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做好不該死|該死的是變成你的事】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慧啊,吃完飯去把水果切一切。為什麼又是我啦,不能叫媽媽或姐姐去切嗎?因為你切的水果又薄又小口,阿公牙齒不好,你切的水果大小剛好讓他一口可以吃進去嘛!阿公很喜歡吃你切的水果。
小慧啊,請你把這一份資料影印十份給我。我手邊還有其他事情,可以請小陳幫忙影印嗎?沒關係,等你忙完再去影印,我等你。因為你影印的資料,不會歪斜,還會把每一份都裝訂得很整齊,你把這件事情做得很好,我很滿意。
小慧無奈的站在事務機旁邊,臉很臭的影印文件,公司協理經過她身旁,關心了她的心情,知道她不是很甘心老是被交辦這個任務,跟她說:影印文件也是一種學問,印得整齊、裝訂得好是一回事。你是財務部的人,有沒有看看影印的文件內容?這些內容對你的工作有沒有幫助?有沒有讓你多了解公司營運狀況?
一個願意把事情做好的人,如果周遭的人把這些做好的事情視為理所當然,每次都要她做,做事的人,熱情會不會慢慢消退呢?
生活上或職場上,這樣的事情層出不窮,大家只想圖方便,誰做得好叫誰做,誰做久了心中不會髒話連篇呢?
不管是做事的人或是出嘴的人,不妨換個思維:
  • 做這件事能不能學到東西?
切水果可以練習刀工,但是如果沒有要往餐飲業發展,這項技能大可不必。影印文件倒是一個可以知道很多公司機密的機會,文件可能是公司的報表或是開股東會的年報、業務的報價單、主管出差的單據⋯等等,藉此訓練自己的觀察力及邏輯能力,對公司生態有深入的了解,是職場保平安的秘訣。
  • 能不能教會其他人也能做?
不只鬼要抓交替,世間的人很多時候也要抓交替,教會別人做,除了有人分擔工作,降低自己心中不爽之外,教別人的過程中,順便練習自己指導的技巧,將來當主管的時候可以派上用場。
  • 把事做好,是當責的表現
出嘴的人要看清楚啊,這個人是可以被培養的,除了讚美跟獎勵之外,可以賦予更重要的任務,不要因為這些雜事佔用了他的時間,好好善用這樣的人幫助自己更上一層樓。
事情做好,不該死 |該死的是變成你的事,還甩不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