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用的科系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出社會以來,無論我的工作職務是哪種,只要遇到需要文字的事情,總會被主管要求,「中文系的,來幫忙看一下這個要怎麼改比較通順適切。」「妳來幫忙寫這個宣傳文案好不好,中文系的啊!」
就連今天教育訓練的理論課,老師在舉例中無意間點名了我,詢問科系,在我回答了「中文系」後,他竟面露驚訝,也許他是用他的方式,同理我們文學相關科系,在求職路上的艱辛,但在我們這一路走來、磕磕碰碰而產生的自卑心態裡,在在感受的只是質疑。
大一以來,每每被貼上這樣的標籤,我總是感到生氣,但其實氣得不是對方,而是自己,怎麼會走這樣的路,怎麼會走得讓人處處同情
甚至那時候被陌生人問到念什麼科系的時候,都想著乾脆說謊算了,否則又要迎來一連串猜疑,「那你們都在學什麼?」「蛤以後出社會要幹嘛阿......」「阿大家都在講中文阿,幹嘛還要學中文?」然後我就開始自我懷疑,那時候真的好怕,自己念了大家覺得沒有用的科系,好像就要註定成為沒有用的人了!
大三、大四直至上一份工作,開始回想當初選組、選系時,真的沒有思考未來、工作出路等等,而是跟著心之所嚮,走往自己。體會到這一切都是我自己慢慢摸索,走出來的路,不管選幾次我大概都會踏上的一條,因為我就只喜歡做這樣的事、念這樣的書。畢業後莫名其妙遇到很多同樣念中文的人,不知道是因為這樣比較好開啟話題,還是這個科系的緣故,第一句話通常是「那你喜歡念中文嗎?」我每次都毫不遲疑的說喜歡,事後回想,這個答案在大一或是高中選志願的時候可能也答不出來,都是真正走過一次才知道的。
高一國文課的時候老師說過,她曾經對自己的期許是,趕快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依稀記得那時候覺得這有什麼難的,慢慢長大卻發現這真的好難好難,要過了很久、真正投入了那件事之後,才能確定自己有多喜歡。但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之後,也不一定就可以順遂的走上。
後來又歷練了幾年,在社會中打滾,發現自己沒放棄寫字,甚至開始能坦然自稱我是中文系,強項是文字掌握能力,然後開拓了這個線上場域,被一些好友們邀請寫字。才認知真正想做的事,就是使命。就算做了之後,一切不會因此變好或變不好,或是根本不會改變,但是真的想做的話,就一定要去做。
我現在好想做的事,大概就是繼續生活並記錄,能頭頭是道的談論很多事情,用自己的方式讓這個爛世界慢慢變好。很像什麼卡通裡的熱血笨蛋想做的事,不過就算有些地方沒有路燈也沒有人,走過去根本沒有意義,至少我想走而且真的開始走,就夠酷了!
40會員
89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