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聽眾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淋浴間、泡湯池、烤箱、蒸氣室還有更衣室,真的就閉嘴,少說多聽,會有很有趣的發現。
我發現這會館大致可以分兩類人來。
一是真正要運動的。這些人從外型就可嗅得一、二:體型精壯、神情肅穆、裝備齊全,特別是,他們不會在淋浴間、更衣室裡面逗留太久,匆匆的洗滌後就去更衣,所以會在重訓器材區和團課教室看到他們,一般,他們也都是獨來獨往,寡言不笱言笑,就是專心練身體。
另外一類就是來這邊交際的。他們入門直入更衣室、淋浴間,然後就是一票人佔據湯池,蒸氣室和烤箱,大聲嚷嚷、呼朋引伴,還會幫同夥的佔位子。他們鮮少去做運動,頂多就是跑步機走個一陣子,或是坐式的飛輪車上一面滑手機一面緩慢的踩踏。
重訓區見不到他們,團課教室更是他們所止步,是的,他們就是來這邊洗澡、泡湯、三溫暖和最重要的--交際。
一開始我挺惱這群人,因為他們往往五、六位、甚至近十位就佔滿了湯池,群體行動,更讓人蹙眉的是,還在那邊大聲嚷嚷,天南地北,各家八卦都可以知道。他們可以當時事評論員、口條堪比名嘴,政治議題是他們熱愛,偶然也會有些專業領域的見解。
所以大致上我已經可以知道他們是幹那一行業的、政治傾向、還有對社會的看法。這樣久了之後,竟然不覺得他們很吵,反正他們愛說我就聽,聽著聽著還聽出興趣了。
前陣子他們一夥終於把議題伸手到我的專業來了。我更是有興趣他們談論的內涵,只不過這樣一聽之下大為失望,發現這媒體的傳播力確實可怕,因為他們言談內容多半都是媒體上的論調,充滿了許多的誤解和----偏見。
這結論讓我非常的失落和無力,想自己在自己的專業上如此用心盡力,怎樣都比不上媒體的一句話,再經過三姑六婆、阿叔大伯這樣口耳傳播之後,三人市虎、謬誤就成真理,也就成為主流意見。
莫怪乎主政者要把持媒體,可嘆鄉民少了很大的懷疑的思考,往往就是相信網路、相信媒體。
雖然有幾次,他們也許見到我是熟面孔,有意無意之間想要把我拉入話語群,談笑之間還會對我投以微笑、拋來疑問句,我頂多就是微笑以對,或是閉目養(傾)神(聽),久了他們也不再拋來友誼的關愛。
所以,我繼續當聽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