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鳳儀善人嘉言錄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108 分鐘

一、善惡

(一)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做事合乎道理就是善,悖乎道理就是惡;把事做好就是善,把事做壞就是惡;存心公就是善,存心私就是惡。
(二)世上有三大惡人,盜賊不算在內。講道不行道,知過不改過是第一等惡人;吃點虧,心裏就難過,佔點便宜,心裏就高興是第二等惡人;非分的事,知道不可得而念念不忘,非法的事,知道不可做却偷偷地去做是第三等惡人。此外,有人誇獎,心裏就高興,受人批評,心裏就不快,都是不善的人。
(三)佔便宜就樂,吃虧就生氣,都不是好人。某人跟我學道,也算是個善人,他存的糧多,天旱糧價漲,他就樂啦,下雨糧價落,他就愁啦,哪有一點善心呢?
(四)若想做好人非常容易,你看別人做的事,良心上過不去,自己不那樣做就是啦!
      (五)把自己修治好,天下就好了,因為我好了,走到哪兒就好到哪兒。
(六)一個人便是一個世界,我好了就是好了一個世界;佛成了就成了個西方極樂世界,耶穌成了就成了個天國。今人都等世界好了再去做好人,豈不知,眞到世界好的時侯,你再想好也來不及啦!

二、學聖

(一)人唸古人書,要學古人才對。現在的人光(只)唸不學,把書都唸「輸」啦!聖人要把書收囘去,不使人唸啦!你若立志學古人,將來世人就會念你。給後人做榜樣,到了大同世界,人人都跟你學,那就是念你。唸書學道貴乎實行,身子要低,志向要大,和古人接碴(靈),你也就是古人。
(二)人只知唸書要多要熟,不知照書去實行,這像看熟了地圖,知道各地的方位,沒能親臨其境,又怎能看見眞風景呢?又像唸熟了菜譜,沒有實際吃過,又哪能嚐着眞滋味呢?
(三)今人唸了許多書,知道很多古人,可是一位也沒有看上,一位也沒合心意,所以一位也沒去學。就是看得起自己啦,自己可又常發脾氣、不知足,這又是自己看不起自己,我看也太愚啦!
      (四)我從小沒唸過書,也不識字。聽說哪位古人好,我就學哪位古人。若見今人好,我就不離開他,看他怎樣行的?多知一個人就多知一條道。我初學「羊角哀捨命全交」去救楊柏,次學「楊一守墳」給我爹守墳三年。我做一宗事就學一位古人,那古人的靈就來助我。這就是我的「學而時習之」,正和聖人的道相合。可惜世人信不眞,不肯去學。遇見好人也不注意,那是空學沒習。
(五)唸書不如唸人,唸人不如唸我,唸我不如唸天。古時唸書,每人一本,會唸不會用,書是書、人是人,那是「一本散為萬殊」。現在道德會不用書,光(只)講道,叫我唸我。唸明白了再去實行,這是「萬殊仍歸一本」。一是天道,這是唸天。
(六)唸書不如唸人,把一個人當一個字,把一家當做一句,把一村當做一章,把一縣當作一本,把一省當做一部。一個字有許多講,一個人也有許多事,這就叫唸人。
(七)有一位前清考中的秀才對我說:「古人說書內有黃金,我已中了秀才,還是受窮,古人把我騙啦!」我說:「你讀了很多書,實行了幾句呢?你不照書行,不是古人欺騙了你,是你把古人騙啦!」
(八)王曉峯問我:「我早年讀書,不敢希聖希賢。今日學道又不敢學佛學仙。聽善人說,立地可以成佛,不知我能不能成?」我告訴他說:「唸書的人,被聖人嚇住了,不敢去學。學道的人被佛嚇住了,不敢邁步。古時的聖賢仙佛都是人成的。你也是人,若能學他,你就是他,有什麼可疑的呢?」
(九)聖人所以為聖人,就是勸人學道。我們若想學聖人,勸人就是了,有什麼難呢?古時聖人是教書成的道,現今的教員也是教書,為什麼沒成呢?聖人教人學道,不管有錢沒錢,是以教人為主。現今的教員,只知賺錢,不管人成不成。我說聖人凡人的區別,就在這一點。
(十)我們認識一個人,也不過認識他面貌的大概,就知道他是誰,又何必把他的肢體毛髮,處處辨認清楚呢?明道也是這樣,讀書也是這樣。能把大學頭一章唸明白,一切人道都知道了。把中庸的頭一章唸明白,天道就都明白了,成神成佛、為聖為賢都用不完,可惜人都是務廣而荒啊!
      (十一)孔子老年和群弟子言志,他願「老少安懷」,光(只)說沒有做到。我立了許多安老所和懷少園,是替孔子還了大願。孔子傳道,光(只)教男子,沒教女子,我辨女學是補孔子的漏。我辦安老所能成萬尊佛,是承孔子的志。所以我才敢說,我是造佛的祖師。

三、學佛

(一)存佛心、說佛話、行佛事,做成眞就是佛了。現今學佛的人,都從「欲明明德於天下」上去用力,不知從「修身、正心、誠意、致知、格物」上入手,所以不能成佛。
(二)好佛的人聽說哪廟修得好,就往哪廟去找佛。南去朝海、北去拜山,朝叩首、晚唸經,求佛度他往生西方,去見我佛。人都不知顧名思義,不知「我佛」,就是我自己,偏向外求,越求越遠。所以古人說:「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三)現今的人都被大帽子扣住了,學佛的人便以為佛是獨一無二的,誰也不能學。若有人說要學佛,就以為狂妄,認為是侮慢佛。其實這樣人是把佛看小啦!如果人人行佛道,人人是佛,那該有多麼好!佛是願意人人都能成佛,不是自己成佛就完了。
(四)佛的心理,不但願意人人都能成佛,並且願意能比佛更高幾等。人也必須把人教得比自己高,才算對得起人。
(五)普通人以為別人的事與自己沒有關係,所以不注意。不知人就是我,我就是人,人我本是一體。把人我一體做到了才是佛界人。
(六)人說佛國裏一人有飯吃,大家都有飯吃,一人有物用,大家都有物用。為什麼呢?因為沒有人我的分別。所以沒有人我的分別才是佛國人。
(七)學「好」是學「好」,學道是學道,分不清可不行!趙鎮侯開口就是佛,我專講我。他做他的佛,我做我的善人。佛不說話,我還會說話,人還不認識我。佛是人樣子(人的榜樣),照佛說的去行,才能成佛。天天講佛,日日說佛,顯示自己知道的多,那是學「好」,不是學道,像開個假花,不能結果。
(八)人都唸已成的佛,佛反而不理他。我唸未成的佛使他成佛,才是眞唸佛。誰是未成的佛呢?世上人都是。我勸他盡人道,就是唸他成佛呢。豈不知佛不是唸成的,是由爭貪裏漏下來的,我不爭貪也勸人不爭不貪,我是造佛的祖師,衆人還不信,眞招笑!
(九)佛是人成的,今人不求人道,先求佛道,眞是捨近求遠。我是從勞作上得的道,人都輕視我。有一年王澤溥向我說禪機語:「芥子能藏須彌山」,我說:「是我」。他說:「請解釋」,我說:「我這個人活在世上,就像一粒芥子那麼藐小,可是我的心裏藏着佛國、天堂、苦海、地獄,四個大世界,不正是說我嗎?」。
(十)八德是八個門,都能進入佛國。不過人應當從哪個門進,就由哪個門進,這就是「素位而行」的意思。我是由忠、孝兩個門進來的,給人放牛、勞作全都抱定一個忠字;對老人抱定一個孝字,這是我敢自信的。
(十一)人不得道是由於性、心、身三界未能合一。身子做事,心裏想別的,是心和身不合一;遇着逆境受不了,生氣上火,是性和心不合一,必須三界合一,才能得道。要想成佛,還得四大界合一。今人只用一心唸佛,怎能成佛呢?
(十二)這囘改變為大同世界,風俗又得改。就像去年種的高粱,要把碴子割掉,才能再種。現在的人說佛教好,豈不知老佛已囘西天,因為人不信他,又另換新佛來了!我早年勸世,不敢帶書,怕人問我是什麼教?我遇着什麼教就是什麼教。現下萬教齊發,不合萬教的,就是萬教的罪人。那年我到朝陽基督教會,有人問我是什麼教?我說沒教。他把我諷刺說:「你沒教還沒父母教嗎?」其實道是一個,教是一理,人若不眞也難成道。

四、天道

(一)人做事要先聽聽天的口氣,衆人贊成的就合天心,衆人反對的,便違天意,誰說天不會說話?
(二)做事不可虧人,虧人就是虧天。做事不可欺人,欺人就是欺天。做事不可疑人,疑人就是疑天。你不信天,天就不保佑你。
(三)想見天心先看衆人的心,想聞天言先聽衆人的話,想知天意先察衆人的意,衆人就是天。
(四)衆人就是天,所以說話要憑天理,作事要順人心。人若抱屈就是怨天,人若循私就是違天,人若養性就是事天,這叫天人一貫。
(五)小人做事好欺天,因為他背着人,唯恐人知,終歸瞞不了人,就是瞞不了天。欺了心就是欺了地。
(六)如果有一個忤逆不孝的兒子,打他自己的爹媽,並沒有打別人的爹媽,可是人都恨他,這正是天恨他。再如果一孝子,孝順自己的爹媽,並沒有孝順別人的爹媽,可是人全敬他,這是天敬他。
(七)罵人的人,打人的人,衆人必定不願意他。被罵的人,被打的人,衆人一定可憐他。這正是天心發現處。
(八)人和天是通着的,合乎人道就合天道。順天天就應,逆天就降災。若以為天道不可靠,是不知天。
(九)以天命為主的是對天算賬,人若信天,天絕不負人。若是信不着人,就是信不着天。你不信人,人也不信你。
(十)我的道就是衆人的道,信着衆人就是信着天了。人要能對天辦事,對天說話,對天算賬,照天理去行事,才合天道。
(十一)人要學好,衆人就要管你,不是衆管你,是天管你。學道的人要注意,天要管你,你可不要生氣呀!
      (十二)人得天道,才能享天福。天道雖遠,知天很難,可是縮囘來,知性是最近的路。性中有天,命就是人。知人、知性就知天,何必遠求呢?人為什麼要研究天呢?因為與天道不合,離開天了,不是任性,就是怨人,所以才招災長病。
(十三)道生天地,天地生人,人得天地的靈,是天地的代表。天不說話,人能說話;地不能做,人能創造。我說天地就是我,也就是道。萬物都是我的,也不是我的。人和天地一般大,若能以天地為心,就和天地是一體,才能和天地相通,所謂「善必先知之,不善必先知之。」人被物慾所蔽,才和天地不通了,所以禍來了不知道,德來了嚇一跳。
(十四)一是天的道,誠是天的心。盡性就是事天,盡一分性,就知一分天;誠一分意,就知一分心,就長一分天理,就除一分人慾;盡性盡到極點,就和天是一體啦!
      (十五)人能得着天道,就算和天「接碴」(接靈)了。知進知退,沒掛沒礙,才能「無入而不自得」與天地同體。
(十六)人本來和天地是一體,有不明白的事,只要向天去求,沒有得不到的。有不如意的事,或是含寃莫伸,只要向天說出,也自然了却啦。

五、破迷

(一)人迷在什麼上受什麼害,所以富的,死在富上。貴的,死在貴上。多情的,死在情上。能脫出來才算有道,脫不出來就是迷人。
(二)人說胡、黃、白、柳(狐仙、黃仙、蛇仙、鬼仙)會迷人,我說世上就是個萬迷陣,沒有一樣不迷人。上等人迷在理上,迷在文字或宗教上;中等人迷在名利、兒女上;下等人迷在酒、色上,一輩子也打不開陣;最下等人迷在鬼神、吃穿上,死了甘願,實在可憐!必須四大界分清,才能不迷。
(三)世人都被鬼迷住啦!抱屈的是屈死鬼作崇,生氣的是凶鬼作崇,上火的是急鬼作崇,怨人的是寃鬼作崇,定不住性的是無常鬼作崇。此外,好酒的是被酒鬼迷住了,好煙的是被煙鬼迷住了,好色的是被色鬼迷住了。凡是有稟性、有嗜好的,都是被鬼「捉弄」着啦!沒有「捉弄」着神的。所以上天降災,要收囘惡鬼,世界就會好啦。
(四)世人學道,也被道迷,聽說誰有神通,就去恭敬誰,給他磕頭。聽說哪位神仙有靈,就供奉上,給他燒香。聽說哪位神佛好,就給他修廟,以為是無量功德。再不然,侫佛的就去唸經,這和小人諂媚又有什麼不同?那叫迷惑。還有貪心用事的,為了求福,離道就更遠了。所以我才說,他修廟、我修神,他修房子、我修人。
(五)人有迷於財色、有迷於烟酒、有迷於兒女的,沒有兒女盼兒女,過房兒子、抱養女兒,又為兒女爭貪,忘了孝道,世界才壞的。又有迷佛的唸經,迷神的燒香、修廟,迷道的參禪打坐,道德會的人迷我,恭敬我、抬擧我,說我有道,其實我沒迷人,人偏迷我。
(六)世人都說唸經是修好,光(只)唸不修哪能好?吃素的人,人稱他為善人,其實吃素只是了循環,你不吃牠,牠不吃你,有什麼善呢?燒化紙錢說是解寃,還有唸往生咒的,人的寃還不能解,怎能解鬼的寃呢?那年我在錦州邱老柏唸了一早晨咒,我問他唸什麼?他說唸解寃咒,能夠解寃。我說,若能不怨人就可以解無量的寃,何必唸那些呢?
(七)發脾氣的人都有仗勢,貴人發脾氣仗著勢,富人發脾氣仗著錢,窮人發脾氣仗着窮,小孩發脾氣仗着小,立業人發脾氣仗着立業錢,都是迷人。看起來發大財、當大官也不是好事,被名利所累,為名利所迷,不如沒有倒輕快。人能在名利之中,超出名利之外,才算出數,才是眞人。
(八)世人有迷信八門的,每逢要出門或作事,都要看看八門。迷信八字的,常請瞎先生批八字。依我說「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是極好的八門,人要由這些門走,那八字也沒個不好,成聖成賢都用不完。不過也要看自己應該從哪個門進,就走哪個門進。我是由忠字門進來的,從小給人放牛,長大給人作工,後來在家種田,入宣講堂勸善,辦女義學和道德會,我敢說沒有一件不是忠誠去做的,有了一個忠字其他的七德也就不缺了,我的八門和八字還會不好嗎?世人又何必迷信呢?

