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3立志,成為自己喜歡的那個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閱讀心得:立志把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作者:雪兒 https://reurl.cc/jROxDy
今天要來寫一本關於旅遊書籍的心得,作者是我非常欣賞的旅遊作家雪兒,我每次看到她在網路分享的文章,都覺得她是一個很有勇氣的人,就如同她書裡的文字,勇氣會被傳染,喜歡也是。
大家出國旅行的目的和方式都不一樣,各有各的好,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雪兒選擇了用度假打工和背包客的方式,走訪了很多國家,也遇到了很多人,看到了很多事。
疫情期間,在雪兒的文章中看到她還去兼職外送,看了書後才了解遠來是寫作遇到瓶頸,雪兒必須用一個方式才能夠找到寫作的方向,我內心其實由衷地佩服,佩服她的勇氣,因為一個作家兼職跑外送,難免會有人閒言閒語,但是雪兒不顧外人的眼光,做她想做的事,因為她很清楚自己要什麼。

被討厭,不是我的問題,是他的問題。

其實我並不是個愛出風頭的人,在職場上也不太喜歡去搞小圈圈,人際相處也盡量以和諧為主,不喜歡與人爭執。原本想說就這樣「安安靜靜」地過日子,平凡地過一生好了!
但是節目聽多了,書看多了,也知道這是個網路時代,利用網路紀錄事情,發表自己看法是稀鬆平常的事情。所以當我開始很正經地在網路上發表文章,有時候都會膽戰心驚,覺得自己的文章觀點會不會有人批評,會不會有人看了文章因此討厭我,或是覺得我太高調,或是一些我不知道的酸言酸語。
在雪兒的書中很明確地告訴讀者,
如果你一直在意別人,你就會失去自己。當你學會忽略這群人,慢慢會逐漸走出自己的道路。
是啊!有時候會煩惱要寫什麼,甚至有時候也會煩惱不知道自己寫出來的文章有沒有人看。但是自從有個朋友說:「輕鬆寫才會好看!」這句話其實就是告訴我,只要好好寫自己想寫的,不用去管別人怎麼想。
因為,我開始寫文章,就是為了要記錄生活啊!既然如此,為何要在意別人眼光?我就寫我想寫的,何必擔心文章寫得差?如果我一直擔心,是不是就不用寫了?在網路上本來就是這樣,酸民多是正常,與其花心力去擔心害怕,我寧可比較正向思考,如果有人因為我的文章而受到啟發,這樣就值得了!
因為,我不需要去討好迎合大眾,只要在小眾圈裡有散發影響力,這樣也很好!

找不到熱情,就跨出去體驗他人的日常。

就和多數人一樣,在職場待久了,其實難免會有倦怠感,而「旅行」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可以跳脫自己的工作,去不同於自己的生活圈,看看別人怎麼過生活,而最好是選擇Long Stay的方式,如果可以住在「當地人」家中,所看到的視角,也會和一般觀光客不同。
在書中雪兒用他去印度的經驗,告訴讀者,不要用原本生活的環境去批評你沒去過的國度。因為在我們的認知中,印度就是個貧窮、髒亂、種姓制度的國家,很難想像跳入恆河可以讓人得到心靈上的昇華,可能一般人光是想像都覺得不可思議,但這就是印度人的日常。走在貧富差距相當大的街上,雪兒心裡想的,已經不是危險和害怕,而是同理與反思。
不同於雪兒的印度經驗,我第一個旅行地是英國,選擇用遊學的方式,所以住在寄宿家庭。我那時候的想法是,我想要去看看英國人是怎麼過生活的。因為在大家的認知裡,英倫風情,極致優雅。
在那段寄宿家庭的四週生活,走在街道上,不像台灣這麼的車多擁擠,人多喧鬧,住宅區就是住宅區。而商業街道一到假日就關閉,不像台灣有這麼方便的24小時超商。而海灘,一到假日就是全家大小的遊樂場,他們很重視家庭時間。
在台灣,住商幾乎合一了,因為地狹人稠,換個好處想,就是買東西很方便。而海灘也比較不會看到全家出動的景況,因為大人其實並不鼓勵玩水去海邊,比較推薦游泳池。甚至有些人週末還要上班,因為台灣還是有很多產業是需要24小時輪班。
不過,出國旅行,去體驗其他地方的生活,可以讓自己調整生活模式,漸漸找出自己喜歡,也很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我覺得這是我去旅行最大的收穫。

