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照顧|停下來照顧自己不是不負責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取自攝影師:Madison Inouye: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821823/
學校放假了。
今天本來要跟家人一起出遊,但覺察這陣子因為忙碌,身心處在極為疲憊與敏感的狀態,就決定我不去了。在家裡練習安安靜靜地,把自己當成寶貝一般的照顧陪伴。
以前對於這件事,可能會有些自我責備:「怎麼搞的,自己約爸爸、媽媽、婆婆、我們一家三口,與姊姊的兩個小孩一起家族出遊,怎麼最後自己不去?」
但讓我跨出這一步的,是老公Tom與身邊的人的提醒:若是掏空自己去陪伴家人,家人知道後,會有什麼感受?
自有記憶以來,我觀察到自己是個極負責,與極容易感到緊張與不安全的人。這個特質有些好處,能夠讓我在做決策與安排事情上,能夠較細膩、周全的規劃。
這個特質讓我辛苦的地方,是會用較高的標準來看自己,總是看的到哪邊可以做得更好,內在常會出現自我要求的聲音。尤其是在自己有情緒時,經常會跟隨著批判或自責。
也經常,在工作上,要求自己是個親力親為、有肩膀的主管。
下了班,就要求自己要是個溫柔、有愛的媽媽。
孩子睡了,就跟自己說要當個能夠給老公空間,但也可以傾聽老公,並且一起整理家庭、打理家務的妻子。
幼兒園放了假,就覺得要當個關懷長輩的女兒或媳婦。
總是在角色之中轉換,把時間與能量給身邊的人、事、物。鮮少將時間留給自己,做為自己充電的事。
除此之外,小的時候在我有情緒時,過去的年代,上一輩的爸媽多是用講道理的方式應對。「為什麼會這樣想?」、「這樣想對事情有幫助嗎?」、「你有什麼問題?為什麼不用擔心生活,卻還是經常想這些有的沒的?」這類的句子,是經常聽到的話。當父母講了道理但情緒還是澎湃時,接著會發生的,大概就是嚴厲的制止或爭吵。
出了社會,成為了幼兒園的管理者,經常給出對人的照顧。承接許多突發事情、與各類不同的人的情緒。與我談話的人,常回饋我,說感受到很多接納與溫暖。我想這是因為,成長的歷程中,我一直期待能夠有人溫暖接納與陪伴有情緒的我,因此也想、也成為了給出溫暖與接納的人。
但在自己有情緒的時候,內在自動化的聲音,常會在第一時間跳出「妳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反應?」、「以後要怎麼避免?」等等,自我檢討的聲音。在情緒出現的第一時間,若沒有停頓與覺察,經常會回到慣性,要「解決情緒」、「解決自己的問題」。
於是肩膀上承擔的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習慣將所有的人與事情擺在自己的需求前面。代價是什麼呢?代價是過去這幾週,雖然在工作上的表現與互動都是穩定溫暖,主持畢業典禮與說明會也都展現清晰的口條,但只有我與Tom看見,在夜深人靜,我停下來陪伴自己的時候,經常是眼淚一顆一顆的掉。
覺得好累、好疲憊、整個人好虛、好被掏空。
接下來的我,要好好思考,可以在工作量上有什麼調整?
沒有什麼非得要怎樣,我是自己生命的主宰者。

我們的工作、家庭、攬在身上的各種事物、自己為自己訂的目標,是要為提升內在的幸福感而服務。
而不是本末倒置的,被各種外在事物壓榨幸福感、耗損了生命最原始那股活跳跳、充滿生命力的能量。
接下來,要更刻意的練習,把給到別人身上的溫暖與接納,給出更多更多給自己。
更去留意,自己是否留有時間,照顧自己?
而不是在照顧完工作後,接著照顧家庭、照顧爸媽、照顧身邊的人,或是又給自己訂下非工作之外的自我成長任務,然後在應該要好好休息的時候,又在內在鞭策自己"應該"要看幾本書?寫幾篇文章?做幾次重訓?
