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練習—以10分鐘為單位】寫出我心 16/17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該圖片由Jan Vašek在Pixabay上發布
這是《寫出我心》的領讀老師——王琿老師出的題目 :D
題目:以10分鐘為一個計時單位,用70分鐘完成以下動作:
1. 從【我記得…】開始寫
2. 休息10分鐘
3. 從【我不記得…】開始寫
4.休息10分鐘
5. 從【我想要…】開始寫
6.休息10分鐘
7. 從【我不想要…】開始寫

【我記得…】

我記得最早正是寫作的時間,是國中時期,那時架設網站幫人做LOGO,也需要一些文章,除了跟其他人交換稿子,自己也必須要寫,寫一些小短文、同人文章,就是現在看到會懺抖的文章,因為寫文章的關係,還被一個鮮網社群主邀請去做副社長,協助營運與更新文章。
當時我有幫人設計LOGO,其中一個女作家,到現在都還在寫,至少10年以上,她沒有去工作過,現在已經出百本小說,出版社也幫她發行周邊產品,算是一個當時看起來非主流,現在會被其他人覺得好酷的職業,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又有錢賺。

【我不記得…】

我不記得是何時開始沒有寫作,護專時期,我仍有幾次寫作機會,在擔任學生活動中心的組員時,還曾經仿照左晴雯的小說風格寫報告,她的小說有趣的地方會讓人看到笑出來,後來會長看到報告笑到不行,覺得我會寫搞笑文 XD

有次專科裡舉辦辯論文徵稿,我去投稿,結果獲獎,獲得1500元圖書禮劵,印象很深刻,我跟旁邊人講,旁邊的人不怎麼理我,在理科生裡寫作看起來也不接地氣,沒有同好,後來就慢慢沒有寫了。
現在想起來,我也是會受外界制約的人,這點到入職場多年後才改掉。

【我想要…】

我想要先透過寫作獲得洗滌自身的力量,之前古典老師說,寫作有4個階段:自我療癒、自我表達、影響力、提升收入,我認為第一個階段是很重要的,因為人是透過內在的心智模式去看待事物,所有對事物的理解都來自於心。
因此,在沒有梳理好內心前,要寫作者去理解用戶、滿足用戶期待有點過早,寫作者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還要懂別人是誰,當沒有自身立場,別人指哪打哪,長久下來好像變成工具人,久了會疲倦。
我相信當第一個階段處理好後,慢慢的自然會找出自己想說的、想代言的人、有價值的內容、自己的風格。

【我不想要…】

我不想要寫出讓人產生負面情緒的文章。
之前看過報導情緒起伏過大、對人的大腦會造成不好影響,有些人看戰爭、暴力場景會感到不舒服,是真的心理與生理狀態會受到影響,在《寫出我心》裡面也提到,作品除了流露出寫作者的生命力,也需具備祥和的氛圍,不要把沒整理好的情緒給輕易放上,用更為真實平實地去呈現、報導所觀察的事物。

【作業感想】

很意外的,蠻輕鬆就寫完作業了,原先擔心會寫不出來,因為不知道該設定寫什麼主題...... 心裡就想著,寫吧,結果還真寫出來。
這可能跟九宮格/心智圖寫作法類同,開好框框,人會按照關鍵字搜尋大腦,去填寫 XD 如果有無法下筆的朋友,也可以試試看著個練習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