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資遣記

2022/10/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看了法國電影《真實世界》,主要講大企業裁員的故事,想到自己剛出社會的時候,也被資遣過,講講這段故事。
那年我待的機構,由於財務狀況惡化,因此整體縮編,中止了幾個大的服務項目,集體資遣員工包括我,很多以後用不到的設備,全部送給其他社福團體。
機構的工資就發到那年最後一天,中止的服務同樣到12月31日。那年最後幾天,陸續有團體來載走設備,到了跨年夜,最後一個團體要把僅存一點全部拿走。
就剩我一個人留在機構等人來拿。因為住台北市加上單身沒家累,農曆或新曆年底,家在台北市外要回去團聚的有特權先走。最後一個上班日,守著空蕩蕩辦公室的這種角色,之後十幾年我時常扮演,當時剛出社會不太習慣。
望著空蕩蕩辦公室發呆,想起那整年的混亂,會搞到機構要大裁員大縮編的,當然是經歷了一堆鳥事。
10幾年前沒智慧型手機可滑,辦公室的電腦也早就被載走了,網路線也拔掉,我又沒有帶筆電,所以沒事情可做。
我忘記最後那幾個鐘頭是怎麼過的,反正那天結束之後,我也失業了,那種跨年後就失業,晚上守著再幾個小時就跟我沒瓜葛的機構,感覺很奇妙。
來拿東西的團體終於到了,記得是那天晚上八九點,沒多久我也離開,回到家,隔兩三個鐘頭,一年就過去了。
失業沒多久我就找到新工作了,但一直到很多年之後,我才發現,這次被資遣造成了心理創傷,但我一直沒察覺,之後幾年我很頻繁換工作。
最後推薦大家去看《真實世界》,也許我會寫篇心得兼影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為一個愛看電影的社工,過去也曾經在部落格寫過一些「長的像影評」的心得文,希望能用社工的觀點,提供一些對於電影不同的角度。當然,有些電影跟社工領域,八百竿子打不著,就純粹是表達自己的感覺、想法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