六、不怨人

(一)我常研究,怨人是苦海,越怨人心裏越難過,以致不是生病、就是招禍,不是苦海是什麼?管人是地獄,管一分別人恨一分,管十分別人恨十分,不是地獄是什麼?必須反過來,能領人的才能了人間債,盡了做人的道。能度人的就是神,能成人的就是佛。
(二)君子求己,小人求人。君子無德怨自修,小人有過怨他人,嘴裏不怨心裏怨,越怨心裏越難過,怨氣有毒,存在心裏,不但難受,還會生病,等於是自己服毒藥。人若能反省,找着自己的不是,自然不往外怨。你能,不怨不能的;你會,不怨不會的,明白對面人的道,就不怨人了。
(三)現今的人都因為別人看不起自己就不樂。其實我這個人,好就是好,歹就是歹,管別人看得起看不起呢?只是一個不怨人,就可以成佛。現在精明人都好算賬,算起來不是後悔,就是抱屈,哪能不病呢?
(四)讀書人屬金,金主開闢,士子讀書,古今中外無不研究,是最明理的人,絕不許怨人。別人不明理,是讀書人沒把他教化明白,怎敢怨人呢?
(五)當官的人屬火,火主明理,明理不怨人。百姓不好,怨自己沒治化好,怎敢怨人呢?
(六)善人不怨人,怨人是惡人。賢人不生氣,生氣是愚人。富人不佔便宜,佔便宜是貧人。貴人不發脾氣,發脾氣是賤人。
(七)不怨人三個字,妙到極點啦!

七、不生氣、不上火

(一)我常研究,火逆的多吐血,氣逆的多吐食。要能行道、明道,氣火就都消了。
(二)上火是「龍吟」,生氣是「虎嘯」,人能降伏住氣火,才能成道。有人惹你,你別生氣,若是生氣,氣往下行變成寒。有事逼你,你別着急,若是着急,火往上行變為熱。寒熱都會傷人。修行人遇好事不喜,遇壞事不愁,氣火自然不生,就是「降龍伏虎」。
(三)氣火是兩個無常鬼,能把他們降伏住,火變為「金童」,氣變為「玉女」,我自己就成佛了。被人惹得生氣,氣變為寒,被事逼得着急,急便是火。不能自主的就不能自了。
(四)稟性(脾氣)一動就是火,私心一動就是氣。古人說「降龍伏虎」就是把「氣火」制住。眞能制住,身界還有不成的嗎?
(五)稟性用事,鬼來當家。因為生氣上火一定害病,害病就是被鬼打倒啦!正念一生神就來,邪念一起鬼就到。可惜人都不肯做神,甘願做鬼!
      (六)生氣說話是「鬼」說話,上火說話是「妖」說話。若能時時省察,常常涵養,就能「降妖除鬼」。
(七)修行人常說:「一塵不染」。我以為一切不着住才是「一塵不染」。若是遇著不如意的事就動了性(發脾氣),不順手的事就動了心,正是「染塵」啦!
      (八)氣屬陰,火屬陽,誰使你不樂呢?就是它們兩個,志是能化他們的。
(九)火是由心裏生的,人心不動就生火。一着急,火往上升,一動念,火向外散。若能定住心,火自然下降。不守本分的人,額外的貪求,火就妄動。若能把心放下,不替人着急,就不起火,該有多麼輕快!
      (十)動性是火,心裏生氣才是氣。佛說「七處心燈」,我說不如掐死一頭,人心一死,道心自生。人心一動,道心自滅,爭貪的念頭就生出來了。因爭生氣,因貪上火,氣火攻心,整天煩惱,就是富貴,也沒樂趣。所以古人治心,如同治病。我說把心掐死,該多麼省事。
(十一)若是把人比做一顆白菜,生氣是受了風災,抱屈就是生蛆了,動性(發脾氣)就是被雹子打了!

八、找好處、認不是

(一)修好的人多,得好的人少,是因為什麼呢?就因為心裏存的都是別人的不好,又怎能得好呢?
(二)找人好處是「聚靈」,看人的毛病是「收贓」。「聚靈」是收陽光,心裏溫暖,能夠養心;「收贓」是存陰氣,心裏陰沈,就會傷身。人人都有好處,就是惡人也有好處,正面找不着,從反面上找。土匪還有個義字,若是出賣朋友,義字一倒,一定落網。所以我說,找好處是「暖心丸」,到處有緣,永無苦惱。
(三)心裏常存別人的好處是存陽,常存別人的壞處是存陰,不可不分清楚。愚人好自用,自以為是。不找人好處,所以多怨,多怨就多苦。賢人能就下,只怕不是,好取人長處,所以多益,多益就多才。
(四)找好處生啟發力,能接萬緣,是破因果的根。能存一分好處,就多一分陽光,聚得衆人的陽光,就是聚萬靈。
(五)找好處是眞金,若想找好處,就得以志為根,在沒有絲毫的好處裏,找出眞好處來,在忍無可忍時,還能忍得住,就是「大義參天」。
(六)能在惡人身上找着好處,怨恨自解,因果自消。我的老嬸和我過不去,天天罵我。我想就是惡人也有好處,不然難活在世上。我晝夜的尋思,終於找着她的好處啦!我對她說:「性是福星,心是祿星,身是壽星。你老的心好,遇事心熱,身子成,對人有功,就是性子不讓人,才沒享着福。」說得她心服口服。要找人的好處,可別爭理,爭理離道就遠啦!
      (七)我有位二大媽(二伯母)性子又刁又烈,好喝酒,酒後必罵人。我心裏想,她那麼刁,可沒有病,你這麼善良,却有病,是什麼道理呢?她一定也有好處,是我沒找到。我便立志,若是找不着她的好處,我就餓死。一連餓了三天,躺在床上尋思,第四天果然找着啦!她的好處是不記仇,那怕她正罵着某人,若是有人說:「妳還罵他呢!他病得不得了,快給他治病去吧!(她會行針治病)」哪怕三更半夜,她也必去。這眞是她的大好處,所以她沒病。我對她一說,她不但不再罵我,並且特別喜歡我,說我是個有良心的人。由這我才知道找好處眞是行道的根本。
(八)認不是出智慧水,水能調五味合五色,隨方就圓。人的性子,要能練得像水一樣,就成道了。所以古人說:「上善若水」。
(九)人和天地是一體,天下的事都是自己分內的事,世界沒好,咱們哪能沒有不是?不是到處都有,低頭也是,抬頭也是,睜眼也是,閉眼也是。看妻子不好是低頭不是,看老人不對是抬頭不是,看別人不對是睜眼不是,心裏尋思別人不對是閉眼不是。依我說,有不明白的道、不會做的事,都是不是。人要能找着本分,才知道不是。人把天理丟了,道理迷了,情理虧了,才不知道認不是。
(十)眞知性的人,準能認不是。就是一草一木也要知道它的性,要是誤用了它,也是虧負它。要眞知性,不必去求,自然歸服你。
(十一)明白人以天性為主,以道心為用。一物不知,對不起一物,一人不知,對不起一人。能這樣想才算明白人。
(十二)要能把不是認眞了,自然神清氣爽心平氣和。
(十三)找好處,便是輕清上浮者為天;認不是,便是重濁下凝者為地。
(十四)認不是生智慧水,找好處生響亮金。
(十五)找好處開了天堂路,認不是閉上地獄門。
(十六)找好處勝服「清涼散」,認不是勝用「暖心丸」。

九、五行性

(一)我所講的五行,是以木、火、土、金、水五個字代表來說的。和佛家的五戒,道家的五元,儒家的五常是一樣的。
(二)我所說的五行,和佛家的五戒是一樣的。生怒氣(木)便是「殺」,好穿好衣服,求好看(火)便是「淫」,買東西少給一文錢(金)也是「盜」,好吃好東西(水)便是酒,說半句謊話(土)也是「妄」。
(三)木性人是長臉,上寬下窄、高顴骨、青筋暴露、瘦而露骨。身材細高、雙肩高聳。行路高壓有聲。說話有聲音,直而短。木主元性,陽木性人仁慈,有主意,能忍辱。陰木性人好抗上、不服人,寧折不彎,好生怒氣,生氣時面色發青,怒氣傷肝。所以陰木性人患肝經病 ─ 頭暈眼花、兩臂沉重、四肢麻木、半身不遂等病。
(四)火性人是棗核形臉(上尖中寬),赤紅面,肉多橫紋,單眼皮,毛髮稀疏。體型豐滿,圓肩膀。行路急速,上身搖擺。聲啞嗓(尖而破)。火主元神,陽火性人明理,守禮守分,不爭不貪。陰火性人喜虛榮、愛面子、好爭理、性子急,陰火性人主貪,生氣時面紅耳赤,好恨人,恨人傷心,患心經病 ─ 心熱心跳、心慌失眠、神經分裂等病。
(五)土性人面圓多肉,土性人有三厚,背厚、唇厚、手背厚。五短身材。行路沉重踏實。說話鼻音重。土主元氣,陽土性人信實,厚德載物,能容能化。陰土性人固執、死板、心小量窄,疑心又大。陰土性人好怨人,生氣時面色發黃,怨人傷脾,所以陰土性人患脾經病 ─ 上吐下瀉、膨悶脹飽、消化不良、氣膨等病。
(六)金性人長方臉,唇薄齒利,眉目清秀。身段苗條,擧止輕佻。聲音宏亮。金主元情,陽金性人義氣、豪爽。陰金性人陰險,巧言令色,笑裏藏刀,笑在面上,惱在心裏,生氣時面色煞白。陰金性人好惱人,惱人傷肺,患肺經病 ─ 咳嗽痰喘、肝癆、咯血等病。
(七)水性人猪肚子形臉,上窄下寬,重下頦,濃眉大眼。體型肥胖。行動遲緩、拖泥帶水的。說話聲音慢長而低,喉音。水主元精,陽水性人有智慧,性情柔和。陰水性人愚魯不達,好退縮,多憂多慮。生氣時面色發黑。陰水性人好煩人,煩人傷腎,患腎經病 ─ 腰腿酸痛、腎虛等病。
(八)看性,先看形,後看色,便知順逆。
(九)木性人招難,火性人受苦,土性人受累,金性人受貧,水性人受氣,像聚寶盆似的,內裏有什麼就聚什麼。太上說:「禍福無門,惟人自招。」一點也不錯。所以我說,好事歹事都是性子招的。
(十)人的苦都在性子中呢!不服人是陰木,好爭理是陰火,好怨人是陰土,好分辯是陰金,好煩人是陰水。
(十一)天賦的性叫天性,天性是不偏不倚的。人賦的性叫稟性,稟性是有薄有厚的。後天的性叫習性,習性是有善有惡的。天性不清不能明,稟性不化不能靈,惡習不除不能立。稟性中偏於木的說話撞人,偏於火的說話燎人,偏於土的說話壓人,偏於金的說話刮人,偏於水的說話淹人,人能化除稟性(又稱氣稟性)自然天性用事了。
(十二)常人的性子都有所偏,偏於火的爭理,偏於土的欺人,偏於金的傷人,偏於水的淹人,偏於木的不服人。要能化除這一偏之性,自然得道。
(十三)「知止而后有定」是陽木,「定而后能靜」是陽火,「靜而后能安」是陽土,「安而后能慮」是陽金,「慮而后能得」是陽水。大學頭一章,把做人的道說透啦!中庸的頭一章,把天道說透啦!
(十四)眞木是佛的根,眞(陽)木性人有主意、能忍辱,能立萬物。眞火是神的根,火主明理,知時達務,能化萬物,不為萬物所拘。眞土是道的根,信因果,能容能化,能生萬物。別人壞是別人的因果,你不必怨他,也不要替他着急。眞金是仙的根,能找人好處,找好處生響亮金,和人聚萬緣,有義氣,有果斷力,遇事迎刃而解,能創萬物。眞水是聖的根,能認不是,認不是生智慧水,性柔和,能養萬物。人如果得不着眞五行,固執稟性用事,就死在五行裏啦!
      (十五)達天時是陽火,信因果是陽土,找好處是陽金,認不是是陽水,能受氣是眞陽木,這是眞五行。
(十六)現今的天時,人人性裏都有火,火性人主貪,好爭理,所以才爭貪不已、戰亂不息。不爭不貪是眞陽火,眞陽火才能達天時。(達天時不爭不貪)

