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好共識,才有好關係

人際關係的好壞,對人的一生有著重大的影響,無論是在哪一種關係中扮演哪一種角色,只要那段彼此相處的過程是美好的,總有說不出的心靈愉悅感會伴隨而來。
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人際關係可以很好,却也深受「相愛容易,相處難」的問題所困擾!何以相處會那麼困難﹖原因就出在缺少「共識」,尤其是很棒的共識。
在《西遊記》中,有一個没有被作者寫出來的NG片段--
有一天,沙悟淨見到二師兄豬八戒走過來,便深深地嘆了一口氣。豬八戒就問他說:「師弟何故嘆氣﹖」
沙悟淨回答:「我怎麼也想不到,這輩子居然會跟一頭肥豬結為師兄弟!」
不久後,換孫悟空走過來,豬八戒也大嘆了一口氣。孫悟空不解的搔著腦袋問說:「豬師弟好端端的,所嘆何來﹖」
豬八戒回答:「我萬萬没想到,這輩子居然會跟一隻潑猴結為師兄弟!」
後來,唐僧也走了過來,孫悟空、豬八戒和沙悟淨三人,先是看了他們那弱不禁風的師父一眼,隨即眼神交會,彷彿有共識般,不約而同的發出了一聲長嘆。
僧人、石猴、豬妖、沙怪,這四個完全不可能融洽在一起的組合,竟然可以患難同當、生死與共,經歷八十一個險難,前往西天取經,完成艱鉅的任務!其中的關鍵,即是「共識」,因著相同的目標,讓彼此的生命緊緊連結,再怎麼合不來,也要合得來。
故事雖然是虛構的,義理却是獨到的,論到世間的緣份,有無共識,決定了「分」與「合」的結局,不正是如此嗎!
印度哲學大師奧修曾經講過一則軼事--
有一個男人在看病的時候告訴醫生說:「自從十年前我太太得了精神病之後,我就開始出現頭痛的症狀,因為我太太她總以為自己是隻母雞。」
醫生驚訝的問他說:「那你怎麼到現在才來看診﹖這十年來,你日子是怎麼過的呀!」
男人一副很失望的表情說:「我一直等不到她生蛋。」
言下之意,即使是與精神病患同住,只要取得了共識,一起生活十年也是不成問題的。
生命與生命之間的關係,有很多是命定的,例如斑馬與獅子。斑馬在草原上遇見獅子,除了逃以外,是絕無可能與其建立起友誼的。人不是斑馬,也不是獅子,但有的人的心性像斑馬,有的人的心性像獅子,這兩種人也是絕無可能產生共識的。
我們必須先有智慧去分辦誰是斑馬,誰是獅子,才能依據想要跟對方建立何種關係,進而找出彼此皆有共鳴的交集。然後,才能從陌生發展到熟稔,生根一段緊密的情誼。如果是原本熱絡却出現關係惡化的情形,肯定是因為彼此曾經有過的共識已不復在,倘若還想讓這段關係繼續維持,那就得要找出新的共識才有機會。
任何一段良好的人際關係,絕不會是構築在一廂情願的設想上,共識也不單指彼此之間具有相同的目標或理念;更多時候,共識是來自妥協與退讓、無私和無執,只求完整,不使破碎。
萬一,實在是找不出一丁點共識,又不想讓自己委屈,怎麼辦﹖那就不必勉強,道不同不相為謀,只管快樂作自己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5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態決定狀態-活出美好人生的60堂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7會員
153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