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孩子一起改變學習方式與思考模式

2022/10/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您好,我是双瓶,是個不高、不瘦、也不年輕的三不小姐
在網路上經常可以閱讀到關於現在教育的文章,所以就一個媽媽的立場,我也闡述一下個人的想法。
從鄙視到漸漸了解...
關於108課綱,剛開始我也是不太懂得,很慶幸有機會進入教科書出版行列,能進一步了解新課綱的不同之處
〈是的,108課綱一直在強調所謂的素養,那素養到底是什麼? 〉
圖片擷取自圖庫網
一剛開始接觸的時候我覺得很奇怪,因為我覺得課本的內容都變得不專業了! 更確切的說我甚至有些鄙視目前課文的內容,我感覺每本書都像個大雜燴。打個比方說,好比我們覺得芥蘭沙茶炒牛肉是一盤好吃又營養的菜,於是薑絲大腸裡也加一點芥蘭菜,高麗菜裡加一點沙茶,羊肉裡也混入一些牛肉,結果一桌菜吃起來每一道味道都有點相似,沒有特色,也全部變了味道。
在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我才漸漸明白了素養的含意,那就是落實與執行的能力。這是以前我們教程裡沒有的東西,也是大部分的父母最缺乏的認知思維。
我們處在一個學校選書自由的時代,所以每個學校老師點的一桌菜,菜名都相同,但其實每一道菜味道都不太一樣囉! 因此,現在學校的選書變成是學期開始至關重要的環節。
那我們來試著想一下,如果孩子第一次吃的薑絲大腸,是一盤改良過的薑絲大腸,那我們要怎麼讓他了解原本薑絲大腸的味道? 其實第一次植入的,印象是最深刻的,想要強加我們所知道的味道給他,不如我們這樣做吧。現在的父母可以跟孩子說,你現在吃的味道跟我們以前吃的味道不一樣了,我可以帶你去吃我們以前吃的薑絲大腸,然後讓孩子自己去體會比較,這就叫做落實,也是我所理解的素養學習的意義。
在新課綱下,老師們也面臨著改變。
〈我只能說現代的老師真的不容易當了。〉
因為面臨著標準範圍擴大放寬,老師在備課時相對要準備的更多。由於我們處在網路發達的一代,孩子獲取各類資訊的方法與速度可能比老師快更多更多,所以老師要準備好被小孩問倒時的應對,因為標準答案選擇變多了,模擬兩可的情況也變多了,又或許是落實到生活裡的狀況時,真的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
圖片擷取自圖庫網
現在,一個好的老師在課堂上要盡可能的為孩子們補充常識,譬如講到疫情,補充一點時事的情況,口罩的製程或設計,快篩的原理等等的。譬如講到梵谷時,可以補充去哪裡看展覽的經驗,或梵谷的用色與現代一些商品結合的關係,到沉浸式展覽是如何做到的,或更甚為什麼梵谷會受憂鬱症之苦並如何面對解決等等……。所以你說,當標準課本不見的時候,老師是不是更難當了。
從孩子的考試成績也必須改變思維方式
不是考幾分而是你學會了那些,我們要試著從考試成績裡,得到我們該補充哪方面知識的資訊。
現在的升學方式對我來說是複雜的,因為不是一考定生死,更著重在平日成績,這當然用意是希望孩子全方位的注重要落實在生活裡,但其實孩子的壓力也變的更大。
這是一個菁英式的教育,面臨著少子化,平均好幾個大人才教育一個孩子。試想一下,如果這麼多眼睛盯著你,你的壓力大不大? 那答案肯定是的。我的體會是,當孩子考試成績出來後,我們要問的不是你考了幾分? 而是有沒有哪裡你覺得不理解,我們來看看怎樣可以找到這方面的補充知識。
就像國文考題可能是某成語,但不考你成語的解釋,而是成語裡的人物發生的什麼事件產生了這個成語,所以,如果沒看過這個故事,就不會知道答案。又譬如考題跟捷運路線相關,沒坐過捷運的孩子是很難想像的,那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帶著他去坐坐看,有接觸過的孩子就比較能推理解答了。
因此,如果成績不理想,我們要做的事情不是責罵,取而代之的是一起去找找答案吧。網路這麼發達,滑一下手機幫忙找找看,這就是落實,也因此,我們就跟著孩子一起學習成長了。
不要再盯著你的孩子念書,書裡可能沒有標準答案,那就去別的地方找吧!
嘗試跟著孩子一起學習跟成長。
圖片擷取自圖庫網
新課綱當然是個改革,但是如果學習方式不變,老師不變,家長不變,其實落實會變得困難。現在獲得資訊的方式很多很快,我們要跟著孩子一起找到他想前進的方向,找到適合自身的學習方法,我想是這個時代裡學習的模式。而學校變成輔助的角色更加明顯,老師提供學習的內容主軸,可以學習的地點與方法,正確答案學生要開始自己去尋找了。學校的測驗是幫助學生找到自己的問題,釐清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我覺得盡可能不要再要求孩子每科都考高分了,因為誰生來要樣樣精通?
其實,一個人一生能專心做好一件事情,那也是很優秀的。希望我們都能跟著孩子一起前行,變的更好吧!
以上是双瓶的個人觀點,如有不贊同之處還請您多多包涵!
這是不高、不瘦、也不年輕的三不小姐,關於生活點滴的觀點想法與分享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