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奶爸如何讓未滿2個月大的嬰兒不喝夜奶睡過夜

2022/1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2022.12.18)看到一則關於未滿2個月的嬰兒喝夜奶影響新手夫妻感情的新聞,讓我想到6年前兒子剛出生時,因為照顧他而順手寫的一篇《新手奶爸如何讓未滿2個月大的嬰兒不喝夜奶睡過夜》的心得文,這裡再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二。
--
#新手奶爸如何讓未滿2個月大的嬰兒不喝夜奶睡過夜
我身邊有新生兒的朋友對於我兒子未滿2個月就能睡過夜,不必再半夜起來喝夜奶一事感到好奇,常會向我詢問如何做到。雖然我覺得大部份的原因是我兒子還蠻好帶的,有很多我兒子的事在朋友耳中聽來,都讓他們覺得我兒子是來報恩的,這些事容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當然,在讓我兒子能「睡過夜不用喝夜奶」這件事上,我還是有下一點功夫的,這裡就來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做到,供給各位新手父母參考。
要讓新生兒睡過夜,需分別在下列三件事上著手:
1.調整喝奶的頻率與時間
2.把清醒的時間留在白天
3.最佳的睡覺姿勢與環境
剛出生的新生兒約2~3個小時就要喝一次奶,若以每3小時喝一次奶的話,一天至少要餵到8次奶,所以,我們首先要做的是讓新生兒的每一次睡眠的時間稍微拉長一點,讓他每日喝奶的頻率降低一些,透過隨體重成長而多增加一點點的奶量,讓他先從每3小時喝一次奶調整到每4小時喝一次,這樣一天餵奶的次數就從8次改成6次。同時喝奶的時間點也要調整到每天最後一次喝奶的時間是晚上23點或0點為最佳,以我把最後一餐的時間點定在0點來看的話,初期6餐分別是凌晨4點、8點、12點、16點、20點與0點。
其次,1~2個月的新生兒睡眠時間約18~20個小時,意思就是醒著的時間約4~6個小時。為了讓嬰兒在晚上好睡,所以我便將他清醒的時間集中在白天,這意謂著就算白天他仍在睡覺,但只要喝奶的時間一到,我就會先藉著換尿布來吵醒他,接著再餵他喝奶。除了換尿布、餵奶時會讓小嬰兒保持清醒之外,洗澡時我也會藉著跟孩子說話來讓他保持清醒,目的就是讓他清醒的時間務必集中在白天,初期只有凌晨4點的那一餐我不會主動叫他起床喝奶,其他5餐我都會主動叫醒他。
第三,要讓新生兒習慣在夜間熟睡,並藉著熟睡拉長他夜間睡眠的時間,而嬰兒的睡眠姿勢尤為關鍵。剛出生的小嬰兒最安心的睡眠姿勢其實還是在媽媽肚子裡被包覆的感覺,故在兒子剛出生時,我會用大的浴巾折成三角巾的方式來進行包覆,包覆的方法是向醫院婦產科護士學習而來,每每只要他睡不安穩時,用浴巾包覆起來,他就很好入睡,所以這方法還挺好用的,建議新生兒家長在出院或離開月子中心之前都應該學起來。待他滿月之後,拜現代科技所賜,有拉鍊式的包巾產品可用,做的很安全、很有彈性,而且包覆起來十分方便。有時小嬰兒也喜歡趴著睡,甚至只有在趴睡時才能入睡,這時候做家長的就要辛苦一點,像我就有一整週在我兒子趴睡時我就坐在旁邊看著他睡,避免他因趴睡導致呼吸中止或任何可能造成猝死的問題,待他熟睡後再將他翻身至仰躺的姿勢,我才去休息,每天的睡眠也因此都被切割的很零碎,但熬過這一週之後,在兒子開始能睡過夜時,就會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藉由上述三個方法同步進行,一開始孩子可能5點就會起床想喝奶,但這時我並不會餵到足量,僅餵到他不會餓且自然睡去的程度。這時的目標是先讓嬰兒慢慢忘掉凌晨4點的那一餐,逐步地透過減少凌晨4點奶量、增加8點奶量的方式,將吃第一餐的時間慢慢向8點移動,就這樣讓兒子大約不到1個半月大之後從本來一天6餐改成一天5餐,這就已經達到睡過夜的效果了。
接著再用同樣的方法,藉著增加20點的奶量與減少0點的奶量,讓嬰兒慢慢忘記0點的那一餐並把最後一餐的時間向20點靠近,再從一天5餐改成一天4餐。所以,我兒子約2個月大之後開始習慣一天只吃4次奶,這4餐時間分別是7~8點(最多)、12點(次多)、16點(最少)跟20~21點(最多),而奶量則以早餐與晚餐最多,午餐次之,下午最少。
以上方法僅供參考,畢竟每個嬰兒與家長的生活作息與習慣都不一樣,而嬰兒的作息又深受家長所影響,而要幫嬰兒養成一個生活習慣大約需要花3週(21天)的時間,所以這不只是考驗嬰兒的適應能力,更多時候其實是在考驗家長的耐心、恆心與毅力。而在改變小孩作息的同時,家長的作息也會跟著改變,像我在小孩入睡後,幾乎不到十點就會跟著一起睡,對自身健康而言,也不失是件良性的影響囉。
2016.11筆
黃國晏
黃國晏
政府存在的意義就是幫助人民解決生存問題,而讓人民得以把有限的生命用在感受生活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