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2醫師不相信我說的;不聽我說話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星期好像在經歷「信任」這個課題或是情緒。

一、醫師不相信我說的

幾年前發現灰趾甲,在雙腳的大姆趾,擦藥擦了幾年了,有進展,只是很慢很慢。
原來看的醫師年老退休,診所關門了,我想我待在礁溪的時間比較多,換到宜蘭看好了。問住宜蘭的朋友,她跟我說她常看的一家,宜蘭火車站走路不到10分鐘可到,我依著地址去了。
醫師問我有沒擦藥?我說有,他說我沒擦藥,我說我每天都有擦藥。來來回回對話幾次,還是說我沒擦藥,我不懂這是什麼意思?情急之下說:「我今天第一次來。」意思是我第一次來,你怎麼那麼肯定我沒擦藥呢?沒用,還是繼續這個迴圈,說我沒擦藥,喔!我突然想到:「你在電腦上看得到。」那你是知道我第一次來的。
「妳今年都沒看診紀錄。」
「我有2瓶藥,我住2個地方。去年12月看過,這是收據和我用的藥名。」
我將握在手上的收據給他,他沒有看,開藥給我,解釋了一下,說這藥先擦看看。
原來,他看我今年沒有皮膚科的看診紀錄,就說我沒擦藥,這是什麼邏輯呢?我的手上還有藥啊!
藥擦完了,再去看了幾次,他都說一樣的:「這年齡不建議吃藥,吃藥的話要檢查肝功能……」我說我不要吃藥,我會很有耐心地擦藥。
上上週再去看,他說:「妳有擦藥嗎?」
「有,我每天擦。」
「妳4個月才來,通常一條藥膏一個半月就擦完了。」
「喔!已經4個月了。我有每天擦。」
「有時候會忘記。」有嗎?我懷疑起我自己來了。
「一天2次嗎?那我一天擦3次好了。」好像不是這樣,一天2次,他說10月中應該再來。
看完了,回到櫃台,拿了單子,到隔壁藥局領藥。真傷腦筋,這醫師老是不相信我有擦藥,我也懶得說,我每天早晚洗完臉,會擦臉上的保養品,擦完就接著擦藥,這4個月中我清楚記得「只有一次」的晚上沒擦,上床了才想到,懶得再起來,醫師,你對病人都是這樣嗎?不相信他們說的。我在想我下次要怎麼說呢?要表現出不高興的表情,或是用開玩笑的口吻呢?為我自己辯白。
看了書架上大愛手周老師的一本入門書,他說到,他樓下開了賣場,他去逛,有一個攤子的老闆態度很不好,他說他住樓上下次再來買,老闆不相信,說每個人都說他住樓上。他回家跟太太說,以後不去他的攤子了。後來想,這樣不好,這是「卡」,之後他去賣場的話,都特地去那個攤子,跟老闆微笑,祝福他,這樣這個卡關就過了。
好吧!我也來做做好了,靜坐冥想時,最後將光送給他,或是邀他來一起靜坐,就靜坐,什麼都不用說。
除了希望將這個卡化掉之外,我也對照我自己。這事給我的感覺是:「他不相信我說的,不信任我。」回來看我自己,我哪裏不相信別人呢?有,經過了這次的確診隔離後,我更確認我不相信別人,不信任人家可以做好,一直會叮嚀,或不放心。還有,對自己也不信任,一個動作過後,常會懷疑「我有做嗎?」「我做對嗎?」醫師的一句:「有時候會忘記。」我馬上不能肯定自己沒有忘記。
原來,時常出現的「仔細」情緒,不只是仔細,注重細節、對細節緊張而已,基本上就是不相信人家,不相信我自己,也不相信事情本身可以進行得好好的,所以需要「我」想仔細,做仔細,交待仔細,這些都多費了我很多的能量,還有破壞我跟人家的感情啊!
當我想通了這點,看懂了名堂之後,看下次再去,會不會再發生同樣的事情呢?應該不會,因為我已經看懂了他要告訴我(他演給我看)的事情。