一○、講病

(一)我四弟在過年時賭博,欠了許多債,我雖替他還了債,心裏却恨起世人來了。人們千辛萬苦的一年忙到頭,好不容易盼到秋天,把糧食收到家裏,又過什麼年?每逢過年人們就要賭博,把人都玩壞啦!因此一邊做工一邊生氣,肚子上長了瘡癆。自從我二十四歲那年害病,十幾年也沒治好。我三十五歲那年正月裏,聽楊柏善人領人宣講善書 ─ 三娘教子的故事,我才知道賢人爭不是,愚人才爭理,就自己審問我自己:「怪不得我生瘡癆,我專找人毛病,那怎算對?我見人不對就生氣,那怎算對?」我聽完善書往囘家,一邊走一邊審問,一直嘈嚷了十里路,到家夜裏自己還審問自己,問來問去自己也笑了。第二天早晨覺得肚皮上的瘡癆有些癢,一看,長了十二年的瘡癆已經結了疤,一夜的工夫竟完全好了!由這我才知道自己若能把過悔眞了,就能好病。
(二)清宣統三年正月初七我在海城縣騰鰲堡宣講堂講完善書
,對聽衆說:「西醫會割病,我會講病,不論什麼病,一講就能好。」周正堡張雅軒(鑑容)心裏不信,第二天介紹我給他同村的王恕忱(忠義)去講病,他是誠心要考考我。我到了家,見病人躺在床上,肚子脹得高高地,原來得的是轉食重病。我問了病人家裏幾口人?都是些什麼人?就拿出「婦女家訓」唸道:「三皇治世立人間」張雅軒接口說:「五帝為君緊相連。你眞欺負我們海城縣沒人!這種書,連我家的三歲小孩子都會唸,我是請你來講病,不是請你來講書的。」我說:「講書就能好病。」張雅軒很生氣的說:「三皇人說是上古的三位皇帝,我說天皇就是玉皇爺,管人的性,人若是動性發脾氣,天必降災;地皇就是閻王爺,管人的命,人若是壞了良心,違背倫常道,地府降病;人皇就是皇王爺(皇帝),管人的身,人若犯罪,國法處罰。三皇管人,為的是教人學好,人若是不發脾氣,玉皇爺管不着;不喪良心,閻王爺管不着;不犯國法,皇王爺管不着。你的病是由氣上得的,因為你的性子耿直、寧折不彎,好抗上,和你爹不合性,每逢你們爺倆個說話,不出三句話準生氣。你想好病很容易,若肯自己悔過,就能把病吐出來,你若不信可不能得救。」王恕忱聽我把他性情說得一點也不錯,所以很佩服我。我連去了三天,給他講倫常道。第三天他對我說,在聽我講話時,肚裏的病在動。我說旣這樣我告訴你一個方法,晚飯後,你把全家人集到一個屋裏,專講你以前不盡孝道所犯的過錯 ─ 如何觸犯老人?如何不守本分任性生氣,說得越詳細越好,翻出良心來,就能把病吐出來。王恕忱聽我的話,在晚上叫家人把他扶到祖先堂,聚齊全家人,請他父親坐在祖先龕旁邊,跪下道過說:「我是不孝之子,屢次忤逆父親。」接著述說已往和他爹發生口角的不對處,說了半點多鍾。他父親說:「你還算是有良心,知道認過。你想不起來我替你說,你聽著!」便說起他已往的種種不對。他一一叩頭認罪,天良發現,痛哭流涕。開始嘔吐,最初是痰沬,接著像稠粥,還有硬塊,最後是綠水,吐了近兩面盆,大肚子立卽消了,除了有些力弱,病完全好了。這次總算露臉,講好了王恕忱的大肚子病,哪知露臉是擠兌出來的,要不是張雅軒不信,想考考我,也不會介紹我給王恕忱講病,他自己也不會相信我,也無法罄產興學,倡辦起東三省(東北九省)的女義學。要不我怎麼說謗道是緣人呢?
(三)種瓜的老叟,看瓜的好壞,不必用手彈,也不必用鼻子聞,只憑眼力看就知道。看人也是一樣。遼陽縣張忠堡有個老太太,自從過門就挨丈夫罵,一直到老。她問我她為什麼挨罵呢?我說:「只看妳那幅陰沉沉的臉,就該挨罵,妳以後紡線,或是做針線工作時,常用小鏡子自己照照,看有沒有笑容?若是有了笑容,就不挨罵啦!」她照我說的去做了,她的丈夫不仁不再罵她,反而對她非常好了。
(四)德惠縣青山口村劉玉成,火氣太盛,能說善辯,得了癱病,醫治不好,請我講病。他初見我就講了一天話,句句爭理。我一旁靜聽,一聲也沒響。第二天我問他:「你昨天說的是理呢是道呢?」他說:「我說的是理,沒理怎能說話呢?」我說:「理有四種 ─ 有天理、道理、義理和情理,你只是一味的爭理,怎能不病呢?你若想病好,非爭不是不可,要能把爭理的心,變為爭不是,你的病就好啦!」他因被病魔纏身,很聽我的話,我就設了一法,對他說:「等一會我們宣講善書,你家裏一百多口人,準有人來聽講,你預先伏在床上侯着,進來一個人,你就磕頭認罪,譬如說,你媽進來,你就說我不會做兒子啦!你哥哥進來,你就說你不會做弟弟啦!你妻進來,你就說不會做丈夫啦!就是請僱的人進來你也要說不會做東家啦!你能這樣做麼?」他說:「能」。飯後我們就宣講起善書來,一人宣唱,一人講說,他家裏的人果然陸續的進來,他就一一磕頭認罪,大家笑,他也跟着笑,這樣一動出了一身大汗,不到一天就能下床在屋裏走動,第二天就能送客到大門,第三天就自己走了八里路。
他的前村有位老太太,也患癱病,聽說劉玉成的病好了,她叫她四個兒子用籮筐把她抬了來,她說她念過伏魔寶卷,我就給她講伏魔寶卷,講了不到兩頁,她就大聲說:「我的病好啦!」傍晚她自己走了囘去。他們二人的病,都是由氣火上得的,肯認不是,氣火一消自然就好了。
(五)心裏想別人不對,是心病,性裏常發脾氣,是性病,心病必引起性病,性病必引起身病。能反過來病就好了。
(六)據我講病的經驗,在家得的病,非出外不能好。在外得的病,非囘家好不了。因為病在心裏,心事不了病是不能好的。
(七)有病是苦的,你若是故意的樂,時間久了,眞樂就能生出來,陰氣像一股烟似的飛了出去,百病全消。俗語說:「神出鬼沒」,樂就是神,陰氣就是鬼,神出鬼自然就逃跑啦!
      (八)患病死的人都是有罪的,到了將來先天世界,人都是樂哈哈的死,所以用不着哭。

一一、家庭

(一)道不遠人,我天天講道也就是天天講人,若不講人,哪裏有道?學道不專,聽的次數多了反而覺得沒意思,沒把做人當做一囘事,不找自己的不是,專看別人的不對,把自己忘了!從小當孫子、當兒子,自己有了兒子當爹,有了孫子當爺爺,一輩子連一個人也沒會當,連一條道也沒會行,鬧個空來白走!人是由這裏丟的,世界也是從這裏壞的。
(二)我看世人也太招笑,不是管妻子,就是管兒女,甚至兄弟姊妹、親戚朋友,只要粘著點邊的就都要管,可是不知道管自己。像眼睛是自己的,因為壓不住火氣,腫得像個大紅桃,疼得叫媽,這時侯連自己都管不了啦!沒法叫自己的眼睛不痛,你看世人該有多麼愚!
      (三)倫常中人,互愛互敬,各盡其道,全是屬於自動的,簡單的說:「道是盡的,不是爭的。」父母盡慈,子女盡孝,兄弟姊妹盡悌,全是屬於自動的,才叫盡道。若是互相爭道,那就錯啦!自動盡道才是善,若是互相爭道就變成惡啦!現今家庭所以不和,就因為爭道的人多,盡道的人少,好像討債的人多,還債的人少一樣,哪能不爭吵?
(四)現今的人好往下達,老人晝夜奔忙,兒子遊手好閒,任什麼也不會,豈不是成了「曠夫」?女孩兒在家依賴父母,爭貪不足,日生怨心;出嫁時又要彩禮、又要嫁妝,總感不滿,又怨父母、又怨丈夫、又怨公婆,滿腔怨氣,豈不是成了「怨女」?這囘換為大同世界,國無「曠夫」,閨無「怨女」,女不賴男,男不管女,男女自立,眞正平等,從此打倒男主外女主內的舊習,才叫大同。
(五)世人眞沒良心!從小吃他媽的,大一點靠他爹養活,稍有能力,拋爹棄娘去養活妻子。若是富貴人家,做兒女的更依賴父母生活,缺吃要吃的,缺穿要穿的,以為是應該的,必到把家產用光或分光,才各自東西,像一群小蜘蛛必把大蜘蛛吃光了才肯散去。
(六)從前的家庭是互相依賴的,男依賴女,女依賴男,父依賴子,子依賴父,到依賴得不耐煩了,便互相嫌怨,甚至互相爭吵、殘害,要不改造家庭,哪能有幸福呢?
(七)道在對面,在自己身上的是本,本立、道自然就生出來啦。像兄長,只問自己寬不寬?不管弟弟敬不敬。做丈夫的,只問自己義不義?不管妻順不順。這才是「立本」,本立道自然就生出來啦。
(八)今人寧肯犧牲命,也要管教別人,該有多麼愚呀!
(九)人有心靈必有所思,可是「思」若「不出其位」,像做
爹的人就要思做爹的道,做兒子的就要思做兒子的道,還不成為父慈子孝的家庭嗎?
(十)我常說:「近人要遠一點,遠人要近一點。」因為近人近了好欺人,又是你的命,好歹都要認命,只能憑德行感化。對於近人,好也不許說,歹也不許說,還不許心思。只許勸、不許管,勸也有數,勸妻一次,勸兒女三次,勸弟兄四次,朋友五次,勸父母沒次數。近人遠了是心,遠人近了是意,神是一切都近、近而遠之,佛是一切都遠、遠而近之,像世人對我,不都成為近人了嗎?
(十一)「知止」就是「識數」,世間不論做什麼,若不「知止」,必定糟糕。肉好吃,吃多了傷人。煙、酒好用,多用醉人。能辦事的,辦多了累人,被事絆住撤不開手,被人粘住,放不下心,被物累住,脫不開身,全是迷人。人不是為一兩個人活著,做官也有數,發財也有數,過家也有數,孝親也有數,能給父母立業就算孝到頭了。我說不知止的人全是不識數。
(十二)道德經上說:「知止不殆」,可是常人都不肯在事上去止,所以得不着道。都以為止住就壞了,豈不知若眞止住,絕無壞的理。不知止,像坐火車似的,看不眞切,必須止住,才能看得清楚。
(十三)人的性命是相連的,定住性才能立住命。做兒子的命,就得定住兒子的性。做父母的命,就得定住父母的性。什麼命就須定住什麼性。如果有好命,沒有好性,那叫性不歸命,也就是沒定住性。定不住性,命就壞了!可見人若一動稟性,就得先問問自己是什麼命?那性就不敢妄動了,這叫「性歸命」,性歸命的,氣質準變,天命也準長,準能當個成人。
(十四)兒女不好是你的心不好,妻不好是你的命不好,父母兄弟不好,都是你的命。現在的人,自己沒好,先盼別人好,怕別人不好,看見別人不好就發怒、就苦惱,甚至生氣打罵,眞是太不認命!
      (十五)「命者名也」,名正、命就正了,命正、性自然就化啦。所以教人最重要的是教性、教命。做父母、師長的人教導子弟,要常提老人和先人的好處,不拿老人的好處去教,就是悖道。於今學校裏只教知識,並且說老人是老腐敗,種下這種因,子弟的知識能力越大,越看不起老人,所以才養成不知孝悌、不明禮讓的風俗。再者,人都怕日子過壞,不知道命壞了日子才會壞呢!

      (十六)嬰兒降生以後,聽他的哭聲就知道他是什麼性?哭聲急的是火,慢的是水,時哭時止的是土,大聲哭、突然停住是木,哭聲響亮連續不斷的是金性。認清他的稟性以後,就要按照五行相生的順序去教化,若是男孩兒是木性,就要常呼明理(火),這是木生火。若是女孩兒是木性就要常呼柔和(水),這是木向水上行是女子的順運。日子久,性就化了。這是教性。稍大一點會說話,便要教他叫爸爸、媽媽、哥哥、姊姊等,使他知道長幼尊卑,這是教命。常這樣做就能正他的性命。
(十七)五行擴充起來無處不是,父母老年(六十歲以上)屬冬季居土位,沒到冬季,父居火位,母居水位,以在世的祖父母,或去世的先人居土位。兄居木位,弟、妹、嫂嫂等居金位。土位人若如如不動,金位人要會圓情。譬如:哥哥吩咐做一件事,父親又叫做另外的事,都要立刻答應,然後酌量哪件事該先做,若是父親叫做的事應該先做,就要對哥哥說明原委再去做,情就圓了。水位人若能兜不是,對於家中雜物、柴米油鹽以及人來人往都要留意,若是出了錯,水位人就要兜過來說是怨我好啦。木位人主能立,若是家裏有不會做的事,木位人就該說怨我呢。火位人若明理,平素到親友家去,不是為人情,是為了尋理,和親友研究辦事的道,求明白了,講給家人聽。家裏人有不明理的,火位人就該說怨我呢。這是人人應存的家道五行。
(十八)父子兄弟地位不同,按五行來說,父居火位主明理,不論子女怎樣不好,只可領教,不可打罵,才算明理。若是子女始終不好,也只能用自責的辦法。兄居木位尚仁,弟居金位尚義。不論兄長叫做什麼,也不可以有絲毫抱怨才算有義氣。如果弟弟不好,哥哥只有憐愛,像父親對子女那樣,才算有仁。老人屬土位主安靜,不可瞎操心多管閒事。能這樣就是性隨命轉,可說是「率性之謂道」了。

