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訓的第六感|內在感知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近期,是我的格鬥非賽期,因此有了較多的重訓時間,
就在前幾天,有位格鬥的夥伴被我拉來一起重訓,
姑且稱他為綱吉吧,                          當天的訓練內容是啞鈴臥推,而綱吉一直有個問題,
就是沒辦法將間頰骨與背部收緊。
據他所述,在當初學習健身時就有類似的問題,
直到現在好幾年了,都沒有在臥推這個動作上有明顯的改善。
儘管綱吉已經有使用臀、腿、髖力量的知識,並嘗試運用在這次的訓練中,
槓鈴臥推的成績也達到了自身體(80KG),但當天的訓練使他非常疑惑,
為什麼依然會聳肩呢?
(不論啞鈴是6KG~26KG動作都一樣)
重訓結束後綱吉問我是否有辦法解決他的問題,
因為他很怕因為動作不正確而受傷。
而我認為綱吉無法將動作好好地完成,關鍵不是動作的正確性,
而是自身感覺混沌與肌肉使用缺乏次序性。
在上一篇文章有提到內在感覺,我認為這其實是從事運動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它就像自己的專屬教練一樣可以大幅度的推動學習進度,
但與真正教練的差別在於,擁有良好的內在感覺是由內而外觀察自己的動做,
並從細節中找出問題點,時自主修正動作與發力技巧,
最終完成真正的自主訓練。
你可以想像,若是在新手階段就開始培養這項能力,
學習效率與訓練效果會有多好!
甚至是之後接觸任何新動作與知識,我們都可以快速的理解發力技巧與角度等。
若我們可以大幅的縮短摸索的過程,直接將學習進度加速到鍛鍊的階段,
並且逐步增加技術之間的銜接與學習效率,
這些需要長時間練習才能體會出的細節,就會變得相對簡單好上手,
而擁有這能力的人,我們通常稱之為運動員或是有運動天分的人。
在過去,我們篩選運動員的基準便是;
  • 快速上手
  • 優異身體素質
  • 健康心態
尤其以這些標準來篩選小孩子特別有效。
在這些還未社會化的孩子身上,我們會看到許多有利於學習並自省的行為,
例如 : 自私的將專注力投注到自己的身上
這讓他們無意識之中的高度重視內在感覺,
並找出自己與模仿對象的差異,從中自我學習。
而這種不知不覺得學習,就會讓大人們感嘆小孩子學甚麼都好快。
而從小就有運動天賦的孩子,或是說學習好的孩子,
若不是有驚人的專注力將資源投注在自己身上,
就是有相當程度的耐心願意花時間精進,
並且更聰明的,可能將這樣的能力運用於其他領域,
我們偶爾也因此看到功課好運動也好的小孩。
但困擾的是,孩子們的驅動力多半是源自於興趣,
自制力也不足以使他們成為專家。
但與孩子不同,經過幾十年社會的摧殘,
成年人的心智早已對簡單的誘惑形成抵抗力,並規範出足夠的自律,
這讓我們用『應該做甚麼』作為主要驅動。
若這時我們可以擁有成年人的自律,並且回想起孩童時期的學習方式,
那是否可以大幅度的提升自我的技能,並改善現有的生活呢?
也因此,我認為這是

進化的必要條件。

我學習這項技能的方法就是透過重訓與格鬥。
而實際感受到這個技能的存在,大概是我重訓兩年之後的事。
雖然我並不像特別有天賦的重量訓練者,可以在短時間內就掌握要領,
『自省』的天賦我到是點的不少。
當我一步一步從模仿動作開始,漸漸體會到所謂發力與肌肉分別應用,接著在平時在訓練中加入了自我想像,
就像是遊戲中的第三人稱視角,不斷的將『視覺』發散到全身,
畢竟旁觀者清,
藉由他人的眼光觀察自己勢必會發現些問題,這時再將注意力集中到某些點上,
在高度的專注後,
我的腦袋出現了像是解剖學中肌肉圖,不論是骨骼位置,還是肌肉的做動方式,全都清晰的在我腦海中呈現。
隨著身體的運動,我會在腦中不斷地想像自己更好的使用它們。
這樣的想像力可以幫助思考動作的精確性,進而修正動作中,肌肉運用次序性與使用比例,
最終修正重心、肌肉發力、離心與向心等,重量訓練的基本要素。
我知道這對多數人來說並不容易,因此我也自己摸索兩年,而現在大家提前知道了這項技能,為何不試試看呢?
最理想的情境是,在最初的動作學習上就加入內在感知的學習,同時我希望大家有個想法。

沒有最正確只有最適合

在當天的訓練中,
我不斷的提醒 : 放輕鬆一點。
綱吉 : 我看起來很緊張嗎? 我只是害怕這樣動作不正確會運動受傷。
我們都知道緊張的身體會將低大腦對他們的控制,
就像是生鏽的自行車,怎麼踩都不順,
那為什麼只是重量訓練而已,綱吉的身體卻緊繃的難以控制呢?
若在重訓時使用了錯誤的動作容易受傷
我認同這樣的觀念,
畢竟我也擔任過專值得健身教練,我了解大眾對於重訓的疑慮與恐懼。
但是,我必須說這樣的觀念,在台灣人的大腦中,很容易被矯枉過正,
形成『動作一定要非常正確』。
畢竟我們從小的教育讓我們沒有犯錯的空間,
再加上,網路經常性的傳播健身房意外的影片,加深了對於錯誤動作的恐懼,,
在我還是菜鳥教練的階段,學習過這樣的推銷方法,
也能理解這是相當大的購買動機。
但我發現,若是教練在這之後的課程中,並沒有能力幫助學生跳脫出死板的動作框架,以及消除對重訓的恐懼,就會不斷的養出綱吉這樣的學生。
他們畏懼嘗試又無法進步,不斷的在這回圈掙扎,最後力竭。
我不希望學生掉入這樣得窘境,
因此我嘗試向大家提供在重訓時提昇內在感知的方法,這樣的學習過程可以避免掉入過於要求正確性的窘境,並且更容易橋接在之後的多關節發力方式。
但這相當仰賴教練的實力與表達能力,說實話這樣的教練可遇不可求,
因此多數人需要在自主練習時,自發性地加入自我感知這項訓練,
找到自己的感覺避免一昧地模仿動作,而我認為這也是真正能自主訓練的必要條件之一。
說的簡單,坐起來難。
畢竟這不是一般大眾會去思考並深究的問題,但我提供以下幾個方向及想法,希望可以幫助大家發展這項好用的技能。
  • 良好的基本功
  • 資源的比例分配
  • 具象化的想像
或是繼續閱讀下一篇,讓我分享自己是如何建立有利的Mindset。
精選我成為『健身教練』的 | 知識 | 見解 | 訓練 | 心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