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是走人出來的!轉職歷程大公開,你也可以!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哇,你這轉換很跳欸!」
這是很多人聽聞我轉換職涯跑道時,很常提出的回饋。
我是餐旅產業背景出身,整個求學歷程都圍繞著技職體系,從觀光科至旅館管理系。因此,打工和實習在這過程中的佔比可能還遠大於念書考試。
先來聊聊我的在學階段吧!不曉得你是否認識嚴長壽先生呢?
在我高中就讀觀光科的時期,「總裁獅子心」是當時的必讀書籍。而我深深被嚴長壽先生的故事震撼,讀著他從美國運通助理一路成為旅館總裁的歷程,我的夢想也慢慢萌芽:成為旅館管理人員。
因此,我毅然決然申請就讀旅館管理系,開始一連串的打工。體驗過房務員、餐飲人員、行李員、櫃檯人員的角色,也歷經過商務飯店、觀光旅館、星級旅館、青年旅館⋯等等型態的飯店。這一切都讓我更堅定成為旅館管理人員的夢想!
想當然爾,畢業後我的第一份工作,便成為一位禮賓接待員。託當時的公司文化的福,我認識何謂「顧客旅程 Guest Journey」,為我開展出另一個視角:學習如何運用顧客旅程的邏輯思維,優化我們的服務流程!因此,擔任接待員期滿一年後,我決定從第一線退回辦公室,加入旅宿集團負責品牌行銷及會員關係管理,期待可以突破服務的慣性,多一些策略規劃能力。
這可以算是我的第一次職能轉換,以前我只需要想辦法服務好眼前的客人,現在卻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每一位客人的整體旅程,來確保每一個接觸點都能有好的體驗。於此同時,我也才有機會進入會議室中直接面對老闆進行簡報,多多接觸管理者的思考角度,激發更多想法!
轉職的維度其實不只一種,你可以是同產業+不同職能、不同產業+相同職能、不同產業+不同職能,如果有不確定的話,像我一樣先選擇同產業的跨職能轉換,也是很棒的方法唷!你甚至能結合同個產業中的跨職能經驗,帶來更好的成果
不過,事事難料,我在這段期間也碰到疫情爆發,整個旅宿產業大受影響。我也難逃無薪假及減薪,讓我不得不認真思考旅館管理人員這個夢想,是否需要做出調整呢?
是!我決定做出調整,這一次必須帶著我的職能跨出不同產業了!
這個過程並不容易,當我決定離開旅宿業後,非自願的待業期間長達五個月,期間不停面試,最後都因為「沒有相關經驗」遭淘汰。後來我研究許多轉職文章,嘗試找出相較於具備相關經驗的人選,我的優勢是什麼
我發現問題出自於我自己對服務業也有迷思,誤以為他的進入門檻低、容易被取代。但沒有想到經歷上一次的工作轉換,我對於跨職能轉換的運用及工作成果,就是最大的優勢!於是我開始調整履歷,將這些成果包裝成一個個專案,搭配 STAR 法則去呼應該職位所需條件。
終於,我幸運的加入新創團隊擔任客戶服務專員,負責為所有企業客戶排除系統問題,同時多爭取協助企業客戶導入系統的工作,嘗試為自己拓展新的職能。每一天對我來說都像是新世界,常常都會被激發出新的想法!這一次可以說是不同產業+相同職能的轉換,有一種向前邁出一大步的感覺,對於原先設定的夢想也有的新的想法:希望 10 年後的我,能打造個人品牌,為面臨職涯迷惘的大家提供合適的建議。
有目標真的能讓眼前的所有變得清晰,無論今天是幸運或挫折,都不足以動搖能量保持前進。我相信客服絕對不只是客服,所以每個月都嘗試將我的看見精練成月報,提供各個部門客戶回饋及改善方向。面對客戶時也練習為他們多想一步,幫助他們感受到產品的價值。一年後,成功爭取內部轉調,擔任客戶成功經理,負責協助客戶規劃企業內部培訓計畫,幫助企業結合線上線下學習資源。
這個內轉成了我心目中一個小小里程碑,我的產業和職能都大大的不同了,路好像也走得更寬更廣了!「條條大路通羅馬。」「每一步都算數。」說是最符合整個轉職歷程的註解也不為過。
我是怎麼做到的呢?邀請大家可以去看看《靈魂急轉彎》這部電影,透過這個故事去感受自己對於「生命充滿了無限可能!你必須用心體會。」的體悟,去找出自己的火花吧!
當你能夠體認到自己的價值,就能把它當作自己整個職涯中,那個同心圓的核心,不停地去擴展自己,然後燦爛的綻放!這是一個很長很長的歷程,我也是經過將近兩年的時間,才真的感受到自己的道路有了擴展。甚至因為轉換,薪水起伏不高,也會忍不住懷疑自己。但是,請不要放棄,好好珍惜自己的火花,他永遠不會熄滅的
當然,現在的我也還在路上,可是充滿期待:)

✨ 如果你覺得以上有幫助,也歡迎找我幫你做履歷健檢或職涯諮詢唷!✨
2會員
12內容數
2015 年,是我第一次認識「阿拉斯加之死」的故事;2018 年,我踏上阿拉斯加的土地,此後愛上山林;2121 年,我決定將這些故事分享出來,讓我們一起學習、變得更強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