一二、慈道

(一)愛心是害人,相着人就是欺負人。做父母的都是自己害他們的兒女,任情嬌慣,溺愛不明,以致不務正業,家裏多一個浪子,世上多一個遊民。兒子越造他越貪,簡直是推兒子下地獄,還說是兒子不成材,怕他將來受罪,就是不義之財,也去貪求,這種財產留給子孫,和留毒藥給子孫有什麼不同?自己造孽,兒孫受罪,眞是自做自受!
      (二)老人怕子女受罪,多治房產地業,預備夠下輩人生活的。這樣的老人,不是慈愛子孫,正是欺負子孫,他以為子孫不能謀生,無力吃飯,所以大事準備。對外人刻薄慳吝,專為子孫積蓄,子孫任什麼經驗也沒有,只知吃喝玩樂,到後來眞落到沒有飯吃不能生活了!這樣的老人,可笑不可笑?這樣的兒孫可憐不可憐?
(三)佛國裏的人見面就有緣,天堂裏的人見面就樂,苦海裏的人見面就煩,地獄裏的人見面就仇視。凡是對面來的,不論寃緣都是因果,若再聚財,等於推兒子下地獄。受氣受苦的人,受一分了一分。若是以死了之,正是沒去了。
(四)怨是結寃的,惱是中毒的。一般人遇着兒女不好,就生怨氣。豈不知兒女不好,是你的命不好,他正叫你修命呢!你不修命,反而怨恨子女,正是不要命啦!兒女犯錯,父母要寬容、要領導、要責己、要正己,時間久了自會悔改,這叫義氣。不然,你怨他,他恨你,日久成仇。況且子女是祖先的遺德,你要怨恨他,正是欺祖。
(五)子女肯盡孝的,是由德上來的;能敗家的,是由孽上來的。要知子女的成敗,且看自己的行為是德是孽就是了。
(六)世人常罵人「缺德」,聽的人就生氣,不知道自反。我認為遇着不成材、不知恥的兄弟妻子,正是德行不足的原故,應該努力做德來彌補,時間久了心不變就換啦!要是不用德行來彌補,怨恨、打罵都是不中用的。
(七)從前有個女人,抱着孩子來問我:「你看我這孩子怎麼樣?」我說:「眞招笑!妳自己合的麵,妳自己拌的饀,包出餃子來,不知道是什麼麵?什麼饀?倒來問我!」這和種田是一理,自己下什麼種,將來準打什麼糧。
(八)我兒國華(化遠)問我:「你領男男女女的經年講道,說是做德,究竟德在哪裏呢?」我對他說:「我當年作勞工一年賺七十吊錢,你現在每月賺一百元,你比我好,這就是我有德。將來你的兒子若是比你好,就是你有德。」你若是再問,他的兒子怎能比他好?我會告訴他,把賺的錢,拿出六成(十分之六)行善,用四成過家,他的兒子準比他好。
(九)舊家庭的家長都會裝鬼,一早起來不是說人就是呵人,甚至罵人、打人,他氣別人也生氣,氣就是鬼。我會裝神,見人不對,我就一笑。樂就是神,神起就不傷人,當時也不說他,等過幾天,他樂的時侯,或是他問我,或是我問他,把道理講明白,他也就悔改了。就是小孩子不聽話,也說他聽話,好哭也說他不好哭,日子久,自然能改過來。
(十)人有人性,物(指動物)有物性,能知人的性,才能度人;能知物的性,才會用物。離開物道,享不着物的福;離開人道,也享不着人的福。若是管人,人準不服。會領人,誇他的好處,提他的陽光,他才樂意聽從。對於物類,也要溫存牠,不可以打罵,人和物是一理,這就是「率性」。可是人總好管人,虐待物,簡直是推他下獄,攆他下地獄。
(十一)老人若知道兒女的好處,就是責備他,他也樂意。所以說:「找好處開了天堂路」。
(十二)道是天道,人人都有,並沒有離開人。因為人是天生的,什麼時侯求,什麼時侯應,什麼時侯用,什麼時侯有,天並沒有把人忘了。像當老人的,若是每天問老人怎麼當?問過百天,準能得着命。有不會的道,只要問眞了,自有明白的一天。可是人做事,若是不循天理,不孝老人就是把天忘啦,天也就不理他啦!
      (十三)以志做人就是個眞。若是老公公(翁父)被兒媳婦罵了,便該立志說:「妳若能罵動我,算我當不起公公!」能這樣定住就是佛,是佛就有神來保護。以意為主就是個樂,樂就是神。
(十四)我明道以後,妻毀子謗,朋友絕交。因為他們和我隔界,但我並不怨恨他們。那年(一九二一年)我在范家屯開會,我兒國華反對我、排斥我,在講臺上疾言厲色的,把教鞭敲的粉碎。衆人不平,要替我管教兒子,我說不可,他是怕我辦壞了,才大老遠的來攔阻,我若不是他爹,他也不會着那麼大的急。我是志界人,不用說他打黑板,他就是打我,我也不動,準做得起爹。我若是動性(發脾氣)罵他、打他,就是無道啦!
      (十五)兒女是世上的,有了能力應給世上服務。要是因為父母而把子女累在家裏,在子女方面是小孝,在父母方面就是不慈啦!

一三、孝道

(一)人人都有道,不必向外去求,先要克己,不要管人。管人是假的,管自己才是眞的。自己不眞,衆人不佩服。人人都說敬天地、孝父母,我說,想敬天,要先清性,性不清不能孝父;想敬地,先要淨心,心不淨不能孝母;心性不清淨,說是孝敬,等於罵人。
(二)不會做人不算孝,不會做事不算孝,衆人不佩服不算孝。把人做好,把事做好,令衆人佩服了,才算是孝。
(三)會做人的聚萬靈,不會做人的散萬靈。見一個人要想一個人的道,見一物要想一物的理,就叫聚萬靈。能明白對面的人的道,才夠上一個人字。不明白誰的道,就對不起誰,不明白物的理就對不起物;做兒子的若是不明父道,就對不起父親;做丈夫的不明妻道,就對不起妻。明白對面人的道,才可以做人。
(四)道的一面,就是克己。自己要認不是,不找別人的不對。不論父母慈不慈,但問自己孝沒孝?不問兄弟義不義,但問自己悌沒悌?不管別人好不好,但問自己誠不誠?志誠感動佛,意誠感動神,心誠感動人,身誠感動物。別人不滿意你,是你無能;別人不贊成你,是你無用。你若是看不起人,是你無量。
(五)想盡孝,要從性、心、身三界入手。性不化不能孝性,心不誠不能孝心,身不修不能孝身,想要眞盡孝,必須清三界。
(六)身界人只知道吃穿,就以為給父母吃穿是盡孝,這是孝身。心界人知道人的心意,就以順心為盡孝,這是孝心。身心兩界的人好惦念人,又以惦念父母為孝,豈不知思親而不思道,能增加父母的罪,你心不安,老人的心怎能安呢?意界人以樂為主,他就以使老人快樂為盡孝。志界人不拘形式,心存父母的志,使老人安心,不令老人操心,這是孝志,才是眞孝。要能給老人立業,是送到了佛國,才算孝到頭啦!
      (七)人用心惦念父母,等於殺他的父母。要能把人情割斷,用志盡孝,才是佛國的孝子。
(八)心多會不知好歹,心裏惦念老人,比罵老人、打老人還利害。做什麼不務什麼,便是虧天,便是不孝。
(九)人常問我,孝道怎樣盡呢?我說:「盡孝要從漏處入手,有困難的地方,就是父母憂心的地方,你若不管就不算盡孝。」
(十)老人如有錯的地方,兒子能補上才算盡孝。我媽在世時,因為怕家族欺負、兒孫受累,不敢奉養老人。後來我知道這是一步錯處,立刻接囘我爺爺奉養,不但不要養老地,並且還有債累,我也一定要奉養,這正是補漏呢。
(十一)身是物,心是兒女,意是父母,志是祖父母。欲知兒女好壞,看你的心正不正?人若是不樂,好發顢,就是意不誠,父母準不好。所以我說治世也不出本身。
(十二)某人問我:「我爹喜歡嫖賭,傷身耗財,我應該怎麼辦呢?」我告訴他說:「你只有用感化的方法。我有族叔,從前也是那樣,堂弟問我得怎麼辦?我告訴他,要常對人說他爹的好處 ─ 能吃虧、有德,等日久傳到他爹耳裏,再等他爹喜歡的時侯,備些酒食給他爹吃,吃得高興的時侯,再對他爹說:『外人都說你老不務正業,我是你老的兒子,我一定要立志行道,恢復你老的名譽。』他照我說的去做了,族叔不但改邪歸正,並且勤儉理家,增加了許多田產。」所以我說,對老人用感化是盡孝的無上妙法。
(十三)做人不好是不知命,叫做丟命。事做不好是不知「道」,叫做丟道。都是不孝的人。若想超度父母,得自己比老人好,超過父母所做的,才算超拔。
(十四)人若拿老人的錢,購置飯食衣物,奉養老人,看似盡孝,其實不能算孝。老人有財產,兒子還要賺錢使老人擔心,也不算孝。我的意思是,老人若是有錢,就用老人的錢行善,若是老人沒錢,子女賺錢給老人立業,止住爭貪,存住德,才是眞盡孝。

一四、婦女道

(一)我守墳(清光緒二十七年至三十年)時,知道世上最苦的是女子,我才立志辦女義學,使女子長知識、有能力;並成立道德會,教女子學道,使女子明理,能自立生活,不累男人,這是提高女子地位,正是救女子出苦得樂。古人說:「女子無才便是德」,這話太不公平!女子不讀書,怎能明理?生些糊塗子女,世界才不太平。古時有三母,才生出聖帝明王;有孟母才有孟子。為了改種留良,重立人根,非從女子教育入手不可。將來世界大同,女子也能為官、也能治國,凡是男子能做的事,女子也能做。不依賴男人,自然不受男人欺,才是眞出苦得樂。
(二)古時不許女子讀書,說什麼「女子無才便是德」這話太不公平!女子不讀書怎能明理?不明理怎能行道?我才立志辦女義學,救天下的女子。先叫我妻去唸書(善人送內善人王白守坤義縣雜木林子村女塾讀書,那時內善人已是三十八歲。)後辦女義學。當時(清光緒年間)官府不許可,常被解散;他在此地解散,我到別的地方去辦。後來國家也立女學了,我的志願達成,又立道德會,使女子明道,勸世化人。這也是破天荒,從來沒有的事,我兒說我「矜奇立異」,豈不知我教女子,正是翻世界。
(三)古時聖人專教男人,可說是先來「開天」;現在我教女子是後來「闢地」,從此「否極泰來」,女子都能明道,化除稟性,涵養天性,懂得誠意,存心不雜,女子存什麼心,就生什麼樣的子女,分毫不會錯。
(四)男子化性是天清,女子化性是地寧,天清地寧生個小孩賽神童。
(五)我們人生在世,第一不要迷信。大家恭敬我、信仰我,說是我有道,這也是迷信的話。道是人人所固有的,守住本分行事,就合道了。比如說女子要學孟母孟母能自立、能教子,為萬世女子師表。你們女界,若能立志去學她,不也就是第二個孟母了嗎?孟母的道不也就是妳們的道了嗎?
(六)女子多苦因為不知足,好往上比,見人家有,她也想要,不知道自己的命和別人不一樣,風俗就是因此壞的。丈夫為難她不管,首飾非戴不可!把人看輕,把物看重啦!認為夫為她勞役是應該的。對於丈夫,不是看着,就是管着,輕則把丈夫霸去,重則把丈夫尅死。拋棄公婆領著丈夫出外另過生活,任性而為,怎能沒罪?卽使有兒女,也難出貴。
(七)道在下邊不在高處,高處有險,低處才有道。人能以貴就賤,以高就低,才能出貴;做愚人,才是賢人。像劉靜一女老師,原來是清修(在家修行),她悟明白了婦女道,甘願下嫁又愚又笨的李永成,伸手就得,毫不費力。往下一矮就出貴,往上一貪準不足,往小一縮就厚實,往大一攤就薄啦!道在低處,別人比妳好,妳就不出貴,她不嫌李永成傻,就是賢人。
(八)世俗的人都是知進不知退,像打仗似的,入了陣不能破陣,怎能不受害呢?就像做媳婦的,未出嫁前,不明白丈夫家的道,出嫁後又不知道全家人的好處,這正是知進不知退,所以都離了道啦,離了道還想家道昌盛、子孫發達,那不是「緣木求魚」嗎?
(九)無因果不生娑婆世界,有罪不脫必生女身。旣生為人就該行人道,人道盡天道返。可惜人都不明白!只想享福不知盡道。為怕生兒育女的苦,便想清修,永不出嫁,這是背道而馳,上不能超拔祖先,下不能德蔭子孫,就是不孝。吃穿等死,與世無益,這是自暴;孤陰不生,自尋煩惱,這是自棄。人秉陰陽而生,道在陰陽之間,會了自然沒苦;怕苦而不盡道,正是違天,怎能成道呢?
(十)世間最苦的是寡婦,古時丈夫死了,女人以守節為賢,那也不合道。有應守的、有不該守的,若是公婆年老,無人侍奉,兒女年幼,無人扶養,或是性好清靜,可以守節。如果公婆年壯,又有叔伯,再沒兒女,自己又年輕,可以不守。要是捨不得富貴,那叫守財;改嫁怕受苦的,叫做守身;如果再整天苦惱,疾病纏身,就是守苦啦!必須行道,才算守節。
(十一)男人中途丟下父母死去,也是有虧孝道;守寡的人,要能替天盡孝,才算合道。所以守寡的人責任更重,怎麼可以自恃欺人呢?又怎可灰心退志呢?

一五、姑娘道、媳婦道、老太太道

(一)姑娘(閨女)性如棉、志為根、心存衆人好處、身有補助力、以圓滿家庭為己任、做一家的貴星。媳婦性如水、意為根、身子要勤、心感一家恩,以助滿家庭為己任、一家的喜星。老太太性如灰、志為根、身子要穩、心存衆人的道、以兜滿家庭為己任、做一家的福星。這是婦女的眞道,不要輕視這幾句話俗氣,誰能悟透誰有福享,千萬別當口頭禪,會唸就算啦!必須實行出來,才算得道。
(二)志為根是不貪,性如棉是不爭,用棉花紡線,棉長不斷,姑娘的意,也要像那樣長。
(三)做姑娘的對於家庭,身有補助力是清陰命,是和佛國接氣;心存衆人好處是接緣的,是成神的途徑;性如棉,意氣發動,是成神的根;志為根是成佛的根。
(四)姑娘是世界的源頭!源頭不濁,水流自然清潔。做姑娘的若是好退縮,不肯講姑娘道,就像有燈無光一樣。
(五)媳婦性如水,性子要像水一般的溫柔,水彎彎曲曲流去,說不定流幾千里終歸大海,媳婦的意也要那麼長,把全家人都擔起來,像水漂流東西一樣。會當媳婦準生貴子,你看那水!能養育萬物,又不與萬物相爭,處在最低的地方,隨方就圓,合五色、調五味,原質總是不變。當媳婦的要能性如水,怎能不合道呢?隨貧隨富、可高可低,總不變它的本性,人能這樣就算得道,也就是媳婦佛。
(六)做媳婦的身界要實行,心存全家的好處,性如水、要常樂,就是挨屈打、屈罵,也必說是為我好,若是心裏沒有我,怎能管我呢?若是遇着眼睛有毛病的丈夫,就想比瞎子好多了,能這樣想便能知足常樂,這是婦女的眞道。道為什麼丟了呢?就因為什麼人不講什麼道了。
(七)錦州趙伯心,年輕時就在女義學教書,後來嫁給家,翁父是雙眼瞎,脾氣暴躁,婆母是出名的刁婦、又抽鴉片,丈夫不務正業、遊手好閒、流落失踪。她的婆母對她百般虐待,夜晚叫她拿茶倒水侍侯到半夜,白天還得教書養活全家,日常不得一飽,這樣過了二十多年,終於把公婆感化過來,不但不再討厭她,反而喜歡她了。公婆去世,她依禮殯葬,衆人都佩服她能行難行的道,受難受的苦,所以我說她是「女狀元」。
(八)趙伯心的道行得最眞,教書養活公婆,生養死葬是盡了孝道。又教書養活兒子,是人間的慈母。再能立身行道、勸世化人,不為兒子做打算,就是神界的母親了。人所以不能成道,只為兒女關打不破。
(九)秦方海瀾(字靜波)是個女丈夫,為養老母,捨身為妾;為了守節,毀容退魔;為了學道,帶病入會;為了救世,講道論德;為了成道,任勞任怨。人說她是菩薩化身,我說她是化身菩薩,要知道,道是在逆境中修的,德是由苦難裏成的,打破難關卽登彼岸。
(十)杜朱玉珊又是頂又是底,她是善東又是老太太,她在家裏是頂,當老太太要知道全家人的道。當善東是底,要能兜底,知道世人的道,能把家裏每個人的道和世人的道都明啦,才能兜滿家、兜滿世界,盡了又是頂又是底的責任。一家好,一國才好;一國好,世界才好。若能得着一位古人的道,妳就是位古人;得着今人的道,就是活脫生。若能以志為根,便是到了佛國,眞能性如灰,也就是佛。

