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對話的親疏距離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喜歡聽他們訴說自己的經歷,別人的人生故事總是比電視劇更精彩,每每聞及都突破一次舒適圈。
私宅 KTV 聚餐派對
從九月開始,我去上了社區大學的茶與茶席美學課程,不知道是新竹這邊的特色,還是全部的社區大學都是一樣的光景,我的同學們近乎九成都是年齡足以當我爸媽的長輩們,剩下一成是四五十歲左右的中年階層,我是最格格不入的,好像是跟著退休媽媽來上課的小孩。
課程到這個月底即將結束,所以大家特意到其中一位同學家去唱 KTV 和用午餐,由於是一人帶一樣吃食的形式,阿姨們使出渾身解數,當天桌上就出現了自製的麻油飯、有小孩拳頭大的貢丸湯、客家鹹湯圓、滷雞腳等美食,飲料紅酒是標配,當然還有其中最核心的台灣高山茶和普洱茶。一群人吃吃喝喝唱唱,幾個長年在社大上課的資深阿姨唱功了得,原來對他們來說歌唱班幾乎就是必修課。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和一群長輩同處一室會很不自在,我倒是還好,雖然還是會有一些拘謹(翻譯:裝乖),但這對我來說是個還算習慣的場合。因為從小我就都會跟著爸媽出門訪友,參加各種大人的活動,這類的 KTV 聚餐也參加過不少次,小時候我滿喜歡參加的,首先是都能吃到各式各樣的好料,再來因為我總是在場最小的,還能收獲叔叔阿姨們滿滿的疼愛,只是結婚離家後就幾乎沒有再跟過了,一時間居然對這個場合感到有些懷舊。
大家的孫子輩也和我家兩寶差不多年紀,以育兒經為主題竟毫不違和,其他再聊聊茶,聊聊酒,聊聊最近上的有趣課程等,也可以聊得熱絡不尷尬,我也很喜歡聽他們訴說自己的經歷,別人的人生故事總是比電視劇更精彩,每每聞及都突破一次舒適圈。
可若是自家親戚長輩的場合,不論是夫家或娘家,就讓我比較興味索然,也不太自在,我覺得最根本的原因是,自家長輩無論是在講述什麼話題,教育和干涉的意味都相當濃厚,像這樣單純分享不好嗎?不過,或許這些叔叔阿姨在面對自家晚輩時也是同樣說教也不一定。
像這樣對照來看,原來有時說話的親疏距離稍微調整一下,就可以有截然不同的對話氛圍,無論關係多麼親近,只要稍微拉開一些距離,反而能夠更平和地對待雙方,這件事真該好好推廣才對。
19會員
77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