看書、寫文章與運動,是興趣。在有感覺、能量充沛的時候,做這些是滋養、是充電。但若變成了「規矩」,好似不做這些事的自己是懶惰、不上進,那就變成了綑綁生命、消耗能量的事。
多一些興之所至,少些「應該」或「必須」。
讓生命裡,多更多的滋養。
13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我照顧|打造女神般美肌就靠它|多重玻尿酸保濕精華化妝水|1%超能A醇煥顏精華液|INALUMIE 芙木之光最近的天氣雖然依舊寒冷,但是偶爾還是有不輸夏天的氣溫與太陽,在這個季節交替之際,肌膚的妝容斑駁浮粉與鼻翼脫妝問題明顯,使用INALUMIE 芙木之光多重玻尿酸保濕精華化妝水和1%超能A醇煥顏精華液有效改善了肌膚狀況,增加水份與彈性。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4-04-02
自我照顧|紓壓精油沐浴慕斯推薦|滋養護膚配方|益生菌為肌膚添增好菌|澡安橙淨沐浴慕斯|逗 Dollspa逗 Dollspa 澡安橙淨沐浴慕斯是一款溫和且省用量的沐浴慕斯,添加了能滋潤肌膚的乳油木果油和天然的起泡劑,並混合了薰衣草、苦橙葉、萊姆和甜橙精油調和出令人身心放鬆的香氣。除了洗後的滋潤感,慕斯的清爽質地讓您在紓壓的香氛中享受洗澡的時光。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4-03-30
自我照顧|保濕面膜推薦|敷後看得見的極致保濕力|LOTUSMONA 24保濕面膜|逗 Dollspa乾燥的皮膚會使人看起來老幼無光,而LOTUSMONA 24保濕面膜的六胜肽、五胜肽、神經醯胺、玻尿酸原液和膠原蛋白原液等高效潤澤保濕成分,讓肌膚豐潤有彈性。LOTUSMONA 24保濕面膜的小孔設計避免敷到脆弱的眼部肌膚和嘴脣,材質延展性好緊密貼合臉部輪廓線,並維持光滑水潤到隔天。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4-03-29
自我照顧|噴一下!足部輕鬆護理|天然鹽膚木萃取|天然足部噴霧|DecoHome NATURAL FOOT MIST 後來我朋友推薦我使用DecoHome NATURAL FOOT MIST 天然足部噴霧,我每天穿鞋子前都會噴灑在腳上,避免惱人的氣味產生外,我還會隨身攜帶,臨時需要脫鞋時,我也會拿出來噴一下腳,讓自己的腳隨時保持清爽與清香。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4-03-14
自我照顧|屈臣氏熱銷面膜推薦|每週定期使用維持肌膚健康|美肌養成不間斷|養肌135面膜|黛若詩琳 Dazzleslim當連續假期來臨時,不要忘記好好保養,黛若詩琳 Dazzleslim的養肌135面膜提供了一整套周計劃:星期一敷清潔面膜;星期三敷清水膜;星期五敷追水膜。這篇文章介紹了黛若詩琳 Dazzleslim的產品特色及使用方法,讓肌膚保持水嫩有光采。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4-02-02
【卦象預言】不因疫情加溫自我封閉,藉自然找回身心靈的平靜山人表示,換季是斷捨離的好時機,不要累積太多身外物,別讓居家空間變成儲藏室;也可以乘機打掃心房,找到讓自己身心靈安頓的方式,遠離別有居心、不真誠的人,結交與自己一般真心相待的朋友。山人更提醒大家,千萬別心存僥倖,短視近利或者為取得財富、贏得名利而萌生壞念頭......
Thumbnail
avatar
諸羅山人
2022-04-11
閱讀筆記《對自己也當個好人:停止苛待自己,在低潮中安頓自我,找到溫暖療癒的力量》★人不可能因為領悟到了什麼就一下子「鏘!」地變身,不過還是可以朝著自己希望的方向一步步前進。 ●「我很了解自己」,這只不過是一種錯覺罷了。過去只是一路走來的足跡,而不是我的全部。 ●你現在正在洗去過去的污垢中。每個人都需要一點時間來等待自己。 ●送給「未來的自己」的溫柔禮物。為自己準備微小的快樂。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15
20220308觀元辰故事--接納自己、照顧好自己始終是最重要的事!用心看待自己,才能看見平凡之下的每一處不凡。減肥是目前很重要的事!但不會盲目的減重,仍會顧及健康;工作中的一切都太熟悉,熟悉到讓妳感到有些無趣,現階段看著是反正收入還算滿意也就沒有心思去做其他嘗試,只會先做初步的了解;有儲蓄,但儲蓄會為了體貼別人而被妳取用,講義氣相挺的性格還是得先考慮到自己,另外,若是拿了錢出來幫別人度過難關,千萬不要惦記、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3-08
富山型日照中心このゆびとーまれ混合、混齡照顧,用家的溫暖守護社區老小富山型日照以混合照顧聞名。23年前,負責人惣(音「總」)万佳代子看到社區的照顧需求,毅然決然創辦了混合高齡、身心障礙者、幼兒的日照中心。這樣的照顧模式是遠在社會福利制度建立前,社區與家庭的照顧方法。
Thumbnail
avatar
芸芸眾聲
2021-12-10
《有你相伴的旅程》失智症與照顧者的溫暖鉅獻|紀錄片|影評終有一天,我們都會想起回家的路。 金馬58剛圓滿落幕,台灣有越來越多好看的本土電影,包含《瀑布》、《當男人戀愛時》兩部是我今年最愛的國片。不過有一部雖不在金馬入圍名單,但我卻要非常強力推薦的,這是一部由民間組織自行籌組拍攝的紀錄片,主角是我們身邊又遠又近的朋友—「失智症」。 無疑的,這是一部讓人
Thumbnail
avatar
莊凱仲 Ivan
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