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往高處爬”,哪裡才是高處?高處才是歸宿嗎?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故事一
一天在茶水間,與主管閒聊,期間提到我指導話劇社的學生們, 我對他們的評價與主管看孩子的眼光,形成鮮明對比,事後我感到羞愧,這或許就是人與人間的差距吧?
當時我稍稍發了點牢騷:A小孩別看他在班上,囂張跋扈,上了大場面還是會怯場,也沒什麼本事。他們真以為自己是大明星,我還像個經紀人一樣,又是讚美、又是哄騙、哀求的,沒本事還囂張自以為是。
「他們已經很棒了,換作是我們公司裡的老師,你覺得有幾個撐得住大場面?」主管是這樣敲打我。
這一下敲打,真讓我懊悔,首先說得太多,職場上有點年紀的,都能快速掌握簡單無腦年輕人個性與氣焰。
往內省思,我的思維有很多受到原生家庭影響的地方,很明顯從小總被父母長輩的權威壓倒,但面對新世代的孩子,他們的感受更被重視了,我卡在時代與時代的交縫處,如何生存?提升?如何洗去原生家庭的影響?是長久的功課。這不是要歸罪,而是歸因,為了更好的提升自己而已。
原生家庭的「沒本事,別囂張」這種觀念,使我苛刻,缺乏包容性。如果這句話是對的,那到底什麼才是本事?所以有本事了就可以囂張了嗎?
但這種觀念,真的只來源於原生家庭嗎?
後來,經過我的觀察,越是自卑的人,當他們的軟弱無處安放時,他們的優越感,往往就建立在踐踏他人的基礎上,他們很喜歡這樣自我安慰。
我回過頭來去檢視我的家人,確實非常在乎社會地位,我也很在乎,但是天不遂人願,我們卻沒什麼地位,哪怕當了升學班老師,賺了很多錢,也總是感到缺乏,同樣的工作,別人有地位,我卻做到遭人貶低。
但這怪不瞭他人,只能怪自己,因為受傷害是我允許的。
下一篇故事,我會提提這是怎麼回事??
    在看世界,尋找自己的路上
    在看世界,尋找自己的路上
    輸出的碎片觀點,或許充滿爭議,但只是個性化的表達,僅供參考,請以個人經驗或其他方式查驗,建議自主思考,勿輕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