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記》人生,要如何取捨?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看了《FIRE財務自由》這本書,裏面寫了很多關於賺錢、存錢、投資等理財觀點,也包括許多實作方法。
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發現這整本書在講的其實就是‘取捨’。
🖊你要把錢拿去投資換取以後更多的資產,還是現在花掉換取當下的快樂?
🖊你要在現在花更多的時間理財,還是在未來花更多的時間工作?
🖊你要犧牲休息時間發展副業賺取更多的錢,還是要享受休息時間領取穩定工資?
這些選擇沒有對與錯。有人希望這一生能大富大貴,有人希望平平穩穩就好,這都是取決於自己的選擇。
而人生,就是在於取捨。
很多東西我們可以同時擁有,但它不一定是處於平衡和理想的狀態。
那最常見的取捨有什麽?
📌事業與家庭:爲什麽以往有很多‘女主内,男主外’的説法?因爲我們很難達到内外平衡的狀態。我今天與客戶應酬簽合同,忙完后已經凌晨了,家庭是我暫時捨棄的一方。而今天我需要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錯過客戶的重要來電,事業是我暫時捨棄的一方。
📌時間與自由:時間等於金錢,與自由的關係是相對的。有的人願意花費更多時間賺取未來的自由,像是假日打工、研究股票、網路接案等。但有的人願意犧牲未來的時間換取現在的自由。
📌生活與工作:所謂的Work life balance也是這幾年非常熱門的話題。隨著科技的發展,我們似乎在生活中擺脫不了工作的狀態。下班後,或許還是需要接老闆的電話或發送郵件。這其中,我們是會捨棄個人時間完成工作,還是會杜絕工作訊息,還自己一個私人空間?
以上是我們在生活中常面臨需要取捨的抉擇,而這些都只是大方向而已,我們生活中還會面臨更多細小的抉擇: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本篇內容共 144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ioletNg的 Premium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VioletNg
VioletNg
23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Medium:VioletNg | Matters: Violet9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