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的意義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莫札特

這位神童的一生

風塵僕僕潦倒零落

他創造的音樂風靡了億萬人

但他自己可曾快樂呢

好多年前
9月8日這一天
小漂漂的比賽成績啊
相當......普通喔
一至三名頒發獎牌
四 至七名發給獎狀
小漂漂得到了0個獎牌和9張獎狀
畢竟她整個暑假沒去上舞蹈課程
在完全沒有練習的情況之下
這個成績很公道
我還記得她第一次比賽
臉上煥發的笑容和熱忱
很清楚地展現了那種享受比賽的感覺
身著華服
臉敷濃妝
腳蹬舞鞋
登台獻藝
享受掌聲
彷彿這些就是比賽的全部意義囉
如今她參加比賽
就不免有了競技的得失心了
我想
如果小漂漂很有福報的話
她就會儘早發現
這些確實就是比賽的全部意義
.....
整個暑假沒上課
有部分原因是舞蹈老師的時間兜不攏
另一部份是為了放鬆開心的玩耍呀
舞蹈老師曾經鄭重的說過
想要成為優秀的選手
勢必要犧牲學業的成績
專心投入在練舞
我心想
這開甚麼玩笑
小漂漂根本也沒有成為選手的雄心壯志吧
一切都是是為了好玩和喜歡而已啦
再說
小漂漂的學業表現一向平平
哪有甚麼犧牲的本錢啊
老師一直想要栽培小漂漂
真是有心栽花花不開呀
跳舞只是好玩又健康
如此而已啦
或許正因為如此
小漂漂總是很希望我到場加油啊
甚至也歡迎親戚好友共襄盛舉替她拍拍手喔
小漂漂自己呢
也只是好玩嗎
....
跳舞沒有不好耶
任何領域能走到專業都很棒
....
跳舞當然沒有不好啊
任何領域能走到專業當然都很棒
甚是達不到專業水準也沒有不棒喔
重點就在於
究竟是發展休閒興趣
還是在培育專業能力
不管小漂漂如何看待跳舞
我都樂觀其成啊
她若淬厲奮發爭取榮譽
那也很好
她若懶懶散散愛跳不跳
那也無妨
開心就好囉
說到這個
我總會想起莫札特
...
這位神童的一生
風塵僕僕潦倒零落
他創造的音樂風靡了億萬人
但他自己可曾快樂呢
又譬如梵谷
畫作再受推崇
但生前痛苦困惑貧病交迫
身心都不健康
所以啊
我但願小漂漂一生
都能找到類似舞蹈這樣的事情
讓她總是覺得好好玩
這樣的事情
可以就是舞蹈
也可以是音樂美術伐木泛舟烹飪文墨.......
這樣的事情
可以一以貫之不改其志
也可以朝秦暮楚東成西就丟三落四.........
如果她覺得這些事情
要達到專業程度才開心好玩
那就認命地去追求卓越吧
如果她覺得這些事情
能夠打發時間舒爽身心就夠好玩了
那就認命知足地甘於平庸吧
我是這樣想的啦
莫札特或梵谷若是我的兒子
或許一定不會成為莫札特或梵谷吧
這不是"拔一毛以利天下人"的小事情啊
要我用小漂漂的一生的快樂為交易
去換得世人視聽感官藝術文化心靈之豐腴
我才不要咧
除非....小漂漂自己想要
黃國華
黃國華
電視相關工作近三十載的老幹,專任大學教職僅兩年多的新枝。個性丟三落四,年紀已過五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