一六、夫婦道

(一)道是什麼?就是陰陽。陰陽是什麼?就是夫婦。夫婦各正本位,就合道。道落後天,男無眞剛,女無眞柔,家庭不和,沒好兒孫,殃及社會,天下才不太平,世界才不安寧。這是由於人根不良,我教夫婦明道,天地定位,陰陽氣順,子孫必賢,世多賢人,怎能再亂呢?
(二)古人說的三綱是 ─ 「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我所講的三綱是 ─ 一、性綱。二、心綱。三、身綱。生氣是性綱倒,罵人是心綱倒,打人是身綱倒。綱字做領字講,令人硬當剛字用,要振起乾剛。欺負女人,把領變成了管,把女人當做奴隸、玩物,不是打就是罵,還以為是應該的,眞是欺人太甚!所以我才提倡先天結婚(卽崇儉結婚),使男女平等。
(三)我所講的是三綱是 ─ 不動秉性是性綱、不起私慾是心綱、沒有不良嗜好是身綱。丈夫只可領教妻,不可管教女人,一管便是不綱啦!罵女人是動威風,女人雖不敢還言,可是惱氣已存在心裏了。打女人是動殺氣,女人雖不敢對打,可是恨氣已存在心裏了,這種惱恨之氣,當時發洩不出去,將來必遺傳給子女身上,這不是管女人的大害嗎?人是細而不察(微細處觀察不到),眞是愚得可憐!
(四)古人所說的三從是 ─ 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對也從,不對也從,那叫盲從。現今的女子有三賴 ─ 在家賴父母、出嫁賴丈夫、老了賴兒女,也不算對。我說女子有個眞三從,就是性從天理、心從道理,身從情理。所以我提倡儲金立業,為的是打倒三賴,使女子當個自立的人。
(五)我常說講道德要男女各正本位,男子以剛正為本,什麼叫剛呢?剛就是不動性(不發脾氣)。什麼叫正呢?正就是合乎正理。女子以柔和為本,什麼是柔呢?柔是要性如水。什麼是和呢?和就是要合於理。所以剛正就是柔和,柔和也就是剛正,名詞雖然不一樣,精神却是一樣,人是細而不察就是啦!
      (六)佛經上說:「達彼岸」,究竟怎樣才算是「達彼岸」呢?我說男人必須明白女人的道,女人必須明白男人的道,才是人人都「達彼岸」了呢!
(七)現今的夫婦,不是男管女,就是女管男,或是互相管轄、互相攪擾,眞成為「地獄家庭」了!我提倡男女自立不相管轄,正是化地獄為天堂。
(八)世人最愚,不是男管女,就是女管男,以為是自己的人,非管着不可,這叫「搶男霸女」,一旦死了,男的另娶,女的再嫁,誰也不管誰啦!人為財物爭貪不已,死後也得扔下,不是愚是什麼?總而言之,都是為己心重。
(九)我講的夫婦道,也就是陰陽道,夫婦和,陰陽氣順,互相不尅,不但不生病、不夭亡,而且家齊、子孫昌旺。所以我說,男子要明女人的道,女人也要明男人的道,家庭才能和樂。現今的人男管轄女,女依賴男;男人打女人,女人怨男人,這叫陰陽不合,家庭怎能幸福呢?
(十)王復乾講易經說:「天一生水,地六承之。」我問他:「水是主柔和的,你常發脾氣,怎能算天一生水呢?」朱循天問我:「這兩句話,應該怎樣行呢?」我說:「男人定住性綱,不發脾氣,就是天一生水;女人能擔滿家,才算地六承之呢!」
(十一)男人所以為男人,因為有女人,所以男人必須明白女人的道。女人所以為女人,因為有男人,所以女人必須明白男人的道。若是男人沒有女人就成了鰥夫,女人沒有男人就成了寡婦,就不叫做夫和妻啦!
      (十二)男女在沒結婚以前,都是以盡孝為主;結婚以後,男人以盡夫道為主,女人以盡婦道為主。男人若不能把女人領到道上,不能上孝公婆、下教子女,就是自己十分盡孝,老人也不放心;女子婚後若不能助夫成德,就是自己孝敬公婆,老人也不安心。所以不論男人,都必須明道,才能盡孝呢。
(十三)夫婦相處,最好是不說,說好,會寵起驕氣;說不好,會引起爭辯。不相關的人,好歹都不動心,把夫婦也看做不相關的人就合道了。
(十四)志界夫婦是忘情的,意界夫婦是淡情的,心界夫婦是牽情的,身界夫婦是粘情的。粘情的就攪,牽情的就怕,淡情的能長,忘情的能眞。好也沒說,歹也沒說,來也沒說,去也沒說,才是志界夫婦。
(十五)志界夫婦是不說的,是互相感恩的,絕不怨人。意界夫婦是快樂的,夫領妻成道,妻助夫成德,絕不生氣。心界夫婦是禮儀夫婦,就會互相管轄啦!身界夫婦是打罵夫妻,因為是照着財勢上來的,所以糟糕。
(十六)君子求己,小人求人。我說求己的是先天,求人的是後天。今後的夫婦要夫不求妻,妻不求夫,各做各事,各盡其道,應聚就聚,應散就散,聚也不相攪擾,是和和樂樂的;散也不相掛念,是自自然然的,這就是先天夫婦。
(十七)我常說,看女人的意,知男人的身;看男人的心,知女人的身。像王三姐雖住寒窰受苦,可是在她的意念中,她的丈夫準當王侯,後來眞封王了。李學惠的意念裏,總以為她的丈夫打嗎啡、不成材,最後果然不成材。我的心裏存着我的妻必當老師,我的兒子必成為讀書人,後來眞都那樣了,這便是實例。
(十八)男子要以志成,女子要以意成。
(十九)天生人都是有福的,為什麼享福的少,受罪的多呢?是被風俗颳的,迷了路啦!當官的貪贓,是太太累的。兒子拋棄父母,與弟兄爭財產,是為了妻子。違國法、喪良心,都是為了妻子。沒有妻子的為自己享福。從這看來,做女人的把忠臣孝子都吃光了,還以為是相着男人,究其實是欺負男人。
(二十)女子助夫,要考查男人所交遊的都是些什麼樣的人?所談論的都是些什麼樣的話?讀書人談話若是沒有義氣,心性狹窄;做官的若是不講廉恥、好貪贓,做女人的若能把他勸化過來,才眞是助夫成德呢!
      (二十一)我對朱循天(允恭)說:「男剛女柔,各正本位。男人要像天那麼清,女人要像地那麼寧。你的妻不肯就道德範圍,不願孝順老人、恭敬兄嫂,你不要恨怨她,也不要掛念她,才算守住了男人的道。你的老人應該你自己孝順,她孝不孝,你不必管,能這樣才夠得上眞剛。」
(二十二)我告訴朱循天說:「你的妻不信你的話,你和她離別了多年,現在囘家去勸她三次,她若是始終不聽,再應允她離婚的要求,可以說是義氣不小,要能等她改嫁,你再結婚,義氣就更圓滿了。」
(二十三)我一生過人的地方,是為了公益,立志辦女義學以後,不再顧妻子。別人做的善事很大,總免不了顧妻子,所以不如我。朱循天過人的地方,是絕不管妻,他勸她六次,她不但不聽,反而一定要離婚,他也沒動性,所以高出衆人。俗人笑他怕老婆,我說他是三綱領的「狀元」。
(二十四)朱循天旣和金氏離婚,再娶時若不能先給兩位嫂嫂立業,就對不起金氏,因為自從金氏過門,就在外教書,對妯娌的悌道一點也沒盡,所以朱循天不能輕易結婚。就有劉秀芹女老師,願意先給朱循天的兩位嫂嫂立業,然後和他崇儉結婚。
(二十五)世俗的人結婚,也不問明道不明道?只知重視財產和勢力,上等人為享福,平等人為生活,至於為行道的,眞是太少啦!這是什麼原故呢?不講道、不知道,怎能行道呢?現在我教女子先明婦女道,並且在婚前先研究明白夫家的道,立志去實行,像今天劉秀芹女師,先給兩位嫂嫂立業,因為兩位哥哥是前母生的,不這樣做就不能補足倫常道;至於孝公婆、助丈夫等事,更是自然會行的啦!這眞是以道為本呀!

一七、立業結婚

(一)世俗結婚,上等人論財勢,為了享福;平等人論產業;為了生活。當姑娘的,向娘家要嫁妝,向婆家要彩禮,沒有要道的。現今的女子有了知識,嫁給有財產的怕累身子,嫁給沒財產的又怕受窮,怎麼都不放心,也沒在道上。女子若不徹底明道,世風也難改,我道也難行。
(二)我提倡先天結婚(卽崇儉結婚),當姑娘的結婚時連娘家的一件衣服也不要,為的是改善風俗。女子有了男人就有私心,把丈夫當做「私人」,不是管着,就是惦着,也不算對。所以我又提倡女子要儲金立業,為的是打倒「三賴」。
(三)娶個立業的媳婦,就是娶來四尊神 ─ 媳婦進門歡歡喜喜地來盡道,是位喜神;有立業錢,永不依賴家庭,有了餘積,還給別人立業,闔家沾惠,又是位財神;家庭裏男女老幼都享她的福,是位福神;這樣的媳婦人人看重,又是位貴神了。舊風俗處處與這相反,大家想想吧!
(四)從前的風俗,姑娘出嫁,向娘家要嫁妝,向婆家要彩禮,這都是造陰命事。我的辦法,姑娘出嫁,不但不向婆娘兩家要東西,而且自己儲金立業,有了餘積,還給公婆、妯娌們立業,這不是把舊社會的風俗,完全改變了嗎?女子的人格不也一下子就提高了嗎?
(五)我提倡儲金立業先天結婚,是為了從根本上改造家庭。新家庭的男女就該用志意做人,不可再生私心。新舊家庭從那裏分呢?新家庭是以意為主,互相感恩知足,所以家庭和樂。舊家庭是以心為主,旣不感恩又不知足,所以才苦惱無邊。新家庭的夫婦,不許互相依賴,都要自立,做事要勤,用度要儉,遵守古人「耕三餘一、耕九餘三」的古訓,不肯妄費一文錢,才是眞正的新家庭呢!
      (六)儲金立業的解決生活問題,制止爭貪的一種辦法。對於公益事業有功的人,由公衆給他立業。立業金自銀元三百元起至一千元止,每年按二分生息,再將每年的息錢,抽出二成(百分之二十)倍本,餘下的息錢做為生活費。(如儲金三百元,每天利息為六十元,以二成十二元倍本,下餘四十八元做為生活費,每月為四元。民國十幾年四元銀元是夠生活的。)私人儲金立業的也是一樣,或者利息稍低些也可以。立業的宗旨是以立業的息錢維持生活,以外就不許再賺錢了,這是止住爭貪的辦法。
(七)「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張慕渠先生這幾句話,是江希張(慕渠江神童)小時的志願。依我說,男子儲金立業,節制住爭貪,會做男人是立住了天心;女子儲金立業不累男人,會做女人便是立住了地心;居什麼位會當什麼人,就是為生民立了命。做到了這些,正是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了。
(八)創業時代是後天,立業時代是先天。以爭貪為主是後天,以謙讓為主是先天。我提倡儲金立業先天結婚,正是往先天世界撥民呢!撥過去的就是先天的民。若是名為先天結婚,仍存爭貪的心,或是立業後心不知足,那還是後天的民。總之,不論會內會外,用志意做人的便是先天,用心身做人的便是後天,是不是先天,不在形式,在乎實行。
(九)從前是創業世界,今後是立業世界。創業世界是無止境的、無盡無休的。立業世界是有節制、有歸宿的,有了浮餘就幫助別人。凡是居什麼地位,做什麼職業,就守什麼本分,想什麼道理,一點也沒有妄貪妄求的念頭,就是立業世界的人。
(十)創業世界是互相結仇的,有人創下了產業,哥哥要分,弟弟要奪,到不了手就結下仇怨。立業世界是互相感恩的,例如一個人儲金立業以後,所得的息金有了餘積,就給別人立業,這樣做不就感恩了嗎?我提倡儲金立業,就是要把結仇的世界,變為感恩的世界。
(十一)人是天地間的氣,金錢是天地間的血。我所辦的事,沒兒女的可以向異姓人討兒女,沒妻室的只要品行端正就可以得到妻室。若是生活困難,衆人便設法給他儲金立業,生活永不為難,這正是天地間的氣血週流了。
(十二)立業結婚的第一個人是王淑章女老師,因為安達縣杜紹彭善東的妹妹,嫁到張家,她好佛,沒生育就去世了,臨終囑託兄嫂給她丈夫續絃,杜紹彭打算用十萬元江錢(黑龍江省發的紙幣)給她妹夫續娶。我對他說:「買女未必賢良,等我給介紹一位吧!」王淑章女師在女義學任教多年,研究明白婦女道,願意做出數的人,由公衆給她儲金立業,次年和張先生先天結婚,她是立業後實行先天結婚的第一個人。兩家深受感動,杜紹彭施捨一萬元銀元做立業基金。此後有孫乃民齊海峯關嵐青劉靜一等女老師,也都是立業後實行先天結婚。此風一開,和樂的新家庭才實現啦!
      (十三)江省孟良璧對於倫常道盡得非常圓滿,以立業息金三分之一奉養生母,是盡孝。對於翁父方面,雖不能常在家事奉,以她的才德,肯嫁到張家,實在是增光不少,這也算是孝。對於丈夫、大伯、小叔都能助起來,妻道、悌道也都盡了。她自己若能常這樣想,自然性光圓滿,那能不「樂在其中」呢?
(十四)從前我主張立業結婚的媳婦,將每年息金的五分之一,給婆母以盡孝道。江省王書元女老師便把自己積蓄錢給她婆母立了業。不到二年,王書元死了,她的婆母生養死葬都不用愁。將來百年之後,所遺下的立業金,再給別人立業,人死德不滅。我才知道她做得太好啦!
      (十五)劉文永(王劉文永)校長,不但自己儲金立業,又給父母立業,不但自身無累,又把老人擔了起來,眞夠上做女兒的表率啦!
      (十六)安達縣李永成是個極愚極笨的人,他小時侯出過家,人稱之為「傻和尚」,因為他有實行,我常稱贊他,劉靜一(雲峯)女師自願和他先天結婚,結婚那天,一進新房,李永成就說:「我今年四十九歲了妳知道嗎?妳來時,妳家裏人同意嗎?」這就看出他的眞來。女子最重助夫,像劉靜一女師肯下嫁又老又醜的李永成,才算眞助夫呢!
      (十七)我從前提倡立業結婚,現在又選拔成人,重立先天世界,人們都輕視我所辦的事,以為狂妄,豈不知,我受人輕視的地方,正是我行道的妙處!現在看似不足輕重,等百年以後,就會知道我所提倡的,都是改造社會最重要的關鍵!