二、醫師不聽我講話

我看糖尿病也改到羅東看,是宜蘭的朋友推薦的,去了以後才知道他專門看糖尿病,很有方法和心得,我除了吃藥之外,照著他的方法吃和運動,一段時間後,檢查數字保持在安全的範圍內。
我在家裏自己驗血糖,發現飯後血糖沒問題了,是早餐飯前血糖比較高,跟他說,他都不回應,每次都說同樣的話:要一份醣,3份蛋白質……,他自己也這麼做,他有幾萬人的數據證明這些方法是對的,有效的……
剛開始發現我的飯前血糖比較高時,我指出某一次是150,他說:「妳前一天晚上吃了什麼。」忽略不理。
我繼續觀察,下2次跟他說:「早餐的飯前血糖高不是因為前一天晚上吃了什麼東西的關係,已經過了那麼久了,是肝糖釋出的關係,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還有:「顯然胰島素還是不能對糖發生作用。」我沒得到回答,想到在他成立的臉書社團問,我猜是因為早上要活動了,身體預先提高肝糖的釋出以便提供能量嗎?有人回答說不是,是因為「黎明現象」的關係,「黎明現象」是因為壓力或荷爾蒙的關係。我也查了網路上關於「黎明現象」的資料,知道了一點點。
然後,「我發現,情緒會影響飯前血糖,前一陣子有事情,情緒很糟糕,飯前血糖比較高。」
他說:「『一夜白髮』這事情我相信……」只有這句,再接著他的一份醣,3份蛋白質的吃法,他有很多數據,自己也參予實驗……
我的想法是,公共的數據是這樣的,但是每個人的情形不一樣,我要將我的情形告訴醫師,希望他可以根據我的情形提供給我必要的協助。而且,我也有我的數據,我的觀察和實驗。因為發現只要吃了東西,肝糖就會停止釋出,所以除了早餐早點吃之外,曾在半夜3點鐘醒來肚子餓時,吃一點澱粉的東西(吃豆乾、滷蛋等不升醣的東西都不能止餓,只好吃一塊米餅),讓肝醣停止釋出,下次的醣化血色素沒變少,其實,吃了澱粉,血糖會增高,雖然肝醣停止釋出,對降血糖還是沒用的。所以停止這個試驗。
還有針對壓力這事,除了運動外,前一天晚上的靜坐冥想是否有影響?其實是有幫助的。
前幾天回診,事前我明白一件事,那是他的職業話,他只說他想說的話,他認為重要的,他對我個別的情形沒興趣,不想知道,也不相信,我再也不要說話了,浪費力氣,我自己想辦法改善我的情形。
驗出來,這次醣化血色素還是和上次一樣,6.7,沒降低(曾經有幾次6.4,就算「正常」了,可以安心),他再說一份醣的原則,揚了揚桌上他最近出版的<133餐盤>的新書,我提到,之前早餐的飯前血糖比較高,都140多,最近量了幾次,低一點,130多,他說:「就看下次了。」
「對於飯前血糖,胰島素是有效的……」呵!他終於回答這個問題了,之前是不想回答,還是沒聽到呢?
「先不吃藥,我還是運動好了。」我說。
他說到,規律的運動是沒效的,要每天增加一點……,我的天啊!最近好不容易養成跟著教練的直播在家運動30分鐘,還是不夠的,嗚!

這次的感覺是:

1. 當我放下了要他聽我說話的期望,他就說出了之前沒說的話(胰島素是有效的),醫師的方法就是加藥,這不是我要的,我還是對他死心好了,繼續做我的實驗。
2. 他看到我醣化血色素的數字,認為我沒照著吃,一再對我說一份醣的吃法,我早就說我有照著吃,飯後血糖沒問題,他沒聽,也不聽我在其他方面的努力,如:保持情緒的穩定,用靜坐冥想來幫助…… 。
看完出來後,我才想到,既然他只看數字,我就給他數字,我應該跟他說,我剛剛在診所量的血糖數字是132,這是我早餐後1.5小時的數字,通常飯後2小時,在160之內是正常的,這表示我吃的東西有照你說的一份醣,你就不用再跟我說「133餐盤」的吃法了,降不下來是有其他的原因。
3.對照我自己的是
(1) 我哪裏沒聽人家講話呢?沒有,我都非常注意人家講話,以前都注意到失去了自己,沒顧到自己。
(2) 我哪裏沒聽我自己呢?目前想不起來。沒聽我自己身體和心靈說話是以前的習慣,這幾年已經改善很多了,或許還有沒做到的地方,就繼續注意吧!

三、另外說說,想去占卜

我想去占卜,列了3個問題,過了幾天,想說前2個問題不用問了,只剩第3個問題:
「之前,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一直可憐別人,任何看到的人,都覺得他們可憐-我自己覺得很奇怪,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這不是我好心、有同理心、有愛心等,是我有問題。
這一、二年這情形少一點,還是有,比較多的情形是:覺得別人好辛苦,做的事情好麻煩,覺得他們好累,我覺得好煩。還好我不用做。」
不知怎麼會出現這些想法和感覺,是什麼意思呢?在告訴我什麼嗎?
或許,經過這次確診,隔離在房間裏,對於我不信任人家這事有比較多的體認,在練習放下對別人的不放心,相信自己有做的同時,會更清楚人我界限,減少掌控,如此一來,這種覺得別人辛苦的感覺會少一點。
另一個問題還是可以問:「這幾年覺得沒力氣,是真的老化、退化了嗎?還是讓我沒力氣,我就會少做不該做的事,多多靜坐修鍊,好好轉型呢?」
想占卜時也可以去占卜,問問另一種方法也是可以的,只是要怎麼表達我的問題呢?
(2022.9.8.)

註:

這是上課前先寫好的,先整理好,上課分享時可以講短一點,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