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 如何應對特定陣型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系列文撰於尖釘陣挑戰賽後,主要把一些雜七雜八的想法記錄下來供未來友亮參考,主題來自跟我討論的人或個人想法。本文則啟發自Yayeee師傅。
  "我很不會處理強攻陣"、"我不太會拖空間"、"每次進到多回合輪轉就很容易想太多輸掉",以上是一些我聽過或看過的自我檢討,這邊記錄我是怎麼想"解局"這件事情。
  先講一個絕對正確的做法:反覆練習同一個陣型的bo3。可以參考Wolfey的影片,他有想確定怎麼打的局並與朋友反覆練習了解哪種打法最好。
  但這個作法本身,與其說是練習處理某"種"陣型,不如說是處理某"個"陣型,相似的經驗面對其中一兩隻怪改了的隊伍不一定能行。
  這邊我提出兩個思路供參考:

勝利條件?

  我們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先丟James Baek影片。簡略來說,在考慮怎麼處理對手陣型時,腦中要有彼此的勝利條件,接著思考如何防止對手逼近他的勝利條件跟如何讓自己接近。我個人比較不喜歡但有點常聽到的狀況有兩個:
  1. 當面對強攻陣時,一直想著如何聯防減少傷害
  2. 當面對輪轉陣時,直接想著轉走
  有發現以上兩個情境的共通點嗎?完全沒在做自己的事對吧?把你組隊時的Gameplan都拋在腦後了對吧?
  當我們發現對手的隊伍很難處理時,先靜下來,"掰"出一個目標,如:好我試著在殺掉對面炎帝的同時保住我方螳螂,有時候我們事後分析來看可能是個很蠢的決定,但在當下,爛計畫也比沒計畫好得多。
  之前在跟珩討論練習開場/帶怪時,提出過一個做法,個人認為對於練習"解局"也有幫助,這邊也附上:
  1. 判斷對手可能Gameplan
  2. 我方Win con是什麼 誰適合極巨 有什麼gameplan讓你走向那個win con
  3. 對手Win con是什麼
  4. 開我方gameplan起點或阻止對手gameplan進行的怪  
  那個時期珩沒回答這四題我都不看他RP,我覺得有進步。

節奏?

  另一個思路比較抽象,但昨天想了想,比較像是我會思考的方式。
  一句話來解釋就是:每個陣型都像一個機器,你要做的是找出關鍵螺絲釘,讓他不能運作。
  一個相對直觀的案例是S12中雙牆巨魔對強攻陣的干擾價值,極巨的滾雪球效益、黑馬王的+C、蓋歐不需要防蓋天氣的亂噴水、強勢尾盤手...這些好的強攻陣應有的東西都跟一項東西掛勾:極巨回合內拿到的人頭差,而雙牆巨魔就讓傷害線確一變確二,"打斷"了對手的節奏。
  不要急著把對手隊型粗糙的歸類為強攻或輪轉,然後用平常對類似隊型的方式處理他,思考他的運作方式是啥?他的軸心是誰或者是哪個情境?我要怎麼打斷他?我常常會說,用喜歡強攻或喜歡TOD來形容我是不準確的,要說的話,本人喜歡的是"限制"對手,就是指讓對手不能在他的節奏中做事,而是要配合我的節奏。
  在這個思路下回頭看所謂的強攻陣、空間陣或輪轉陣:
速線壓制強攻陣(順風/重空間):
  對手的主攻手是誰?是AOE還是單體?我有辦法讓他沒辦法選擇最大輸出選項嗎(ex. 廣防、引水、具抗性的怒粉/跟我來、避雷針)?我有辦法減傷嗎?我有辦法在不影響gameplan同時幹掉他嗎?
  當我靠以上問題的答案,中止對手第一波攻勢後(節奏被打斷了):對手有無方法拿回節奏,而我要如何阻止?我有哪些方式把節奏從中立拉到我方?我拿到局勢主導後要走到哪個局面才會變成穩定優勢? 
輪轉陣:
   主坦是誰?對手有哪些怪可以在輪轉同時對我方施壓?這兩個在輪轉陣是主要節點,所以我一開始的目標就會設成:我能壓制對手打手或坦的怪,哪隻比較適合開場,以本人這次挑戰賽的隊伍(螳螂雷雲牛蛙火貓哞哞冰豬)來說,在目前環境中,雷雲跟冰豬就會是常見選項,通過開場壓制潛在的77、土雲、天氣球壓制火貓等方式,我就算沒辦法直接拿到人頭,也能讓對手打手或坦怪沒辦法正常發揮,輪轉能力降低,進而創造粗糙輪轉被我抓到並拉開人頭差的機會。


結語

  新系列文,更新時間不定、內容主題未定、品質未定(?。希望有幫助到讀者,若有可改善部分也請各位務必回饋。
  謝謝觀看。  
Brandon Ting
Brandon Ting
沈迷於寶可夢對戰的老靈魂,親筆寫下冒險歷程,希望能吸引新夥伴加入。 Youtube頻道: http://www.youtube.com/c/BrandonTingVG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