十八、因果

(一)我的祖母性子愚,可還厚道,管家疏忽,我老嬸不佩服。老嬸的兒媳婦對她,比她對我祖母還利害,和她十年沒說話。老嬸的孫媳婦穆淑賢,自從結婚,一天也沒待侯過婆婆,等她婆婆死了,她也變好啦。從這我才知道,道要是走錯了,越錯越遠!
      (二)前生在倫常上虧那條道,今生就少那一倫,前生沒有盡孝的,今生就缺兒子,若是倫常道全虧,今生就是孤獨的人。
(三)朝陽縣團山子村王家,是我媽的娘家親戚,起先開煤窰,後來子弟都不務正業。我講善書走到他村,他問我說:「我有什麼罪呢?怎麼我家子弟都吸鴉片、不務正業呢?」我對他說:「就因為你在窮人身上刻薄,所以窮鬼都投生到你家來啦!在你未當窰東以前,工人每夜有頓(餐)麵飯,你嫌浪費,改為每人兩塊豆腐。買豆腐你又嫌不合算,自己磨豆腐,別人家半斗豆子打一百塊,你用二升半還要打一百二十塊,這不是刮窮嗎?每逢年節,你家大小股都殺猪賣給工人,正價二角,你家賣二角半,十二兩算一斤,不買還不行,賣旱煙、干粉也是如此。因為你怕窮,在窮人身上刻薄,所以窮鬼都投生到你家裏來了!你自己做的,還問誰呢?」他聽我說完,哭著走了。
(四)貴人侮辱賤人,將來必定愚賤;富人刻薄窮人,將來必定貧窮,這也是自然循環的道理,因為他離開富貴道啦!
      (五)你嫌人,人必嫌你,若是你嫌愚人,愚人也必定嫌你、討厭你。
(六)凡事都有循環,絲毫不爽。不用說對人不可虧心,就是對畜牲,也不可虐待,畜牲雖不會說話,天老爺也不答應。那年官兵在六家子()沒抓着胡匪,抓了個好人打的胡說,硬說胡匪跑到我家去了!把我抓去狠打,我沒怨人、也沒生氣。等到我守墳時才知道,是因為我趕車時打牲口打得太狠啦!身界造的罪還得身界還。
(七)今生屈,前生不屈;今生寃,前生不寃。凡是遇事抱屈的,是不明白三世因果。
(八)看人是什麼性,就知道他的因果如何。凡是人今生所受的都是前生積來的。
(九)今生是什麼性,就知道前生是做什麼的。今生是火性,前生一定是當官的;今生是水性,前生一定是商人;今生是木性,前生一定是工人;今生是土性,前生一定是莊稼人;今生是金性,前生一定是讀書人。
(十)前生好打獵或好殺害生靈的,今生火性就高;前生好抗上的,今生木性就大;前生好說謊的,今生金性就強;前生好怨人的,今生土性就厚。
(十一)牛的性裏有愚火,狗的性裏有陰木,牠就現那樣個形,受那樣的苦,要能把性化了,也就可以脫離畜牲的苦啦!
      (十二)宋曉天問我:「我來生投生什麼?」我說:「投生個二老爺,無權無位,因為你心空。」他問怎能不空?我說:「性存天理,天命就不空;心存道理,宿命就不空;身盡情理,陰命就不空。若是說假話、行假事、做假德、只好虛名,就是成神,也是個二神;若是當太太,也是個姨太太。」
(十三)人是萬物之靈,所以萬物都希望轉人,若再修便可以成神成佛。可惜人都迷了,又要轉物,才循環不已。
(十四)人有妄想或有牽掛,就是循環沒完了。不會做人、不明道理,「心」就贖不出來;不滿意、不知足,「意」就贖不出來;物不空、事不淨,「志」就贖不出來。必須做一件事,了一件事,行一條道,了一條道,鑽進去還能鑽出來,不被世網迷住,才能贖出來身。
(十五)心是造因果的根,要有一點點私心,絲毫的牽掛,心裏就有黑影,就不能「了塵」,不能「了塵」就難逃輪廻。所以必須死了後天心,才能永斷因果根。
(十六)一切事,沒有不是從因果中來的,逆事來,若能樂哈哈地受過去,認為是應該的,自然就了啦。若是受不了,心裏含有怨氣,這件事雖然過去,將來必有逆事重來,正因為受而未了的原故。
(十七)陰魂得自地府,只知爭貪,所以是昏昧的;靈魂得自上天,知倫常、知禮讚,所以是清明的。

一九、三界

(一)人是三界生的,天賦人的性,地賦人的命,父母生的身,所以說三界是人的來踪。性存天理、心存道理、身盡情理,才能返本歸根。人只知有個身我,不知天上有個性我,地府有個命我。性化了,天上的性我得天爵;道理明了,地府的命我得人爵。所以說一人本有三身,可怕人都不知道呀!
      (二)我所講的「性存天理、心存道理、身盡情理」和佛家的三皈、道家的三華、儒家的三綱是一樣的。
(三)佛家的三皈就是性、心、身。性存天理就是皈依佛,心存道理就是皈依法,身盡情理就是皈依僧。
(四)道家的三華就是性、心、身。性華開天理足,心華開道理足,身華開情理足。
(五)儒家的三達德就是性、心、身。性存天理有仁,心存道理有智,身盡情理有勇。
(六)三界就是三教,儒家從立命作起,道家從鍊身作起,佛家從養性作起。
(七)性存天理要柔和,心存道理要平和,身盡情理要和藹。
(八)萬教以人為本,人有三本,一性本、二心本、三身本。當人把本忘了,便立不住,「本立而道生」嘛!身是應萬事的,有不會的事,做不來的工作,要努力去學;心是存萬理的,知己知彼,知進知退,透過去就不困難;性是聚萬靈的,要明天理,達天時,以天命為主,按天理去行事,才算立住了。
(九)性、心、身三界不太平,是因為三界中有三個賊 ─ 一稟性(又名氣稟性,指怒、恨、怨、惱、煩而言)、二私欲、三不良嗜好。要想三界太平,就要用天理捉拿性中的賊,用道理提拿心裏的賊,用情理捉拿身上的賊。
(十)動性發脾氣,是性界的病;心思別人的不對是心界的病;為身子做打算,好佔便宜是身界的病,要能反過來,病就好了。
(十一)性界清沒有脾氣,心界清沒有私欲,身界清沒有不良嗜好。性不清沒有福,心不清沒有祿,身不清沒有壽,所以要清三界。
(十二)我聽人說:「混元一氣化三清」。我以為一個人正是「混元一氣」,性中沒有脾氣是性清,心裏沒有私欲是心清,身上沒有不良嗜好是身清,三界清了,才算「化三清」呢!
      (十三)三界的病我全會治,必須分開三界、清理三曹。身無不良嗜好,身界就沒病;心無私欲,心界就沒病;性無脾氣,性界就沒病。心性的病,非用道治不好,吃藥是沒效的,可惜人都不知道呀!
      (十四)性是福星,心是祿星,身是壽星。吃得過份折福,說話傷人削祿,穿戴過份捐壽。人須時時檢點,不可忽略!
      (十五)人生要道就是去貪、去爭、去攪,貪得虧天理,欠天上債;爭得虧道理,欠人間債;攪得虧情理,欠陰間債。倘若三個字都犯了,欠三界的債,哪能有好結果?
(十六)貪就是過,爭就是罪,攪就是孽。
(十七)好抱屈傷心,不抱屈保氣保命;好後悔傷性,不後悔保住保福;好怨人傷身,不怨人保身保壽;人能不抱屈、不後悔、不怨人,三界就都不受傷了。
(十八)人有三寶就是性、心、身。性屬水、心屬火、身屬土。水是人的精,土是人的氣,火是人的神。精足有智慧,氣足有發育,神足有靈。像燒磚似的,先用土坯,再用火燒,最後用水澆,才能堅固。大家講性心身,講幾遍就等於燒幾把火,講透了「三寶」足,勝享百官之富。
(十九)我也有個三省,一省性中有沒有脾氣?有人拂逆我的時侯,我的性裏起什麼作用?二省心裏知不知足?有沒有偏私?吃虧的時侯,心裏是什麼滋味?三省行為正不正當?確實會做什麼?這就是我的三省。
(二十)我也有個三綱領 ─ 就是性存天理,心存道理,身盡情理。我也有個八條目 ─一不貪、二不爭、三不抱屈、四不後悔、五不怨人、六不着急、七不上火、八不生氣,若能做到,不費金錢、不費力氣,不但成道,還能成佛。
(二十一)能忍則性了,知足則心了,勤勞則身了,這正是好了,不能再了就好不了。

二○、三性

(一)人有三性,一天性、二稟性、三習性。天賦的性是天性,天性是純善無惡的,孟子說的性善,正是指的天性。人賦的性叫稟性,稟性是純惡無善的,荀子主張的性惡,正是指的稟性。後天的性叫習性,習性是可善可惡的,「近朱則赤,近墨則黑」,告子說的性「可善可惡」正是指的習性。天性不清不能明,若想清天性,先去私慾;稟性不化不能正,若想化稟性,先去我見;習性不去不能立,若想去習性,先去不良嗜好。人若能以天性用事,自然「和其光,同其塵」啦!
      (二)人的存心不同,一時一樣,所以一母生九子,各不相同,這叫遺傳性。好像辣椒結籽必辣,酸梨結籽必酸一樣。要是有不良的遺傳性,能從我身上化去,這叫「上超九祖」,不再遺傳給子孫,就是「下蔭七玄」啦!
(三)人的性是自己生的,作什麼事就生什麼性。做善就生善性,做惡就生惡性,都在人自己。
(四)以天性用事的會找人好處,以稟性當家的準看人不對。這叫什麼性,招什麼事。
(五)天性有源,稟性有根。前生的習性,就是今生的稟性。能化去稟性(怒、恨、怨、惱、煩),天性就圓滿了;不能化的,一觸卽發,像被鬼迷住了似的,所以叫做「五鬼」,鬧得家宅不安,又叫做「五毒」,令人害病死亡。它的根最深,不易拔除,人若是降伏不住它,就難做好人。佛說:「業力隨身,必至妄動無明。」難以成道。
(六)習性是物慾所繞,稟性是人間的煩惱。能在道德場中盡義務,身界算是脫出去了;會做人的,脫出了心界;稟性化盡,才脫出了性界。不然怎能「超出三界外」呢?
(七)去習性、化稟性、圓滿天性。

二一、三命

(一)人有三命,一天命、二宿命、三陰命。性與天命合,道義就是天命;心與宿命合,知識、能力、錢財都是宿命;身與陰命合,稟性(怒、恨、怨、惱、煩)就是陰命。把這三命研究明白,你若用好命,你的命準好。命好命不好,在乎自己,哪用算命呢?
(二)孟子說:「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可是人一得了人爵,就不再修天爵啦!修德性是長(音掌)天命,學習技藝、多積錢財,都是長宿命。爭貪是長陰命。善用宿命的長(音常)知足,能消陰命;不會用的長陰命。只要長天命,是一定可以消陰命。現今的人只知用陰命、重宿命,不知道長天命,又怎能明白天道呢?
(三)「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不知人不能「達彼岸」。知人的好處是知天命;知人的功勞是知宿命;知人的稟性是知陰命。知命的人才是君子。好動稟性(發脾氣)消天命;好生怨氣消宿命;好佔便宜長陰命。天命小要會長,宿命小要會增,陰命大要會消,命小要會長,命大要會守,就是「天權在手」。
(四)有人來見我,我先問他是做什麼的?就知道他的天命有多大;再問他的家業和境況,就知道他的宿命有多大;看看他的稟性大小,就知道他的陰命大小。三命是三界,三界貫通,還有不知道的嗎?
(五)我拿天命用事,把宿命和陰命都開除了,所以才好的。現今的人,不是用陰命,就是重宿命,妄想命好,眞是不會算命!
       (六)人都沒有為衆人的心,只知為己,所以才糟的。我所以能成為善人,是因為我把為己的心開除了,也就是把宿命掐死了。宿命是無盡無休的,為它還有頭嗎?
(七)以天命用事的必好,以宿命用事的必壞,以陰命用事的必滅。
(八)我兒在奉天(瀋陽)唸書,考第三名,我便往東三省(東北九省)去講道。他因學問得名是宿命,我講道是天命,這正是用天命來包宿命,千萬不可使宿命大過天命。
(九)以宿命為公益的長天命,以宿命為自己享受的長陰命。
(十)天命大的宿命也不小,宿命大的陰命了不了。所以要止宿命,了陰命,長天命。
(十一)天命大的令人悅服,宿命大的受人恭維,陰命大的使人畏懼。天命大的和人,宿命大的壓人,陰命大的嚇人。

二二、性命

(一)萬教都是一理,因為種族不同、風俗不同,所以各教教主所創的教也不同。他的宗旨都是替天行道,他的目的都是為了度人,使人改惡向善,以救人的性命。
(二)性命是人的根,我得到了人根,那道根也就算得着了。道根是人的性,人根是人的命,性根若是好了,那命根也沒個不好。可見人的命不好,都是被性子累的。所以我教人化性,人能化性,就算得道。
(三)性是命的根,有德的人性量必大,性量大命也必大。人的命都是好命,因為性子不好,把命也拐帶壞啦!道是什麼呢?就像木匠打的中線,不論別人好不好,你先給他打個中線,取長去短就合道了。
(四)道就是命,德就是性。性是保命的,命有消長,必須保全才好。大家細心考查一下就會知道,會內的同仁,凡是以天性為主,不拿習、稟性當家的,命都大了。不以天性為主,專拿習稟性當家的,命大的變小,命小的就滅亡了,眞令人吃驚呀!
      (五)性是根,命是果,紮下根才能結果。人若定不住性就是沒紮下根,若不認命也難結果,好似開個假花。學道的人,一要化性、二要認命。性化了就不生氣,不生氣才肯吃虧,吃虧就是佔便宜。認命就不怨人,不怨人才能受害,受苦才能享福。可惜世人都不知道,把性命看輕,把名利看重啦!
      (六)命好似燈,德好似燈罩。燈若罩起來,才能大放光明。人修命也要養性才能靈,和燈要罩起來是一理。
(七)道像燈芯,德似燈罩。德不足擋不住外界的惡風,沒有道不能大放光明。所以說:「有道無德道中之魔,有德無道一座空廟。」
(八)古人說:「修命不修性,此是修行第一病;修性不修命,一點靈光無處用。」這話把性命雙修的重要,說得太透徹啦!

