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人生 - 理解自己、停止自責,永遠不會太遲》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到大我一直以為自己「很奇怪」、「很高拐、難搞」,懷著內疚自責長大。
我的高敏感指數 102,主要以嗅覺與聽覺為主,喔還有餓覺。

// 香味相投 臭味避散 //

小學一年級時學校的廁所太臭,據說我寧願憋尿一整天也不肯踏進廁所半步。長大後某次生態導覽課程,整個晚上站在滿溢尿騷味的廁所外上課,我快崩潰,但其他所有人都泰然自若。
臭覺之所以難以忍受,是因為那是會暴力鑽入腦中的侵略性味道,觸發了我的焦慮與不適,不能 fight,而 flight 又不可能,無法逃離,令人感到無助且憤怒。
大自然中如腐植土甚至牛糞的臭味就較能忍受,不會觸發憤怒的神經。

// 音敏感、音敏銳? //

我的聽覺敏感分兩種,一種是可以聽見很細微的聲音,另一種是害怕特定的聲音,例如剔牙與咀嚼聲、其他人剪指甲的聲音、指甲敲桌面等等,恐音症狀困擾了我幾十年了。
這些聲音對我來說的可怕程度,就像是一般人聽到指甲抓黑板一樣,或是拿根釘子敲進腦袋一樣,能讓我瞬間全身毛孔充滿憤怒的感覺,而且痛苦無比。幾十年來每每遇到這些聲音,只能忍耐,真的非常煎熬,是種折磨,必須用盡我所有的力氣去裝作沒聽到,再拼了命的擠出一點點力氣去轉移注意力(通常做不太到。
其他人也許很難理解,我也很難過自己必須忍受這些聲音。
但聽到喜歡的音樂時,會從胸腔湧出一股結合了極度喜悅、喜愛、感動、滿足甚至有點想哭的情緒,在全身上下流動。就算張著眼睛,也能暫時關閉視覺、在腦子裡品味著那些美好的聲音排列組合。

// 餓脾氣 //

據說從小我就很會哭餓,但我只是在肚子餓時,大腦會不斷釋出「餓」的訊息、時時刻刻提醒著我餓的感覺。難道非高敏感的人真的比較不會因爲「餓感」而感到困擾嗎?難道不會受到「餓」的瘋狂雜訊干擾嗎?就像電話講到一半、有插播進來的嘟嘟聲一樣困擾?

// 這是個多元的世界 高敏感也千變萬化(各種毛都不一樣?) //

我一直想知道,其他人在聚會待了夠久時,會不會跟我一樣,發現自己視線很難對焦,感覺對談中的對象與我的距離變遠又變近,我要很努力才能對焦、繼續談話。
年輕時很容易因電影、音樂或是人際關係而心中澎湃、感動流淚,現在則會因為生活中平淡的幸福而感動得不得了。是否有特別強烈,實在難以比較。
直覺頗強倒是真的。
也擅長察覺他人的情緒。花大量的時間思考。

// 高敏感 ≠ 難搞 //

從小到大我一直以為自己「很奇怪」、「很高拐」,懷著內疚自責長大,一直到今年我才發現這不是我的錯,我只是某些感受比較強烈、某些神經比較敏銳。那一瞬間我原諒了自己,也體諒了家人的不理解。
除了高敏感測驗以外,人類圖、MBTI 人格測驗的結果也都幫助了我更瞭解自己、接受自己與他人的相同和不同。
在理解了內在小孩之後,我比較知道如何教養我的孩子(當然不可能完美、還是有各種掙扎與自責),更同理了我父母的困惑與無奈。
神經的敏感度與感受度無法調整,我們的感官知覺沒有旋鈕,只有逃離或忍受
隨著年紀增長,安逸於家庭生活,大幅減少了社交機會,多了點獨處時間;知道自己哪條神經的閥值特低,就提前預防、繞開。把家裡維持的總是空氣清新,享受精油的天然香味;在外盡量選擇較乾淨的公廁,若好像聽到了討厭的聲音就想辦法逃走。我不求多大的幸福或精彩,只求內心的平靜與舒適。
感謝非高敏的家人們對我的包容,我想他們也很不容易吧。
僅以此篇獻給高敏感同類與各位的家人們,神經的敏感度與感受度無法調整,我們的感官知覺沒有旋鈕,只有逃離或忍受
人類的不同造就了這個世界的美麗;多點理解、也許就能少些誤會或衝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希望孩子成為身心強韌、能為他人帶來幸福、自己也享受生命的人。生活的縫隙用孩子的笑容補滿,瑣碎的腳步成就了小窩的溫暖,不平靜卻平實的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