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人生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迷上一款很可愛的小貓遊戲。一開始是被美麗的畫風及遊戲規則所吸引,還有輕柔的大自然背景音樂。我只要偶爾去砍砍柴製作傢俱、到隔壁湖邊釣釣魚,就可以吸引不同的貓咪光臨。隨著與貓咪親密度的增加,牠們還會表現出不同的表情動作。我好喜歡這種佛系的遊戲方式,不用追趕速度、沒有闖關壓力,讓人放鬆療癒。
隨著不斷累積及解鎖特定傢俱,小木屋也能打開頂樓隔板及地下室的空間。但製作傢具所需的木柴數量及製作時間也隨著變多及變長。於是我開始不斷追逐砍柴數量及漁獲量,畢竟貓咪的數量及種類也越來越多了。然後,我還解鎖到第三關的露營區了!
突然我問自己:我在幹嘛?一開始不是因為可以放鬆及覺得療癒才玩的嗎?但為何我卻變成忙碌不堪的柴夫和漁夫了?我彷彿在遊戲中,重現了社會體制下的現實生活。也或者大多數人的生活,就是一場不停追逐、永不滿足的迴圈遊戲吧!
想說的是,當太著眼於可見的成果時,往往會讓人失去初衷。初衷是靈魂最真摯渴望的追求,但目標導向的模式,卻如同無形的繩索,將靈魂拽向不想去的遠方。於是人們變得庸庸碌碌、無法停下腳步,看似得到更多,卻失去所有。還有什麼比迷失自我、比聽不見自心的歌唱,更為嚴重的呢?
無法抽離的時候,觀照,永遠是一盞明燈。看看自己的心,就會看清自己腳下的道路。當你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就會知道要走向何方。
森林小屋(遊戲畫面)
湖邊無限之樹(遊戲畫面)
85會員
66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