二三、立命

(一)世人都願享福,為什麼享福的人少,受苦的人多呢?因為人一不知足、二不認命。人要能明道,有福可享,沒福也會找。
(二)命就是人的本分,守住本分就立住了天命。天命長,名也準大起來。會當幾個人就得着幾條道,若是不盡職、不盡力、喜虛榮、做假事、有名無實,就立不住命。女子若是羨慕人家好,怨自己不如人,又恨不如男人自由,不是抱屈就是後悔,那也是不守本分。
(三)看自己不如人,那叫自欺也叫不知足,這種人準苦。知命的人天命一定長,情理足道理長,道理足天理長,足了就不費力。若是做這個想那個,叫做漏氣,像氣球似的,一漏氣就癟了!又像蒸包子,一漏氣就蒸不熟了。所以君子做事不嫌事小,有十分力量使七分,又輕鬆又愉快,就是活神仙。一起貪心便落苦海,不論怎樣大富大貴,也是毫無樂趣。
(四)人的名是天給的,煑飯的叫做大司傅,寫字的稱為先生。人做事要是名不符實,就是丟命,也就是不知命。
(五)行道不可出本位,若是離開本位,不但勞而無功,反而有過。什麼是本位呢?就是人的本分,「素位而行」就可以成道。
(六)人要「素位而行」,做事不出本位,說話不出本位,思想不出本位,才能當體成眞。若是生為女身,羨慕男人;貧窮人想望富貴;做這個想那個,全是出位的人,怎能成道呢?就像梨要成在梨樹上,不能在杏樹上成。若是看哪個果木好,可以把它的碼子(要接的枝)接在我的樹上,自然長好果木。就像讀書人學古人行事,就是和古人接碴(接枝)也就是古人了。
(七)茄子在茄秧上成,黃瓜在黃瓜架上成。茄子移到黃瓜架上成不了,黃瓜移到茄秧上也成不了。人也要不離本位,才能當體成眞。
(八)當省長的,一省的民就是他的命;當縣長的,一縣的百姓就是他的命;當教員的,學生就是他的命;放猪的猪官,猪就是他的命。若是因為事多生怨,或是仗勢欺人,都是不要命啦!若是沒有猪,誰雇猪官?沒有學生,誰請先生?沒有百姓,不會設官,可見本分內的事就是人的天命。
(九)人有性歸命的、有命歸性的,「命者名也」,不任性,照自己的名位安分做事,始終如一的,叫做「性歸命」。不顧自己的名位,任性而為、做輟無常、喜怒不定的,叫做「命歸性」。像大舜的父母,想陷害他,他不動性,始終盡孝,正是「性歸命」了。
(十)心存道理,才能知命。知命的人才知道本分。性存天理才能知性,知性的人才知道天道。人有性歸命的、有命歸性的,性來歸命,看他歸的是哪一個命?歸天命是眞的,歸宿命是假的,歸陰命是壞的。性命合一,放出去是外王,收囘來是內聖。
(十一)成人不在地位高低、能力大小,只要守本分、能盡職的就是成人。

二四、化性

(一)人落在苦海裏,若是不會游泳的去救人,連自己也很難出來。因此我立志要救人的性命。救人的命是一時的,還在因果裏;救人的性,是永久的、是一救萬古,永斷循環。所以救命是有形的,是一時的;救性是無形的,是萬劫不朽的。人性被救,如出苦海、如登彼岸,永不墜落。
(二)能知人的性,才能認識人;能知物的性,才會利用物,這是和天接碴(接靈)。什麼樣的人,就存什麼心,說什麼話,辦什麼事,你若是看他不對,就是不知他的性,也就是不明他的道,準被他氣着。就像屎壳螂好推糞球,黃皮子(鼬)好吃小鷄,爭貪的人好佔便宜,那一界的人,辦那一界的事,所以說得對。
(三)人被事物所迷,往往認假為眞,那叫看不透,所以才說人不對、和人生氣上火,其實是自己看不透,若能把世事看透,準會笑起來,哪能和人生氣打架呢?我當初看世上沒有一個好人,我就生氣,氣得長了十二年瘡癆,幾乎把我氣死,直到我三十五歲那年正月聽善書,才知道生氣的不對,對天自責,我的瘡癆一夜功夫就好了,立刻出了地獄。
(四)我受種種打擊,立志不生氣、不上火,被人譏笑,也不動性。氣火是兩個「無常鬼」,能把它們降伏住,使火變為「金童」、氣變為「玉女」,不受它們尅,那就是佛。那年我在安達縣杜家酒廠,遇見張銘齋李韻卿,他們兩人一連冷嘲熱諷了我三天,我每天都是從早聽到晚,一聲也不響。晚飯後和孟漢臣到郊外,仰天大笑,把陰氣放出去,就不受他尅。太陽經的序上說:「有氣不生消魔難,有寃不報是修行。」一點也不錯。
(五)逆來的是德,人須要認識,吃了虧不可說必是欠他的,衆人替你抱屈,你就長(音掌)命。若是無故挨打受氣,也是自己有罪,受過了算還債,還要感激他,若是沒有他打罵,我的罪何時能了?我說就是小人,也有好處,是擠兌人好的,從反面幫助人,像岳飛秦檜助成的、關公曹操助成的,怎能不感激他們呢?
(六)天加福是逆來的,人才嚇一跳,人加福是順來的,人才都知道。我說世人都有福,就是不會享,給他送德來了,他又害怕,不願接受。豈不知,道是在逆境中成的,人是由好裏頭壞的。所以說好是壞的頭、壞是好的頭。你看!肉有香味,壞了太臭,白菜不香,壞了也不臭。果木在青的時侯不會壞,熟的時侯,離壞就不遠啦!人事也是如此。
(七)想要做好人,非能擔怨不可,能擔千百人的怨,才有厚福。人行善而得惡報,人便不平。豈不知受辱受寃能消無邊罪孽,只求良心不壞就是啦。
(八)金剛是最硬的東西,所以要立金剛志。愚人受人侮辱或被人斥責,不以為是加福,反而生氣,是剛倒了!不明白人,好和愚人生氣,是剛炸了!不倒、不炸才能立住金剛志。
(九)「鍊透人情,就是學問。」若在親友中去鍊,鍊成了就不怕碰。像磚瓦似的,鍊透了就堅固,鍊不透的如同磚坯子,一見水就化啦!
      (十)凡是對面來的,都是命裏有的,所以遇着不如意的事、不對頭的人,要能忍受。孔子絕糧、耶穌被釘十字架、佛被割截肢體,都不怨人,那才是眞認命。眞認命才能成道。
(十一)從前張雅軒聽我講「善、功、德」,便棄產興學。受侮辱、遭魔難,永不退志,那叫定住志了。我常說逆來的是德,要接受,若是心裏不樂意,就是受了也沒德,若再去找循環,就更不對啦!
      (十二)李永成為什麼超過世人呢?因為他有佛性。不論什麼人支使他,他都說好啊!呵斥他,他也說好啊!所以我說他是佛界人。佛是以吃虧忍辱為佔便宜,正和世人相反。
(十三)人的稟性像蜘蛛網似的,遇着物便粘住,可是一見火便化了。稟性一見眞火(樂),也就化了。
(十四)要想明德,必須性圓。要想性圓,必須死心。能裝個活死人,性就化了。
(十五)捨錢不如捨身,捨身不如捨心,捨心不如捨性。人能捨掉稟性,就算得道。所以我教人化性,是一救萬古,性靈不昧,那才是德。
(十六)女師戒烟時,我天天給她講道,烟戒好,她也化性了。我才知道,若能誠心誠意給人講道,就能使人化性。她是女義學第一位女老師,也是第一位化性的人。
(十七)人各有稟性,所以必須化性。我年輕時患瘡癆,聽善書明理,才知道我的性子走逆了,向明理火上轉,想不到又走到急火上,非常急躁。我鄉一位姓曲的生病,被我講好,他感我的恩,送些茶點給我,我向他大聲說:「你有這些東西,送給你哥哥不是盡悌啦!拿給我作什麼?」姓曲的很不高興,我才知道不到眞火上。以後見人先說我性急,說話直率,請原諒。不到一個月,急火性就化了,這是我化性的經過。
(十八)我在錦州楊興屯時,趙士魁趕車來接我去給他東家講病。講好病送我囘來時他連着問:「這是怎個事?」我說:「你別問我,我先問你:你的東家為什麼肯花雙份勞金(薪水)雇你呢?因為你拉載又重、牲口餵得又肥,是你把牲口的性得着了。我也沒有別的,我只是把人的性得着啦!」他聽了我的話以後,三個月不言語,一旦見性,講病如神,人稱他為「趙二神仙」。

二五、學道

(一)世人學道不成,病在好高惡下。那知高處有險,低處安然,就像掘井似的,不往高處去掘,越低才越有水。人做事也得這樣,若在下邊兜底補漏,別人不要的你撿着,別人不做的你去做,別人厭惡的你別嫌,像水的就下,把一切東西全都擔起來。不求人知,不恃己長,不言己功,衆人佩服你,那才是道。
(二)人的心理,總是好高,都是愛好。那知,事全糟在高上、壞在好上;好上、高處那裏有道呢?人是正眼不開,把道看錯啦!別人不做的、你去做,別人拋棄的你撿來,那就是德,也就是道。像水的就下,把一切物全擔起來,自然歸服你,自然服從你,這就叫托底。可惜人都好搶上,不肯就下,所以離道遠啦!
      (三)學道先學低,不可着相。我要劉振明先學討飯,討飯三個月,行路二千里。某人跟學道,臥他也臥,坐他也坐,寸步不離,旁人說他準得道,我說他一輩子也得不着!因為他學的是假相,離道太遠啦!
      (四)高的少,低的多,你講的道高,高人能有幾個?必須能高能低才算有道,高處鑽不透不能成,低處低不到底不能成。
(五)我學道先學被辱、學窮,別人學高、學講學問,所以不能趕上我。
(六)知足才能落底,知足才能得道,這是得道的要訣。
(七)好高是貪、怕壞是粘、好好是孽、嫌不好是缺德、不盡職是丟天命。
(八)只一個好字,把英雄豪傑都坑害啦!

二六、悟道

(一)我常說人不論是作事、讀書或學道,必先誠意,就是專心致志,要像「飢者求食、渴者思飲」那樣,時時用心、處處設法,才能成功。我辦女義學,受一次打擊,變一次方法,到底把婦女道講明,把女子的黑幕揭開啦!
      (二)悟道須要立定志向,時時刻刻在一條道上專悟,久了,道就源源而來了。像壓水井似的,越壓動水越多,可是井管很細,水並不是在管子裏,是在水管外,管裏水流出去,管外的水便來補充,道的源源而來,也像這樣。
(三)我的道並不是一下子得的,是一點一點想出來的。我給我姑父家作勞工時,表姪叫我做工活的,我就想了一百天,才明白的。後來我一宗一宗去想,才知道世界的源頭是「閨女」、世法的源頭是「庶夫人」(小太太)、世界的大機關是「金錢」,不會這三宗,治不了世界。
(四)人想明道,先悟自己的道,再悟家人的道,後悟衆人的道,最後再考察萬物的道。有不知道的便自問自答,慢慢地也能明白,這叫問天。我在作工時便自問:「人為什麼做工?」自答:「為過日子。」「為什麼過日子?」「為養活人。」「養活人為什麼?」「為行道。」,我仔細一想,道全沒行,人都當錯了!我才想悟出姑娘(閨女)道、媳婦道,老太太道以及父子、夫婦等道,這就叫悟道。
(五)道是天道,人人都有,並沒有離開人。今人為什麼沒得着呢?擧例來說,一顆豆子,有了秧必須向上度漿,把豆粒度成了才算。人也有本,常心思自己的本,誠心求三個月,便能得着,這是我求做工道得着的。
(六)人做一宗事,行一條道,都可以包羅天地,包羅萬古。可惜一般人事過以後就不知玩味了。凡是做過的事,閒着時要慮,慮明白叫覺;做過不知叫迷,迷就是衆生。學道的人先要考察自己身子行的是什麼?心裏存的是什麼?性子明的是什麼?得暇時就想自己以往行的對不對?現在行的又如何?將來要怎樣行?人是知多大、管多遠。我早先不知才生氣長病,以後慮明白,病才好的。

