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著燃燒未完成的火把,照亮宇宙深處的星光:專訪林育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時隔五年,再次回到實驗中學國小部。這裡的一切不如畢業時那麼青澀,時髦的裝潢增添了一絲絲成熟的韻味。我不合時宜的在一群國小生之間穿梭,走著走著,那間熟悉的教室映入眼簾。

「Courage is the true magic that turns dreams in reality,微小的勇氣是可以實現夢想的偉大魔法。」這塊貼在門前的壓克力板因為反光而清澈地閃爍著,令人無法忽視。

「扣扣扣」未等門內之人應聲,我便迫不及待的打開門,這裡的一切是那麼的陌生,熟悉的書櫃不見了,從前最喜歡的零食櫃也消失了。唯一不變的是那位穿著淡藍色襯衫卻略顯壅擠,散發著獨特氣場,亦是這間教室的主宰者-資優資源教師林育生。
學生上台發表時的林育生

▌書,一顆顆散落人間的星光

走進教室,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棕色書櫃,隱藏在書櫃下的是一本又一本的書籍,從散文、科普文章甚至是人物傳記都有。

回顧成長歷程,林育生從小就生活在充滿書的環境。「書對我來說是一個可以逃避和幻想的地方。」

比起物理化學生物地科,他更喜歡徜徉在小說之間,小說與散文的世界是他最嚮往的。漸漸的他在小說的世界發現了和現實世界連結,讓自己對於現實世界更好奇、更想去探索這世界。

「書對於我來說是積累,組成人類知識量的重要工具。」假如尋找想要閱讀的書籍對於孩子們來說是一件要花費許多精力的事,那麼孩子們想要去看書的動機便會減少吧。

在實驗中學的這7年來,他致力於建構一間充滿書籍的教室,讓學生們對於「閱讀」是沒有壓力的。「我希望書籍可以成為學生們的避風港,如果在閱讀書籍後可以和我分享他們的觀點就太棒了!」他雙眼如破曉時的太陽,散發著有溫度卻不灼熱的光芒,語氣柔情且堅定地訴說著對這間教室的期望。

但當初他在建構這個充滿書的環境時沒有想到的是,他的學生在國小畢業後也會定期回來這裡和他借書、聊一聊最近發生的事情。雖然他不是班級導師,但是書本讓他和學生建立起更深刻的情誼。

▌誤打誤撞,命運使然而當上教師

林育生從23歲開始當老師,算一算現在已經九年了。他笑了笑回憶道,話說當年為什麼會當上老師,只能說誤打誤撞吧。

「在求學歷程中,老實說,我應該是別人會很討厭的那種人。」國一國二都沒有讀書,光憑國三一年的努力就考上台中一中。高中的時候也沒有很喜歡讀書,因為高中真的太好玩了,參加了一堆和校外聯的活動,風風光光地擔任活動長,時不時翹課泡網咖。段考呢?就只求pass而已。他話語中參雜了些許愁緒些許笑意,彷彿一切都雲淡風輕。

「只不過我一直沒有什麼未來的目標,我爸媽也對我沒有什麼要求,於是玩瘋了,高三也回不去了。」他想說讀個重考班重考一年,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吧,不過...

「我覺得真的是命運使然吧。」他國小四年級碰上921大地震,國中時碰上sars,高中畢業,人生的轉折點,碰上了金融風暴。一夕之間,家裡的投資悉數變成白紙。林育生笑著闡述著這段被他口中「有趣」的經驗。

因為金融風暴,家裡沒錢讓他重考,在現實逼迫之下他選擇了南部大學就讀。為什麼呢?單純因為生活費比北部便宜。最終,他選擇了台南師範大學的特殊教育學系。

▌那手握星斗的點燈人

「從開始當老師到現在我碰過很多種家庭,有爸爸外遇的、家人重病的。」曾經,有一位學生在上完熱力學之後,跑來和他傾訴宇宙總有一天會熱極,既然世界總有一天會毁滅我活著有什麼意義?

「我不是神,我沒有辦法拯救所有的人。」林育生話語裡夾雜著數不清的遺憾,他說人生中實在有太多悔恨,能做的只有盡量幫助這些孩子,讓他們減少在這年紀不該承受的痛苦。

從2018年國小畢業到現在,當初實小資優班的17位孩子各奔東西,如今在不同高中各自努力著。有直升實驗的,也有在竹中竹女的,最遠還有到師大附中的。雖然大家分散在台灣各處,但這五年來唯一不變的,是每年學校運動會都會看到育生老師拎著一大袋飲料在校園內穿梭。

「我希望每位孩子都不會忘記,還有人在這邊。」

育生老師曾說過一句話
請成為即使身陷泥沼,也能夠仰望星空並持續前進之人
我想,這是他給與我們最真摯的祝福吧。當初懵懵懂懂的小屁孩們如今已成為青春洋溢的高中生。未來,我們還有漫漫長路要走。而他就像路前點燈人,用祝福燃起路上的每一盞燈火,使我們深陷泥沼時擁有不會後悔的勇氣。
隱藏在學生裡的林育生

▌平行宇宙中一定有一顆為我閃耀的星光

「我相信世界上有平行宇宙存在」在這個世界線的他,沒有後悔當老師的這個決定。「我相信現在我幫助這麼多小朋友,在某個平行宇宙也一定會有一位貴人拉我一把。」
「如果你有機會回到高中,你還會選擇當老師嗎?」我問。
他眼神堅定的回答:「老實說,不會。」但不是因為他不愛他教的小朋友,也不是因為他對教書沒有熱情,而是因為遺憾。當初他的家庭碰上經融風暴,但當老師這個職業雖然穩定卻沒有能力讓他在大樹頹傾之時扶大樹一把。
也許對父母的遺憾讓他這九年來真心誠意地對待碰上的每一位學生,但亦因為遺憾而讓他持著一把燃燒未完成的火把。
這火把雖然不比奧運開場絢麗奪目;不如自由女神綻放在世人眼中,但這獨一無二的火把在無數學生心中留下了溫暖,且永不熄滅的火苗。

