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

2022/0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忽然理解到,道歉有兩種。
有一種道歉其實背後是索討,
索討對方的寬恕。
因此重點還是在自己——以道歉的手段減少自己心中的不舒服。
這種方式的道歉,會讓人覺得很不舒服。
表面上是在道歉,
其實骨子裡變成是被道歉的人要反過來安慰道歉者。
更惡劣的話,
對方不原諒,還會更理直氣壯:我都道歉了不然還想怎樣!
另外一種道歉。
則是在表達:我看見自己對你的傷害、我看見你的受傷。
這種傳遞了解的道歉,
才會真正地融化傷害。
「你欠我一個道歉!」這種憤怒
其實背後在傳達的是「我的痛苦希望被你看見。」
表面上看起來都是在進行道歉的行為,
由於背後態度的不同,
細微的反應其實差異很大。
有了這層了解與覺察,
若身為道歉角色 ,宜應審慎覺察自己的動機。
若身為被道歉角色,也能因此覺察,而避免被第一種道歉綁架。
    書蠹子
    書蠹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