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進夢幻外商就想離職,要撐下去還是離開?|職場草莓怪談#1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看得到隧道的終點,即使身處地獄中也比較可以忍受。

案例背景

在Dcard上看到一篇熱門文<剛進夢幻外商就想離職,要撐下去還是離開?>,筆者描述了他進入令人欣羨的500大世界外商後的陣透期,費盡心力準備面試終於進去dream company後,結果沒想到難關才開始,要做的事情很多,要新學會的東西也不遑多讓,好像沒有太多時間就要上手了,除了兼顧品質外,也有非常多瑣碎的行政庶務要花費處理,最後只好自主加班來跟上進度、避免讓自己拖垮組上進度,最後平均工時非常高、休息時間和吃飯時間幾乎都在工作,私生活領域和假日的生活品質都受到影響,最要命的是工作壓力非常大,陷入自我懷疑、自我厭惡的無限迴圈,身心俱疲,甚至開始思考要不要去看心理諮商。有在思考要不要離職,但因為是好不容易才進去的嚮往公司,覺得離職的話很不甘心。
「我真的是職場爛草莓嗎?是我太不禁操嗎?」
當看到這個案例時,不禁覺得身有既視感,這種事情也好發於知名廣告外商,當年一畢業就進入知名廣代的新鮮的肝,無不非常開心自己踏入號稱篩選和用人極為嚴苛的紅色大門,期待精彩的廣告公關亮麗職場人生,沒想到一進紅門身似海...大概第一個月就被巨量的工作量和要求壓垮,每天高壓工作12小時不說,有時假日也需要撥時間處理,生活大受影響。隨著時間過去,三個月後有一半的同儕會相繼離職,剩下留下來的有一半開始擔心自己的精神狀況,私生活的伴侶開始苛責說可不可以找到work-life balance?
而同樣的故事,也曾在同樣高壓的FMCG/外商銀行儲備幹部等工作聽到過。

過來人建議

正在看文章的你,如果你正在遭遇這種狀況的話,我想跟你說聲:
「辛苦了,你已經很努力了(拍肩)」
接下來是整理的一些個人想法,提供一些過來人的建議:

一、設定階段性目標

設定階段性目標,然後衡量達到那個目標要承擔的成本你個人可不可以接受。
要如何設定階段性目標?可以透過以下方式更了解這個工作
  1. 同公司前輩吃飯聊聊天請教
  2. 拿出自己的位子和往上senior的Job description (或許可跟HR要)
接著,利用以下問題幫助自己設定階段性問題:
  • 這份工作待一年/三年/五年累積的職場能力和經驗通常是什麼?
  • 這些職場能力在市場上有可轉移價值嗎?
  • 這些經驗是有市場競爭力的嗎?我可以在其他地方獲得嗎?
  • 這家公司最有價值我想帶走的是什麼?要怎麼做、可能要多久才能獲得?
  •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工作的型態會長什麼樣?要付出多少努力?
然後確認這是否是自己想要的:
  • 這是我想要的嗎?是我想要點的技能樹嗎?
  • 對我自己的職涯發展的幫助怎麼樣?
  • 這是適合我的職能或經驗嗎?
  • 我的預期停損點是什麼?(時間?)
如果沒有設定目標、一頭熱地繼續逼自己硬做,你只會覺得自己身處無止盡的地獄而已。如果你看得到目標,即使身處地獄也比較能夠忍受。最重要的是,要學的東西真的永遠學不完,所以不要奢想學會所有的東西再走,那會逃不掉的,設下階段性想學到的目標非常重要。
同時,自己的目標和別人不一定要一樣,每個人都有適合的職業和舞台,有時候會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二、找尋取暖小夥伴

人都是渴望群體的,有個一起打拼的小夥伴會很有幫助。
如果同是新鮮人進入高壓環境的不適應,可以找同公司位階差不多的同事,變成一同分享煩惱、一同激勵向上進步的朋友,會很有戰友的感覺。
要怎麼和不熟的同事變熟呢?剛開始可能是記住對方的名字,接著在茶水間時寒暄,打個招呼、關心對方正在處理的專案,後續遇到一些系統流程的問題請教個,或是隨手幫助對方,然後要約午餐,漸漸地距離就因此拉近了。
但建議找無競爭關係的同事(有些儲幹會有競爭系統),畢竟你永遠不知道對方的人品,然後小夥伴也不建議找你的小主管,即使年齡相近或是對方真的很親切,有上下級的束縛你們的關係註定和平行的戰友是不同的,想像一下,當你遭遇挫折向她討拍取暖時,他可能會跟你說教,很讓人不舒服對吧?找同梯次進公司的,或是同校校友都是個好方式。

三、自救,無論任何辦法

最後,是有關於處理身心俱疲的部分。
有些人會透過定期慢跑、爬山、上健身房來舒緩壓力,運動時腦內分泌的物質能讓大腦放鬆。有些人會透過睡前冥想或日記來冷卻自己的情緒,這些都可參考。
如果有需要的話,我認為找心理諮商也是一個很棒的選項,這不是代表你有病,而是單純是你在求救、想尋求專業來解決。
但如果你在種種嘗試後,依然無法找到平衡,身處的職場環境真的帶給你太大的痛苦,即使看過心理醫師你還是痛苦到爆炸的話,那你可能要衡量一下你身體和心理可接受的程度。
或許,選擇離職對你和公司都好。對你來說,終於可以遠離痛苦源;而從公司角度來說,早點離開,公司也不用投太多資源在你身上。
因此,即使你選擇離職,也請不要因此感到內疚或自我厭惡。

結語

「我是不是夠努力?」有時候真的不是不夠努力的問題,要先選擇適合的再努力。了解自己適合的以及可承受的壓力程度,是一種對自己的負責表現。
無論如何要記住:有時候你沒做到不代表你不夠優秀,或許只是你不適合而已。誰都可以否定你,只有你自己不能否定你自己,請相信自己的好;你可以虧欠任何人,但你不能虧欠你自己,請對自己好一點。
虹膜說
虹膜說
4A廣告代理商打怪五年,切換媒體公關、廣告業務、社群行銷等角色。業餘時間投入NGO,因而了解政治百態與人性醜態。興趣是國際時事、八旗歷史書籍、歐美影集、JUMP系漫畫、晉江邏輯死小說與不會告五人化的獨立樂團。近期正積極研究如何用AI幫助工作產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