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1117
要做一個好醫生,前提是先成為一個無路可退的病人,向死而生。可千萬別站在一個高高在上的角度,去對你的患者說話,設身處地,設身處地,誰都會講,我看倒是沒人做的到。若沒有足夠的信心能夠完全的開導精神患者,那請不要說太多自以為能幫忙的話語,就是純粹的陪伴即可。該怎麼照料精神患者呢?大多人從根本一就做錯了,該做的不是不斷的說縹緲的大道理,而是什麼都不說,就聽,就靜靜聽。眼神注視著其,靜聽且以暖熱的掌,緊鬆適宜的裏住患者發顫的嶙峋的手,就聽著。
不要說大道理,患者的思路是極其純粹的,例如,想摘一樹上果實,我就是想摘那果實,那眼瞳裡只有那萬裡挑一的果實,我使勁跳躍,跳著十下百下,跳到足舟骨與髕骨損毀亦不能消減我的勇猛。在患者的念頭裡,他只想取到果實,不擇手段,他不會想到除了靠自身努力之外的其他方法,外人會說: 「你怎麼不拿梯子呢?」「你怎麼不找人幫手呢?」幸運的是,假若患者聽取建議了,還好辦;更多的是固持己見,至死方休,至死方休。
太常夢到自己腿腳不便,於夢中只能伏地而走,拼了命想站起卻都是徒勞;或視物越來越不清,眼球產生不可逆的病變,還需到處求醫。這些都是在實際生活中,我所懼怕的結果,起身都還需拍拍胸脯以緩慰。但我更怕什麼呢?怕的是我真順從了塵世的價值觀,終有一天不再做反抗之舉,那我才真是死了。我並不怕死,怕的是我不再反抗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2內容數
    一反叛青年的自白。 不服輸,不甘心,不想被看低 。 軟弱怕事, 只敢暗地以筆作矢,投放到那些貨色的脊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繼賢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音樂饗宴】黃霆睿-憑什麼這一次音樂饗宴要跟大家分享黃霆睿的憑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6-20
    一場和GPT的對話:生成式AI對作家的意義生成式AI的出現對作家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改變了作家創作方式、市場生態和社會價值觀。未來可能出現市場壟斷、收入兩極分化、創作風格同質化等趨勢,也會引發政府幹預、創作市場的變革、社會運動與文化變革等事件。在這樣的環境中,作家需要不斷適應、創新,並挖掘新的市場需求。
    Thumbnail
    avatar
    舒栗
    2024-06-20
    英文童書分享:“There Is a Bird on Your Head” by Mo Willems今天又來分享 Mo Willems 的作品了,因為他的作品淺顯易懂,又有幽默感,真的很容易戳中我家兩兄弟的笑點啊。 去看親子舞台劇時,常常有一個橋段是,主角在找某個東西或是某人,東轉西繞找不到,藉此和台下小朋友互動,小朋友拼了命地大喊:「在那裡」,主角又誇張的轉來轉去,還是找不到,看到小朋友用
    Thumbnail
    avatar
    豐樂生活
    2024-06-20
    一五五、凡事交託白天已經做太多事了,沒什麼家務可做,只好開始隨意翻一些書,後來看見一段話: 如果我只期待我想要的結果 那就不叫交託 那是交代 即時結果不如預期 也要相信上帝已將最壞的一部分挪去 把心心交在上帝手裏 祂必會穩穩地托住你 好喜歡這段文字,於是隨手拿了紙筆抄寫下來,反覆誦讀。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6-20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台灣投資生態,為何如此之艱難?作者 Only 系列文章,【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投資環境對於投資,特別是二級市場的股票。而臺灣的投資環境,就像裡面的裁判,受不了誘惑的,都是那些被判出局(Out)的人。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4-06-20
    一順間完美, 一輩子美好。 一時辛苦, 受益良多。
    avatar
    八芬菓/BaFernGau
    2022-06-09
    再次面對這樣的場景,無疑是對自身的判斷與觀念的核彈崩炸,卻也讓我感到從未擁有過的平靜,或許這就是一種放下執念後的明白,明白天地萬物間的不定性,瞭解無法掌控全盤的失控,體驗全然放手後的擁有。 你問我難過嗎?是蠻難過的。 那麼值得嗎?也是蠻值得的。
    avatar
    Sydney
    2022-01-19
    一座城|Forever Big Apple,紐約每座城市都有首主題曲,對我來說,紐約的主旋律是Alicia Keys ft. JayZ的Empire State of Mind(帝國之心)。Alicia Keys的鋼琴獨奏版是local New Yorker對紐約最深情的告白,但若加上JayZ 的rap就是制霸全場的climax。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1-12-29
    【一的法則】第九場集會【一的法則】第九場集會 ∴1981年1月27日 RA:我是Ra,我在無限造物者的愛與光中向你們致意。 我們現在開始通訊。 發問者:你所給我們的醫療練習,由於其特質最好是在一段時間專心於一特定練習,我想請問今晚我應該專注在哪一項練習? RA:我是Ra。再次,導引你
    Thumbnail
    avatar
    巫女 野村 祐
    2021-12-09
    一個活下去的機會 A Chance to Live 一個活下去的機會 A Chance to Live 靈氣不僅對我自己的生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也對我周圍的人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我在 2002 年 7 月 4 日晚上 11:00 左右在我的答錄機上收到一條消息,請我將靈氣發送給我商業夥伴的未婚夫最好的朋友。這件事發生在3號當天稍晚的時候!他是一名修高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