後記

專訪結束後,我和昱心(也是他的學生)留在教室內和他哈拉,閒聊著國小天真無邪又有點笨笨的時光。
11:40分,他問「ㄟ你們幾點要走」,他感覺很想去買午餐。但我假裝沒聽到,就這樣敷衍過去。過了一會兒,他從座位上站起來,伸了伸懶腰,重複了第3次「ㄟˊ你們要走了嗎」,感覺他真的很餓。
所以,好吧。是時候回家了。

▌作者介紹

作者到此一遊
蘇千芩,新竹人,乘著火箭的女高中生。
擁有一顆莓果星球,和一隻莓果恐龍。Bling Bling 的亮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4 二月 雨水 x 抹茶山 x 中年維持著煩惱雨水,是入春後的第二個節氣。 通常是國曆2月18或19或20日。 2024年則是在2月19日。 為什麼廿四節氣都是用國曆呢? 因為它是根據地球繞行太陽的軌道來劃分。 繞行一圈為 360°,以春分為 0°(太陽直射赤道), 清明為 15°,每隔 15° 為一個節氣,依序排列。 正因為廿四節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4-02-18
早起日記_D36_過年時維持住自己的節奏就不會慌了明天就快要過年了。 其實我沒有什麼快要過年的感覺,可能因為我是自由工作者,也可能因為我是住在家裡還沒出嫁的女兒,我家就是娘家。所以我每年都是在家中等家人回來的那位,而且我也不用煮東西,所以其實我算是一個很閒的角色。 我只要負責工作就好了,其他大部份的事都不用我擔心。因為我媽也是很開明的人,我也跟
Thumbnail
avatar
Hitomi
2024-02-08
在照顧者的原則無法維持住,怎麼辦?在我看過星星兒到超市購物的世界自閉症日特別節目之後,我在想,像笑笑的強烈又無理取鬧要求到安全門、電梯及手扶梯去,笑笑母又希望以購物任務為優先的部分,而大部分的照顧者會和笑笑母一樣,因為星星兒的無理取鬧,導致失去原則。 因此,這種情況,就需要改善。 針對原因並切斷 像笑笑是因為安全門、電梯及手扶
avatar
宋雲燕
2024-01-21
莫名被房東趕出去,可堅持住下去嗎?能不能提告求償?居住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相當重要,有人一輩子都買不起房屋,只能透過租賃的方式來尋求一個落腳處。即便我們常常在電視上看到租屋糾紛新聞,但還好大部分的房東都還算理性,也不會對房客太過苛求。就算如此,我們也無法保證房東會不會哪天發神經開始找麻煩,可見租賃契約真的相當重要。
Thumbnail
avatar
法寶法律諮詢
2023-10-26
銀行業之間,維持著互利共生的型態本篇內容如下 1. 本週大盤與上海商銀籌碼面 2. 上海商銀產業新聞 本週台股收在16,915.54點,下跌286.86點,跌幅1.67點,外資賣超599億、投信賣超34億、自營商買超193億,合計賣超440億,融資餘額1,928億,減少10.8億,融券餘額30.4萬張,減少1.21萬張 本週
Thumbnail
avatar
馬克的小知識大財富
2023-07-01
未完成的幸福《銀河鐵道之夜》這本將近一個世紀前(約1927年的創作)的創作,和現今坊間能讀到的奇幻,乃至科幻作品都不相同。《銀河鐵道之夜》無疑是素樸的。如果還有無法罷手的翻閱感,想必是因為,《銀河鐵道之夜》隱約透出的關於追尋生命本質的純粹情感,不管是基於對生活的感受、對萬物的好奇,以及企圖透過宇宙連結,得到生命至樂的渴望,讀來
Thumbnail
avatar
文字裡的大象
2022-10-27
未竟的愛與未完成的自由——讀《傷心咖啡店之歌》「所以妳愛海安。」 「愛在這裡就好了。」素園摘下一株酢漿草,把它放在自己心臟的位置,「我早就學會了,珍惜一個人的方式,就是一丁點也不要擁有,只要從旁邊陪陪他,做一種溫柔的襯色。只有這樣子,才不會失去他。」——《傷心咖啡店之歌》 自由與愛,有時如一體兩面,有時又相互繾綣,卻總脫離不了生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陳禹甄
2021-02-07
在《黃華成未完成》展覽的最後一天,持續寫著未完成......2020.11.8 在北美館《黃華成未完成》展覽的最後一天,我又再去看了一次。這次是告別。 藝術家的逝世不會是一個斷點,他的作品可以成為不朽,成為永恆。這就是藝術存在偉大之處。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0-11-08
《鬼滅之刃劇場版》煉獄杏壽郎故事: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炎柱精神薪火相傳|持續朝目標邁進的恆毅【《鬼滅之刃劇場版》煉獄杏壽郎故事: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炎柱精神薪火相傳|持續朝目標邁進的恆毅力【舉例篇】#8】 ⚠提醒大家以下內容會劇透⚠:本篇文章涉及電影、動漫橋段,若你尚未看完,可以先收藏起來,待你看完後,再回頭來閱讀,以免影響觀感。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1/06(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11-03
無止盡燃燒的火焰——《act age新世代演員》91話觀後感我原本以為關注點是在甲組與乙組之間的競爭,由於動漫界不成文的規定:先手必輸,千世子那組的演出才是關鍵,而現在景這份用盡了全身力氣的靈魂之火,勝負已經不是重點了。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1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