選擇你想要的人生,讓他變成你喜歡的樣子

身為旅遊作家,一定常被問到「錢」的問題,而雪兒的極致背包客旅遊經驗真的很豐富。雖然這種「省錢」的旅行方式不見得大家都可以接受,但是我很贊同雪兒在書中提到的:「旅行時,旅人要的真的不多,解決兩餐和一晚住宿就是最大的難題。」旅行最重要的就是吃飯和住宿,至於眾多的景點,就是「選擇」自己想要看的,畢竟時間有限,與其執著於景點的打卡照,不如好好體會當地沿途的的風景。
另外有一段話我也覺得很棒:
數十年的背包旅行就是貫徹減法人生,你能帶走的是經歷,不能帶走的是時間,你能擁有的是現在,不能擁有趁早放棄。
只有擺脫對於物品的執著,才能寫出這段文字!我想這個是每一個背包旅行者共同的體會吧!
很多人對於旅行有很多的顧慮,但其實每一個藉口都只是代表「沒有百分之百想要去旅行」罷了!因為如果真的很想要去做的一件事,一定要會想辦法去達成,就像「錢」的問題,就像「語言」的問題,就像「家人反對」的問題,就像「安全」的問題,這些從來就不是旅行的藉口。
因為這些問題,它們都有很多選項可以「選擇」,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端看自己怎麼去「選擇」,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就像人生也是,有很多種選擇,選一個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用這樣的生活方式來活出自己豐富的人生,讓自己喜歡自己,這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所以,我無法選擇別人是不是喜歡我,但是我一定要喜歡自己!
因此,我立志成為這樣的人。
無所畏懼地優雅作風,霸氣但又不失禮儀的行事風格,勇氣十足地拒絕該拒絕的事情,並且溫暖善良並心存正念,能夠將發揮無可取代的影響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241內容數
寫作是需要長時間訓練,希望用這個方式,建立每天良好的寫作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3/100日更-Gemini 趨勢文章每次進入Gemini都會有新的提示建議這次看到趨勢文章,只要輸入反藍色的更新主題,下方是他建議的提示詞, 我正在寫一篇部落格文章主題:2023 年五大巧克力甜點趨勢。 巧克力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甜點之一,其豐富的風味和多樣化的應用使其成為甜點師傅和美食家的最愛。隨著人們對健康和風味的追求不斷提
Thumbnail
avatar
學習分享
2024-03-06
中型100成分股23年3Q財報中型100成分股23年3Q財報
Thumbnail
avatar
Rex大叔的168台股投資教室
2024-02-18
中型100 ETF成份股23年2Q財報【中型100成份股權重+有發行CB】【中型100成份股+2023年2Q財報】【中型100成份股+2023年9月營收】【中型100成份股+CB+23年2Q財報+23年9月營收】
Thumbnail
avatar
Rex大叔的168台股投資教室
2023-10-16
avatar
黃若羽
2023-10-12
100 篇挑戰 | 6 最難的,永遠是起頭的第一步行動力的最大阻力: 那些必須想一想才能做的事! 【今日小店分享: 新竹碗容奶奶家】
Thumbnail
avatar
飛呀飛呀小飛俠
2022-06-23
100%的指數仔嗎?幾年前大叔也想過這問題,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碎碎念的心得,不一定是100%正確,因為大叔只是一個不務正業的打工仔,不是投資達人專家。 大叔以前也是三分天下ETF(還是四分天下..忘了),後來改成VT一檔打天下(複委託也照樣賣光買VT,海外券商也換成VT),原因不是麻煩或手續費之類的,大叔要算清楚這些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2-03-23
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_23_企業人必讀100「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充滿著許多有趣的事情,以第一人稱視角寫作,每篇文章以一張A4紙約500個字左右創作,每周一篇,希望陪伴妳(你)一起成長,一起愉快的度過這富足、喜樂、雅緻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DYN
2022-03-12
生涯陪伴者 — 100 小時免費教練計畫分享在這個充滿選擇的世代,每個人要做的決定越來越多,也越容易在其中迷失了自我。 這一直是 AndAction 團隊關心的議題,我們從 2013 年開始投入青年發展領域,至今影響了超過 7 萬名青年。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這個專案的成果:
Thumbnail
avatar
AndAction
2022-02-23
Day 100|平靜的日常與拜訪老友今天是秋家第100天,傳奇家庭的小小里程碑。希望順順紀錄下去,別斷尾。 早起的濬焊吃完早餐跟女友惠雯互傳訊息。 惠雯提議上學前去喝一杯(咦)沒有啦,是無酒精飲。 距離上學時間不到半小時,就是約一起去學校的意思吧。 高中生情侶見面就是這樣吧,不浪費時間先親再說。
Thumbnail
avatar
阿森
202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