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的幾個小秘訣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有些人很會時間管理?代表它們很會規畫時間,以及應變力強
現代人面臨各式各樣的資訊轟炸,今天新聞說狒狒跑出來,明天7-11又有浩克出現(身為桃園人我覺得很丟臉Q_Q)。開頭這句話是我在上線上課程知道的。就我而言,我覺得時間管理就是分上述兩部分
規劃時間:知道會把多餘的事情推掉、會規畫休息時間等等
應變力強:當計劃趕不上變化,會因應時態改變作出計畫的變化
這些都會在以後的文章中再提到,現在會先給大家幾個有用的小工具以及觀念。

罐子哲學

大家有沒有聽過80/20法則?意思是人生中80%重要的事情只會花20%的時間,比方說滑社群、看抖音等等,這些不重要的事情會吃掉我們的時間。
假設人生是一個罐子,重要的事情就是石頭,不重要的事情就是沙子。要先讓石頭放進去罐子,剩下的事情放沙子,這樣才是正確的順序。
你生命中也有會吃掉你時間的東西嗎?比方說花大把時間找不見的東西;或是花費時間在造成你不舒服的人際關係上。用先察覺,才可以解決。
像是我遇到學校排必修的廢課時,我就會在底下看我想看的書,時間是人生最大的成本,有些這個帳號的貼文也是在這段時間產出的😂斷捨離才可以讓時間真正發揮在必要的事情身上。
那要如何知道什麼東西是重要的?就要看自己對於人生的目標而定。假設我對於這個月目標是要學習時間管理的書,我就不會去看其他類型的書籍,因為那個不是在我目前規劃當中。

思想外包

從上一年十一月以來,我就把我生活的大小事都放進notion(數位筆記軟體)作為管理工具。比說比方說今天的目標、待辦事項、年度目標等等,紙本則可以利用手帳,這樣我就不用死記今天的目標,忘記時還要花很多時間才可以想起來。當一切都呈現在我面前時,我自然而然就會想方法去實踐 (以下是我的notion首頁)。
利用數位工具讓自己的人生不用忘東忘西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成立的。比方說為了要記憶單字,我就下載了remnote;為了讓自己的筆記更加昇華,我也下載心智圖軟體X-mind。讓工具讓我們生活更便利,就是思想外包的意涵

槓桿原理

簡單來說,就是跟別人借時間。 假如你當上班長,可以問前一任如何做班長,這樣可以省下還要經歷學習成長的階段。
例如上課跟問老師問題、跟同學共享筆記其實也是相同的。 多多去跟其他人領教或是接受他人的道理,尋求幫助是為了解決問題。最後就可以迎刃而解,這樣可以減少學習障礙,當然每個人都有思想上的偏差,自己就要再三考慮了。
多去培養自己的神隊友,發揮槓桿作用以省下時間。 目前在學習理財就會跟朋友討論、不僅有趣也可以促進深度思考(像是今天我跟同學在討論儲蓄險的問題😎)。

流程自動化

像是我目前會在房間準備一個櫃子,都放出門後要帶的東西,這樣出門時就不會「我的水壺在哪裡」「充電器忘了帶」的問題。
還記得有一次從桃園到高雄,直接把筆電放在桃園忘記帶走。 再比方說我有下載一個軟體,每一小時到了就會提醒我喝水,這樣就可以讓數位軟體為我們服務,省下思考,忘東忘西的時間了。
多加利用數位軟體的行事曆功能、或是利用空間避免會讓大腦打結。做一件事前想著「這件事可以自動化嗎」就可以避免出錯或是忘記。
之後會講到時間管理的心態,利用觀念上的轉變讓時間都有最大價值,其實時間管理不只是時間上的規劃,更是對於自己人生要做什麼的詰問以及事情的價值評估。
下台一鞠躬~
70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