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C11-16] 你好,我也好嗎?已經寫好的人生劇本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已經來到最後一篇啦~~
突然有點捨不得,蛤蟆應該也捨不得,因為他和蒼鷺的諮商旅程要結束啦!
在5-10章,蛤蟆不但有察覺情緒的能力,更明白「童年」和「父母」的記憶,
如何讓他陷入固化的「兒時狀態」和「父母狀態」
在上一篇文章的最後,我們也提到了「成人模式
代表能夠理性分析,思考自我需求的一種狀態
但明白這些原理的蛤蟆仍然不知道該怎麼做,
你不能直接把我拉進成人狀態嗎?
他問著蒼鷺
但如同心理諮商的歷程一樣,要透過「自己的力量」才能有所改變
接下來,蒼鷺將帶著蛤蟆進行真實甚至有些殘酷的成長
過程可能也會讓讀者不太舒服,我們可以慢慢地讀,邊察覺情緒,慢慢消化它們

我們的情緒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蒼鷺問蛤蟆「是誰造成了你的不快樂?」
蛤蟆再度絮絮叨叨的抱怨起朋友、父母對自己的不公平與苛刻
但蒼鷺給了蛤蟆一個令人憤怒的回答
「我們的情緒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蛤蟆震驚又憤怒「我怎麼可能會選擇讓自己不快樂!!!!」
這個答案正逼著蛤蟆,把一切的不快樂責怪在自己身上
但蒼鷺冷靜地說著「“責怪”也是一種兒時狀態的習慣」
「我們不一定要用“責怪”來處理生命中的痛苦」
這句話讓蛤蟆若有所思,但又極度不舒服
蒼鷺甚至還建議蛤蟆「原諒自己的父母」,讓蛤蟆氣到說不出話來
這次的諮商不歡而散,蛤蟆決心把自己的人生故事全盤托出
想讓蒼鷺明白,父母和身邊的人,傷害自己多深

人生存在著一齣劇本

下一次的諮商,蛤蟆說出了童年受到的冷漠,
他也在訴說的過程中體認到父母的冷漠和苛刻,
讓他養成“逃避”、“喜歡表現和炫耀”的習慣
這些習慣,也造成了很不堪的意外和更大的創傷,使人生走向了悲劇的循環
「生活就像一場舞台劇」,蒼鷺解釋著,
如果我們習慣扮演某種「角色」 便會自動且熟練地扮演著他們,
所以人生的劇本在某些層面來說,早已經寫好了
就像蛤蟆所發現的,從童年開始,我們所培養出的「應對模式」
常常引發著一連串類似的劇情
“在尋求認同感時的炫耀,反而在同儕面前尷尬或出糗了”
“無法相信伴侶能包容自己,再一次次沈默中又結束了一段親密關係”
“為了不被攻擊和批評,總是對身邊的人苛刻挑剔,反而又失去了夥伴”...
我也認同蒼鷺所說的「選擇」讓人難以接受
書中也重新解釋,這屬於「潛意識的制約
使我們自動化的陷入某種情緒,做出某些行為
當然在人生裡,我們也會遇到真實的傷害或感受到冒犯
這個觀點並不是要你大度地接受傷害,停止選擇負面情緒
而是希望在學習情緒調節的技巧後,在「成人狀態」之下,
理性地表明自己的底線、不舒服, 做到真正的捍衛,
也避免把人生不好的經驗投射在所有的場合
不然在劇本裡,永遠把自己定位成某種「孤單」或「悲傷」的角色,真的太過辛苦了啊!

你心中的心理地位

在溝通分析學派裡,認為人們會對「自己」與「他人」產生既定的世界觀
我知道很抽象!來看看下圖!
心理地位的四種狀態(圖源: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這個圖嘗試問我們兩個問題:
  1. 1.我自己是好的嗎?
  2. 2.別人是好的嗎?
我很歡迎大家可以先停下來思考這兩個問題,你與家人、朋友和工作中,
你時常在哪一種狀態裡?你覺得自己是好的嗎?對方呢?
在「我好/我不好」、「你好/你不好」之下的四種狀態,也稱為「心理地位」
每段關係裡,「心理地位」就像劇本一樣,影響我們評價自己,以及應對他人

「我不好,你好」,悲劇角色

如果在關係中,時常覺得「我不好,你好」,會怎麼樣呢?
這是蛤蟆常常陷入的狀況,其實也是我的(唉)
「就像一個悲傷的孩子」,蛤蟆說到
因為較低的自尊,不喜歡做決定、甚至是自己生命裡重要的決定
覺得自己「倒楣」、「處處被限制」,但又慣性依賴“比自己厲害的人”
這裡蒼鷺說到「責任」這件事情,當我們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不相信值得被認可
便很少會有積極的行動,我們抱怨外在,也繼續把不順利歸因到自己,
負面循環讓自己變成了「悲劇角色」,我不幸不夠有能力,真的好悲傷啊!

