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73-乖小孩、我討厭你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又是哭的崩潰的一天。
我叫你先不要看畫,我問你,為什麼我沒辦法讀書,你問什麼叫沒辦法?是因為藥物嗎?我說不是藥,是我自己覺得好像翻開書,我就是在為重考做努力,而我這次重考已經報銷,我不知道要努力什麼?總之是一種壓力非常大的感覺,你問我是不想還是不能,我說都有,我不想翻開書寫題目,也不能,你問我現在可以考上什麼?我說可能是陽明電機醫生組,那個一開始推出來也是60,去年已經掉到53了,你說這樣有什麼不好,也是醫生啊,我說不出來,我只是一直哭,你說不管我現在模考考幾分就算是60級,你都不覺得我現在有辦法讀書,我繼續哭著
你說不講道理,你講一個故事,一個人在面對獨木橋,他左思右想,覺得非常害怕,如果掉下去怎麼辦,其他人都順利通過,只剩他還在那裡,當他站上橋,心跳加速,血液循環開始不好,腸胃蠕動,肌肉僵硬,他開始冒汗,果然走到中間就掉下去了。你說其他人怎麼過去的?也是會害怕,但就專注於前方就過去了。你告訴我,現在能掌握多少,就掌握多少,沒關係的,如果只上電機組不是也很好嗎?我說現在只能掌握一點,你說很好,那就掌握一點就好。
我說你可以看畫了,你看著我寫的話,說還好你今天沒有罵我,我哭著說我想用這個來討論我上次寫的痛苦,我說我好像一直很努力很認真,可是沒有人稱讚我,一個都沒有,不論父母或教會的人,反而還被大罵一頓,我非常不能接受,可是上上次你講了一句關於乖的話你記得嗎?你說你不記得了,我說你說我們不需要乖了,我們已經是大人了,不是小孩,你說我幾歲了,我說27,你說這樣是大人了吧,女生發育到25就開始發展另一種智力了,我說是啊,你說醫生叫病人乖乖吃藥,其實是不尊重對方是大人的,你說如果病患是大人,應該跟他說吃這些藥會有什麼幫助、副作用、不舒服,然後跟他討論吃這個藥好嗎?你說你尊重我,所以你準時出現,我尊重你,所以我也準時出現,你尊重我喜歡畫畫所以問我可不可以每次畫畫表達我的想法,我說可以這也是彼此尊重。
你問我為什麼需要乖,我說我需要被稱讚啊,你說所以我沒有認可自己的能力?我說對,我沒辦法,我需要透過別人,你說這是需要練習的,慢慢來,要學習認可自己,就不會一直追逐別人的稱讚了!
我爆哭了,我哭著說我現在有一個想法,我想告訴你,可是你不能罵我,你說沒關係,你不會罵我,我可以說,我激動的說我討厭你,為什麼你總是不在,為什麼你在這裡,我還是感覺不到你在,你說你聽到了,你也理解,我不用因為這樣自責!我爆哭,不斷地抽著衛生紙,我內心其實非常痛苦,我跟你說我很信任你,可是現在的我也好討厭你,你說沒關係,你接受,你問我會討厭張醫生嗎?我說不會啊,你說這樣很正確,因為我們相處時間比較久,你說要等我相信奶走了媽媽仍然在乎我,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你說現在你要做的就是一直做一個夠好的媽媽陪著我,你說很難,但你會陪我,走一小步算一步,我說你會因為這樣討厭我嗎?你說如果你因為這樣討厭我就離開我了,你就不是受過很多病人磨練的醫生了,你說你很感謝前面的病人給你許多磨練,讓你今天聽到這個還能繼續陪著我,你說還記得嗎?內化很難,我說對,為什麼這麼難,你說這也是你說我空的原因,我的心智跟身體年齡太分化了,差太多了,也許每個人的確會有差,但我的是差太多。
你說這是critical point 我說為什麼最近我都哭這麼慘,你說如果有一天我不崩潰了你才覺得奇怪,因為最近我們在經歷關係中很重要的部分。
你總結了我們今天講了什麼,你說你理解我,並沒有責怪我,我說我的感受真的太強烈了,所以我才選擇說出來,你說有些人直接砸東西過來,還好我只是用說的。我說我為什麼這麼難搞,把自己搞的好累,也把你搞的好辛苦,你說真的沒關係,你早就有準備了,真的沒有這麼快好,我們才一年半,但這一年半我們有沒有進步,你說了幾項我們記得,但你的意思是我們還是有進步的,你說很感謝我願意說出來。
反思: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當下我腦筋只冒出一句話,我討厭你,我很討厭你,我不知道是沒有安全感還是怎樣,我突然感到一個人非常害怕,我的認知跟情緒沒辦法對上來,我突然感覺不到你在。我其實對於講出這樣傷害你的話非常自責,我也害怕你會因此討厭我,還好你還是非常冷靜地告訴我你知道了,叫我不要自責,你知道我是分裂的吧,你一直都知道吧,我哭的崩潰,你也總是默默接住,妳說我總是跑出各種困難,你也覺得我困難,可是你覺得這正是我需要你陪的原因,所以你願意一直陪著我,直到我好,你說你不會悲觀的覺得我永遠不會好,你總是有希望的陪著我,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