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過去與未來被消滅的自己|關鍵節點分岔|回頭路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此時,此刻,必須好好面對,善於與自己對話
對未來的自己Say Hello, Thanks, and Sorry
消失的自己有什麼想說的呢
今年逢九,東方傳統意義上會發生大事,此時此刻的筆者,剛看完電影”雙軌人生”,看似輕鬆的美國電影,描述現實中無法成真的雙線並行時間線,其實一切都不輕鬆.在電腦前思考著,大腦開啟搜尋模式,將記憶泡泡一個,一個,一個的抓出來.九歲的筆者,看著剛送來的漢生拇指文庫小說,那套書有許多的緊張懸疑科幻情節,每看完一本變多產生一次無法入眠的時刻,無法克制的胡思亂項,產生各樣的記憶泡泡,其實都是消失的自己
小學都會寫道的作文,”我的志願”,的對未來的自己賦予的,是明確又不明確,既然對數字有興趣,去當個精算師吧,(儘管有過動的症狀),媽媽是這樣說的.剛過十五沒多久,榜單寄來的是正取第一志願.世界應該就是從這個時刻開始分裂.沒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者,太高興了,連掙扎出口聲音的力氣都沒了,一瞬間就消失了,就叫他消失的邊緣人A吧
消失的邊緣人A:『………………………………………………………………..』
筆者:『這樣就好,可以讓長輩們炫耀了,』
筆者:『雖然從小看起來是衣食無缺,可總覺得有個不可視的氛圍纏著自己?』
除了高一數學,特別是在那段放假的日子,提前開始補習班的生活,還有考過90以上,接下來只要有數字,都是有看沒懂,看著到現在仍是好友的S,那時的他,在數理的意氣風發,可是如日中天,苟延殘喘的筆者每次的期末只有緊張,直到高三申請上大學的那天.這是另外一個關鍵的節點.假如堅持要考大學,會不會敬陪末座呢?現在想想,當時做得最好的選擇就是,選擇最輕鬆的道路吧
筆者:『金榜題名的自己,不好意思,重考的過程太過辛苦.如果選擇成為你,未來也只是賣命老鼠 (笑)』
消失的四大B:『要功成名就就要付出,選擇輕鬆的道路真的好嗎?』
筆者:『付出的基礎是基於自我實現,還是實現他人的願望,意味著是自願的還是被逼的』
消失的四大B:『你是跳脫出框架,委屈自己,還是打算讓他延後發生呢?』
筆者:『消失吧!』

痛苦的大學四年,除了數學還是數學,滿滿的工程數學和考古題

消失的四大B:『我來事後算帳了』
筆者:『如果再來一次會不會真的比較好啊 (笑),可惜你只能事後算帳和看笑話』

那正是經濟再度起飛的年代,筆者踩上高雄的土地後,深深覺得階級感就在此時此地深刻烙印著

沒有什麼後援的筆者,不擅長對話的筆者和此時爆炸消失的工程師C說道
『未來的生活,應該只有無限加班和輪班,再怎麼樣我也不想回去了』

消失的工程師C:『我們真的不擅長數學呢,這樣根本不划算呀』
筆者:『其實關於未來,完全無法想像將會以什麼樣貌來到,長得像天使,還是惡魔』
消失的工程師C:『小心你的船,不要讓他沉了』
筆者:『那就啟動工作模式吧,依照大家的期待,就算徒勞無功也要偽裝得好,這是雙面刃你知道的吧』

即使在即將畢業的那個此時此刻,也終於以為閃過金融海嘯,殊不知這滯後的效應是會慢慢的遞延

手上有著夠多的文章發表,應該可以找到不錯的工作吧?
消失的教授D這樣說:
『我看著Prof. J這樣的輕鬆,一切都不輕鬆呢,特別是在這個圈子裡』
『只要做就好,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可是沒辦法到退休呢』
『到頭來,做技術的必須要能言善道呢,不然只會被有心人士利用』
『對於“專家”這個字眼,請務必小心』
『即使是教授,也只是工作的一種,話說到這已經太多了』
筆者:『才不會呢,做到頂尖,圈子內都會給予”尊重”,至少...』
話還沒說完,教授D就消失了
消失的主管E:『每個月看薪水,一切就值得了』
『每天回家看到房子,一切就值得了』
筆者:『真的嗎?付出和回報你覺得等價嗎?』
『還是說這就是人生的意義了』
消失的主管E:『當然是不等價的,也是不公平的,永遠看到掌握生存之道的人們,不欺負你欺負誰,用相同的方式進行吧,也才到現在這個位置呀 (笑)』
消失的主管E:『心裡的高牆還是有的,是防禦機制,如果這道高牆倒了,自我將會被摧毀的完全消失喏』
筆者:『你要小心,持續累加到未來的某個時刻可會發生想像不到的事兒』
消失的主管E:『掰掰,小心說漂亮話的人們』

應該剩一次的分岔,心裡是這樣想的
消失的專家F:『從來沒看過這麼吃乾抹淨而吃相難看的,漂亮話果然是得這樣說才算是真的漂亮,拿著權力和把柄說話原來這麼有力』
筆者:『應該有深刻的體會吧,心裡頭是這樣說的嗎?』
消失的專家F:『如果還在這兒,我想我應該撐得下去,還有很多必須努力的事兒,可是要成為這方面的專家』
筆者:『這個專家能好好的在資本主義裡活下去的,並且取得生存秘笈』

『主啊,求主保佑消失的專家F,主啊,求主給與力量,勇氣,毅力,面對種種的困難,還有公司環境的艱難,這些都是為了能保有進展到下一階段必須的具備的,求主給專家F多一些耐心,也給自己時間克服,主啊,求主保佑消失的專家F身邊的家人,讓他們一家人為共同的目標努力,並且接到主給予的愛,讓他們能不致匱乏,Amen』

消失的你們,能好好的活下去吧,在屬於你們的世界裡
很遺憾的,做出選擇的當下,你們就消失了

能在關鍵的時刻,出現的你們,能好好的與自己說說話,能夠這樣就足夠了,難以表達這樣的感覺是什麼,因為筆者是個善於觀察,而不擅長表達,然而,此時此刻,就是現在,在消失的你們幫助下,正在往下個階段前進呢.接下來還有多少自己要消滅,越少越好,每消滅一個,自我就更少了一些,幸運的是,現在擁有修復的能力,應該能夠保有更完整的自己喏
Luzern, Schweiz, 2007

感謝在珍貴而有限的時光裡,依然抽空看完本文的你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期待你能幫我點擊文末小愛心
以及按下綠色手掌按鈕,給我五次的LIKE吧
如果還有餘裕,也能點擊 ”贊助” 按鈕,支持創作有價
鼓勵我持續創作
有任何想對我說的,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對陶鍋咖啡烘焙有興趣,歡迎您訂閱 付費專題 咖啡-陶鍋烘焙咖啡
定期更新陶鍋烘焙紀錄
祝福您 歲月 靜好 日日 好日
By Esteb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127內容數
陶鍋烘焙咖啡及家庭風手作麵包紀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