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才能學會技能】#寫出我心 14/17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該圖片由12138562在Pixabay上發布
我們借著寫來學寫作,事情就是這麽簡單。求之于外,去找我們以爲是寫作專家的人,反而是學不會寫作的。我有位可愛的胖子朋友,一度决心要開始做運動。他到書店去找本書,好參考閱讀一下!但光是讀有關運動的書减輕不了體重,得實際做運動才能减肥。——摘自《寫出我心》
大家都認為要學習技能,要去找專家學習,其實,我們不是透過掌握知識而學會技能,而是透過實際練習而學會技能,就像我們是靠著寫來學寫作,靠著讀來學閱讀,靠著動來減肥。
以前碰到要學習技能,我會想要系統化學習。
我曾經在救國團上一個老師會計課,上了1年半左右,他能開的課,甚至連他開中級會計我都報,重點我不是會計,我是要理解MRP的進銷存概念,其實只要簿記程度就夠了。
不只會計技能發生這樣的事,還有其他技能,我也會比照辦理,導致我連聖誕節、跨年都在教室裡過。我會想要系統化學習,是希望可以學到完整的知識點,實作時,可以降低內心的不安。
直到這兩年,我心態逐漸改變,因為分工越來越細,一個技能在不同應用場景有差異,因此線上課程平台,常見到講師根據其經驗,講述該應用場景的解決方案——這算是講師的知識體系,整個領域的知識碎片。

我逐漸明白,如果想系統化學習,先去找行業經典書籍、教科書,會更快獲得一個知識框架,此時,再根據我的使用場景、問題去找課程,把碎片給填入,最終獲得的知識體系,就是我要的知識系統。
現在我比較沒有那麼迷信大師,或一擊致勝的技巧。
成功是種概率,所以,更重要的是確定那些方法是有用的,而這需要去實際場景中應用,在過程中獲得反饋而獲得,總之,學習,學了就要練習 ,練習,才能學會技能。
行動指引:請在本周五前,完成卡片分類,並將至少20篇的SS卡,放到Flomo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