「我好,你不好」,孤單的英雄

在故事中有一個角色叫做老獾,在蛤蟆父親過世之後,老獾便是處處戳傷他的人 他總是批評和要求蛤蟆要「好好負責」,但又總是希望自己的想法變成中心
這剝奪了他人「積極」的權力,也導致老獾能繼續在劇本中認定
「果然別人比我差,大家都需要我的幫忙」
蛤蟆很討厭這樣的角色,跟他的苛刻父親一模一樣,
但我認為這樣的角色不一定都易怒和不講理
他們可能有較多的使命感,並期待做出貢獻,但缺少相信他人的心
可是「英雄主義」沒有想像中美好,照顧和剝削只在一線之間,還會讓肩膀非常沈重
當成為父母、老師和上司的時候,我們都該小心這樣的狀態
蒼鷺和蛤蟆討論著,
如果「我不好,你好」與「我好,你不好」到達極端會怎麼樣,
一邊可能會自我否定到想要自殺、
另一邊則可能合理化傷害他人的行為

「我好,你也好」,最好的劇本

看到這讓人吞了吞口水,能不能有個光明的劇本呢?
最理想的心理地位,我想大家能猜到,是「我好,你也好」
相信自己,也相信他人有各自的優點和想法
不委屈同時也不越界,就像個人道主義者,
能尊重他人的步調、和作法,喜歡鼓勵並傳播正向能量,
而能量也會回傳到本人身上

我和鳥ㄤ的劇本


當讀到“心理地位”時,我才意識到,就連跟與我十分契合,努力維持平等關係的鳥ㄤ,也存在著一套劇本
我的角色是「我不好,鳥ㄤ好」;
而相對的,鳥ㄤ偏向「我好,鳥仔不好」
這並不是指我們誰比較自私,或誰的能力比較差 ,
這只是心態所造成的現象,無關於個性或是能力
【劇本大致上這樣演】
每當鳥ㄤ積極的想改善問題,會讓我覺得自己做的不好,
導致我把越來越多的決定權交給鳥ㄤ, 這使我時常陷入自卑和無用感之中

鳥ㄤ也不好過,看不慣我總是不夠主動的同時,也背負越來越多壓力,
「鳥仔好脆弱、好沒用」的想法,也在劇本裡越滾越大…
在理性之下,我們其實互相欣賞,深知對方的優點,
但心理狀態使日常關係陷入了不對等
當他越主動,我越覺得自己被批判,導致我被動; 當我越被動,他也反覆印證著「鳥仔不夠好」的想法
看完蛤蟆先生後,我發起了夫妻對話,
我跟鳥ㄤ說:
我現在要拿回讓自己快樂的責任,無論你覺得我好不好,
我都會努力信自己“很好”,
不再看低自己的想法和生活方式,會開始表達和實踐這個信念

而鳥ㄤ也反思了自己的行為模式,選擇全然地相信我,
在意見不同時減少強勢的口吻,並且確認我是不是處於「沒自信」的狀態
「我好,你也好」是我們努力想做的選擇,
我努力學會「愛自己」同時也等於「扛起人生的責任」
鳥ㄤ學習著「相信」,鬆開想要控制住情況的手和使命
雖然偶爾仍會被既有的模式和心態卡住,
但經過練習和察覺,關係已經變得越來越對等,更能互相扶持著彼此
我也很推薦大家回顧起不同關係之中,你會慣性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相信會有不錯的收穫!

總結

看完《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的之後,似乎跟著蛤蟆一起成長了一番
蛤蟆和蒼鷺做了最後一次的諮商,
也許不會再見了,但永遠會放在心裡
心理諮商就像這樣一種關係
蛤蟆展開新的人生(圖源: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蛤蟆的新人生中,沒有了自殺的想法,在朋友眼中,也變得更加溫柔、善於傾聽
最後一章,河鼠、鼴鼠和老獾等好友們,也都有了新的人生規劃
蛤蟆不再輕易的被老獾刺傷,他可能會心一笑的想著「老獾還是老樣子啊」
而面對其他好友要離開的消息,雖然不捨,但也能衷心祝福,期待下次再見
這讓我想到前幾次結束諮商的畫面
發自內心地認為,深處的信念已經默默轉變
「未來仍有困難,存在風險和未知,但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對人生」
諮商不是一個教我們怎麼變好的課程
也不是會幫忙解決問題的萬事屋
他是一場內在的探索,安全地打開傷痛,拾起力量、重新選擇信念
希望這本書能幫助所有的讀者更了解情緒學習和心理諮商的樣貌
如果你也想展開一場內在的旅程,歡迎嘗試更多「心理健康」的學習
我們下次再見 :)

如果你喜歡鳥仔的文章,和《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這本書》,
別忘了幫我按讚和分享給朋友喔!
【請追蹤上學之WHY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及各大平台Podcast
也歡迎抖內鳥仔,創作更多教育和育兒友善內容:抖內連結
思考教育的100個為什麼 | 學習如何學習 |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