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巴掌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二,我從私立學校轉學到了公立學校,當時的自己好像是從一個較封閉的環境換到了一個更開放的環境中,那時後的自己以為可以更自由的做自己,當時的老師是英文補習同學家長介紹的,巧合的是他女兒跟我同年同班。
當時我們會一起去數學老師那裡補習,往往下課已經九點多,我會與一個和我聊得來的別班同學一起回家,會先經過我家再到他家,因為兩個女生聊天總是停不下來,最後常常是我陪他回家,再獨自走回家。
導師的女兒男朋友恰好在那個朋友和我家之間,因此回家剛好會經過,那一天導師剛好陪他回去,看到我從反方向而來,感到詫異,將我拉到旁邊巷子罵了一頓,諸如國三時候大家都在拚唸書吧啦吧啦,打了六個巴掌,打得耳朵嗡嗡作響,聽不清他最後罵了什麼?
當下除了掉眼淚外,沒有任何反抗與辯駁,只是委屈的被他遣送回家,這六個巴掌讓我記在心裡很久的時間,一直都沒消化掉那個情緒,直到後來開始認知因果,才漸漸釋懷,知道可能是過去所欠,也可能是越來越能分解當時老師的想法思維,所以不會感到怨恨,但也無法跟他有多親近的關係。
這個往事回想起來,現在已經無怨無恨更不會起任何的波瀾,除了認知了可能是因果,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所造,都是自己造下的,還過了也就過了,而那些情緒也不想持續的累積,避免再度糾纏糾結,再造新的因果。也是這六巴掌,讓我知道受到傷害後內心不起怨念不是件容易的事。
開始關注回自身,去學習謹言慎行,覺知自己不經意的言論,更深刻的去了解背後的因果意義,去觀察自己的行為,注意某些不適當的行為,至今都還在學習,如何能夠更圓滿每一段關係,最怕的是有時候萬事順意,就不小心放飛了自我,忘記去覺察關照。
不害怕每一次的犯錯,這些試錯會一次一次的提醒、修正,每件事情背後都有可以學習到的意義,分解自己、剖析他人,不要輕易下判斷,要以更廣闊的視角來看待問題,每件事情都是中性的,是人的分別心讓它產生了好惡善惡,只要不影響到別人的前提,都只需要去努力完成自己應該學習的課題。
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意義,經常有朋友來跟我說一些生活的點滴,傾聽他們的情緒與發生的事情,他們感覺努力後,得到的卻是他人的不認同和指責,然而真的是如此嗎?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背後的意義,只要找到了,學習自己缺乏或是缺失的部分,那努力不會白費,這段過程就會得到成長。
人無完人,不然又何必身而為人,來到人世間最重要的就是修正自己,很多人總覺得修行是念經打坐布施,確實這些是修行的一部分,然而最重要的都是回歸自心,找回無垢的本性,這需要不斷的意識每一個過程中的點滴,每一個經歷的意義。
人生最重要的意義是來還業,來修正自己的缺失,就像過關卡,每一關面對不一樣的目標,可能感情、身體、事業、情緒、觀念⋯⋯,越在意的部分就是意義的所在,過去老大總說抓好自己的重心點,也就是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在目標之前,所面對的都是考試。
考過之後就只能進到下一個關卡,得到此次學習的成果,每一次覺悟到的,克服的都會成為生命的禮物和武器,在下一次面對相同問題就能複製自己的成功,找到自己的缺失,再進一步更細節的調整修正,人生是遊戲,都只是讓自己學習的幻境,所要做的就是不斷讓自己成長,成就更好版本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19內容數
總該有一束光將生活照得熠熠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