那一頁?我說:「你沒跟媽媽說,第六課全部,就這全部26到29頁?」
「有啊......」他苦笑著說:「我就說是全部四面都要大聲唸,可是她就一直說怎可能?應該只有一面吧,所以她就......籟你了。」
我真的昏倒:「那時候幾點了?」我問。
我看到訊息發出的時間已經很晚了,所以詢問孩子。
「十點多了啊!」他說。
「你幹麻那樣晚沒睡還在搞這作業?」我說。
孩子接著就回我一堆,總結就是爸媽沒空聽他唸,弄到這個時間才說可以,至於父母在這段時間前忙什麼,算了,不就是上網追劇之類的。
我跟孩子說:「以後,早點睡,爸媽沒空聽你唸書,你就對著牆壁唸就好,老師知道以後別請爸媽監督你們唸書了,我的錯!真的抱歉讓你晚睡了。」
他笑笑的說:「不會啦,反正我都是這麼晚睡,沒關係。」
啊!......
*
是不是?
這光怪陸離的社會最需要教育的不是學齡孩子,而是這些孩子的父母,身教不做好,晚上的親子時間不先把孩子的功課打理好,先上網、追劇,臨睡前才來意思意思,簽個名交差,最差的身教不就是這樣?還來問我孩子一直玩手機怎麼辦?「怎麼辦?你說咧?」我總是在心底這樣回應。
後來真正搞懂了,這位媽媽以為老師是要孩子「背」課文,所以才會認定怎可能一天要背四頁!
我翻開孩子的聯絡簿看他抄的,明明就是「朗讀」第六課,就是大聲的唸出來就好,到底是哪裡給媽媽誤讀為「背誦」?
難道,在她的理解裡,朗(背)讀(誦)是這麼一回事?
*
奇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