二七、道德會

(一)凡事都有個本,道德會的本就是男女。因為全球萬國都是由男女而成的,有男女而後有夫婦,有夫婦而後有父子、兄弟、朋友、君臣等倫。「夫婦是人倫之始」這話說得太對啦!我們道德會要改建社會,首先就要從男女兩個人身上下手,能使男女各正本位,都能自立,自然五倫有序,家齊、國治了。
(二)道德會是空的,必須有道德人、說道德話、辦道德事來裝滿它,才是眞的道德會。像水缸似的,必須裝水才是水缸,若是裝醬就成為醬缸啦!所以名實必須相符,這是非常重要的。
(三)道德會的人,要能闡揚道德,領起風俗,便是功之首,倘若不能,就是罪之魁啦!
      (四)清末變法沒成功,我就知道將來唸書人要歸一家,不過五六十年就變為新學界了。清末的唸書人,都是邪紳,專門玩邪的,所以出個新學界專玩橫的。現在橫的又過時了,又來順的,道德會專講順的,怎的都好。道德會要不能把道道擔起來、講明白,將來還是要遭劫。
(五)道德和法律是國家的陰陽兩大作用,缺一不可。現在的人常說:「道德補法律之不及。」不知法律是補道德之不及,要是不以道德為主,不論法律怎麼嚴,也要失敗。
(六)蠶作繭不是想永遠住在裏面,是要化個蛾從繭裏飛出去。人做事也該如此,立一個會、辦一所學校、做一個生意、理一個家,不是要老死在裏面,不過是借他成我的道就是啦。現在的人,做一宗事就當做是後半輩子的「養老地」,該有多麼愚!張雅軒創辦海城縣騰鰲堡淑貞義務女子學校,辦得很有成績,人材出了不少,學校也不困難了,我勸他離開,和學校脫離關係,教職員和學生,一致挽留,他自己也不願離開。我說:「你們也太愚啦!他是個頭前人(領導人),把你們教成了,他不出去開路,將來你們都要爛死在這裏!」我逼了二十多天,他才離開騰鰲堡北省(指吉黑等省)去化人,他因此明白了四大界的道,女義學才得發展,這不是實例嗎?
(七)祖先創的業不論怎麼好,也要敗壞在子孫手裏,就像古時教主所創的教一樣,不論怎麼好,也都要敗壞在門徒的手裏,沒有打破子弟關。因此,我不收徒弟,也不當師父。道德會的人對我不許有師徒的稱呼,不拘名相,我的道是最平等的,不當師父不擔過,不收徒弟不操心,有多麼自然,自然就是道,固然就成為死的啦!
      (八)跟我學道的人,就該相信我的話,可是人們仍是相信自己,這還是信得不眞,所以沒得着道。人若是果有眞信心,眞話該信,假話也要信。你若眞了,假的也會變眞。你若是不眞,眞的也得變假。世間的事,往往有眞的變假,弄假成眞的。就像求神,誠則靈,不誠就不靈啦!可見靈不靈在人,不在神。耶穌說:「信者得救」,我說:「一眞一切眞」。
(九)我講道化世四十年,誰信誰不信我都知道。有信十年的、有信八年的,不信就不領了。我領人是往上領,世法領人是往下領,相着人、管着人,最後又怨、又恨,表面上是相着,其實是欺負人。我連老婆兒子都不相着,雖不相着一時,却相着萬古,能把他們領到天堂、佛國裏去。不信的就是緣淺,不可成仇,所以度人也要看火侯。
(十)我得道以後就往外傳,若是傳不出去,擔天下的大罪。我雖然有道,可不賣道,一不借道養俗,二不借道歛財,不怕討飯吃,只憑感應。先前道德會入會要會費,我就反對,才取消了。去年開會,又要收會費,我說,你們眞這樣做,這個會裏可沒有我,大家才作罷。咱辦道不許節外生枝、巧取人財。
(十一)我常說:「翻世界、造大同。」人們都笑我說大話。其實這話才不大呢!因為他們不知道怎麼個翻法,才說我說大話。大事要小辦、小事要大辦,也是我常說的話。翻世界雖然是件大事,可是要從小處做起。小得像什麼呢?就像微塵那麼小。什麼東西那麼小呢?就是人的心念,要能把人的心念翻過來,私的變為公的,邪的變正的,世界不是就翻過來了嗎?
(十二)我常說:「大事要小辦、小事要大辦。」平天下是大事啦,可是要由國而家,由家而身、而心、而意、而致知、格物上做起,這不是縮到極小了嗎?我是個莊稼人,極愚極笨,一天書也沒唸過,常說要翻世界、造大同,人都笑我說大話。其實是他沒明白大學上的意思,若能縮小到意上,由誠意做起,平天下又有什麼難呢?常人又以為平天下是王公大人們的事,我認為根本要從小孩子身上下手,從小就灌輸道德精神,推廣到天下,天下還能不太平嗎?

二八、行道做德

(一)道是行的,德是做的,不行沒有道,不做沒有德。上天按天理命名,人要照本分行事,就合天道,本着天道所做的就是天德,也就能不思而得。現在的人只知求財,不知做德,那是捨本逐末,等於開個假花,沒紮下根,怎能結果呢?德是根、財是果。所以要想發財,先要做德,那德就是搖錢樹的種子。所以說:「大德者必得其祿。」
(二)沒有貪來的德,沒有爭來的功,沒有攪來的福。把事做好,助人成事是功,有功的人必能掌權。若是自己誇功、與人爭功,或是身子雖做,內心不滿,那叫勞而無功。捨錢行善或勸人為善都是善,做善的人,來生準富,有洪福享,可是還在因果裏。若是能教人去習性、化稟性、除去心性上的苦惱,叫做救性,救性是一救萬古,那才是德。人的性子清,才能存德。
(三)明白人托起愚人叫有德,愚人能信明白人也是有德。天生智者,原為的是愚人。明白人若是不托愚人,就是違天命,愚人不信明白人,也是違天命。我雖然勸世多年,仍覺得對不起衆人,因為衆人還沒有比我明白,若有人比我明白,我心才安。
(四)我常聽人說:「大丈夫能屈能伸。」怎麼叫能屈能伸?我以為遇着愚人,能低在愚人底下,把他托起來,才算能屈;遇着高人,志向要超過他,不被欺住,才叫能伸。
(五)多立事功、多結人緣便是外功,有外功而後有內果。盡倫常、辦公益,都是外功。像植物的生根長幹、伸枝附葉、開花,都是外功,外功完成,才能結內果。人若是沒有外功,不能成內果。就像一樣的講道,沒有實行的人,就是講得天花亂墜,人也不注意,甚至還遭到誹謗。有實行的人,說一句別人信一句,那怕是一句俗話,聽的人也覺得其中有道。這不是有外功才有內果的明證嗎?
(六)有多少人佩服就有多大的德,有多少人信服就有多大的功。
(七)世人都怕水深火熱,怕死在裏面。豈不知好名的死在名上,好利的死在利上,每天都處在水深火熱之中,自己還不知道呢!我講道,不要名是「入火不焚」,不要錢是「入水不溺」。
(八)道德是從古至今川流不息的,可是愈趨愈下,竟降到水底下去了!什麼是水呢?就是衆人所喜好的錢財,為財把良心喪了,把道也丟了!我所以能成為善人,大家佩服我,就因為我和錢絕了交。
(九)學道的人,不去學佛,先去修廟,是叫佛把他支使遠啦!唸書的人光唸不行,是叫書把他支使遠啦!道德會的人,光講道不行道,是叫道把他支使遠啦!我知道一位古人就學一位古人,知道一位今人就學一位今人,知道一個字,就行一個字,才是「知行合一」。
(十)欺人是孽,累人是罪,助人是功,成人是德。自己要常想想,我做的是什麼樣人?

二九、四大界

(一)志、意、心、身是四大界。迷信的人說,奈河橋上三條路,一條是金,一條是銀,一條就是黃泉路。我就用志做人就是「金」,用意做人就是「銀」,以身心用事,就是走上了「黃泉路」。
(二)志界人不說(沒有說道怎樣都好),意界人知足,心界人好貪,身界人好鬥。不說的叫做無心人,知足的叫做淨心人,好貪的叫做操心人,好鬥的叫做糟心人。糟心是鬼,操心是人,淨心是神,沒心是佛。
(三)身界人只知為身子做打算,有己無人,橫不講理,見着東西就想佔為己有,佔不到便宜就生氣打架,總是發愁,所以是個「鬼」。心界人貪而無厭,總不知足,滿腦子妄想,好用機謀巧算,所以是個小人。意界人知足常樂,樂就是「神」。志界人一切不說,看透因果,不找循環,不說是「佛」。人要想超凡入聖,得會挪界(轉移境界)。
(四)我常說,一個人必須把四大界分別清楚。究竟怎樣算是分清呢?若能本性如如不動,把世間的愚人都托起來,使他們成為大智慧人,便是志界,就是佛國的境界。若能心無一物,常樂無憂,便是意界,就是天堂的境界。若是貪得無厭,多憂多慮,便是心界,就是苦海的境界。若是為名為利爭貪攪亂,花天酒地,流連忘返,好勇鬥狠,便是身界,就是地獄的境界。所以說,志界是佛國,意界是天堂,心界是苦海,身界是地獄。
(五)定在志界就是佛國,不論境遇好壞、貧富得失、榮辱存亡,都能如如不動,只知為人、成人,以志當人。定在意界就是天堂,知足長榮就是活神仙。心是人界,多思多慮、患得患失,是無邊的苦海。今人以心為主,怎能成佛呢?身是個胎生物,終久要壞,所以要把他看假。人必須立功、立德,不知從功德入手,哪能成道呢?
(六)志界人就像春天,專講生發,不講報復。古人說:「有氣不生消魔難,有寃不報是修行。」正是志界人的表現。意界人就像夏天,專講包容涵養,使萬物滋生繁茂,「君子成人之美」,正是意界人的行為。心界人就像秋天,專講自私,就像萬物到了秋成的時侯,各自結果不顧別人,所以弄得七零八落。身界人就像冬天,專講破壞,只知橫取豪奪,人人怕他,不敢沾染,沾着一點邊就受害不淺。所以我常說,志、意兩界是建設世界的,心、身兩界是破壞世界的。
(七)「志」有志的性,他是無為而無不為的。「意」有意的性,是信着人的,遇着好事就願讓給別人。「心」有心的性,他是貪而無厭的,一心為己,總想佔人的便宜。「身」有身的性,他是破壞成性的,人己兩傷也不知悔。所以說,心、身兩界絕不可叫他為主,只可叫他聽命。
(八)事壞人不壞是志界人,志界人什麼也不計較。意界人是大義包涵。心界人總是算計,怎麼能佔便宜。身界人見物就眼紅,得不到手就生氣。
(九)佛說有三千大千世界,我說有四個大世界,得道的人一眼就看出是哪一界的人?以身做人的,不論做到什麼地步也是個破敗星。以心做人的,不論怎麼能幹,也是個操心人。以意做人的,不論事情怎麼多,也不累心,是位活神仙。以志做人的,不論遇着多麼逆的環境,也不動性,就是一尊佛。
(十)身界人說話,說完就了,存都不存,是空的。心界人說話,好談空理,說了不行是假的。意界人說話,說完不忘一定要實行是好的。志界人說話,如同板上釘釘,用力也難拔是眞的。
(十一)身是壞的,心是假的,意是好的,志是眞的。人要做眞了,佛、神、人、鬼都能受感動,這叫一眞一切眞。你若是不眞,一切全假,就是好事也得變假。所以君子求己,並不怨人。別人不眞,是因為我沒眞。別人不好,是因為我沒好。世界沒好,也是因為我沒好。大學上說:「一家仁,一國興仁。」所以我才認天下的不是。
(十二)人有不是都往外推,不知自省,才起爭端。身界人不知有過,聞過則怒,終身不改。心界人好面子,聞過則飾,這是諱過,知而不改。意界人虛心,聞過則喜,有過能改。志界人聞過則拜,心裏感恩,從心裏認不是,不是口頭上認不是,是眞認不是,內心裏懺悔。
(十三)志像樹根,意像樹幹,心像椏權,身像枝葉。枝葉、椏權必須修剪,所以要「正心修身」。
(十四)志、意、心、身四大界之間,都隔着十萬八千里。身界人無所不為,他有一幫吃喝玩樂的壞親友,他就是想學好,他的那幫壞親友也要纏着他,使他不得上進,所以挪界是很難的。心界想登意界,心界的親友拉着。意界想登志界,意界的親友拉着。所以必須四大界分清,才能成道。我自從辦「善德當舖」以來,連登了好幾步。孫悟空一個觔斗能打十萬八千里,我也有這本領。我辦善德當舖失敗,事壞人不壞,是打了個十萬八千里。給淑貞女義學還債,又打了個十萬八千里。安達大會後,高正午杜紹彭要給我還善德當舖的債,我不接受,又打了個十萬八千里。
(十五)四大界是給人定位的,明白四大界,就認識一切人,知道他是由哪一界來的,現在落在哪一界?是哪一界人,就辦哪一界的事。有沒有宿根?有沒有因果?性善還在性惡,全在性子裏帶着,「誠於中形於外」,性子清的人,一眼就看得出來。不但知道他的現在,並且知道他的前生和來生脫生什麼?
(十六)講佛經的人說,人死之後要入六道輪廻。我說六道輪廻都在我們身上呢!何必向外求?人的持身行事,用志的便是佛道,用意的便是神道,用心的便是人道,貪取外物不顧情理的便是物道,專好上火的便是妖道,專好生氣的便是鬼道。這六道每天都輪廻在我們身上,何必等死後呢?
(十七)人須通達志、意、心、身四大界,才能普度衆生。只知神佛是怎麼成的,人是怎麼生的,不知物(動物)是怎麼來的,就不能救物。牛的性裏有愚火,狗的性裏有陰木,鷄的性裏有陰金,缺土,前生缺信實,所以就現那樣個身,受那樣的苦。我們若是不知牠的來歷,又怎能救牠出苦呢?
(十八)志是佛道,意是神道,心是人道,發脾氣是鬼道。發脾氣神就散,立志佛就來。可是鬼道不明不認識人。人道不會,不認識神。神道不明,不認識佛。人能恢復了天性,萬事全知,災殃全消;把意誠住,萬事全靈,苦惱全無;把心定住,萬事全通,困難全無;把身練好,萬勞全做,到處有緣,就是佛國現前了。
(十九)會使用志的人,越遇逆境越樂。會使用意的人,意念多大,義氣也多大。會使用心的人,心裏千變萬化、妙用無窮。會使用身的人,無論怎樣做工,也累不傷人。
(二十)我守墳時,守到一百天,守靈了三界,諸佛、諸祖都來搭碴對號。志誠才能聚佛,意誠才能聚神,心誠才能聚人,身成才能聚物。哪界誠、哪界靈。
(二十一)我上慮到佛國,下慮到地獄,每天不知慮多少遍。
(二十二)我的兒子向我要錢,我說好啊!不怒也不樂,因為我定在志界上了,一切沒說。徐瑞麟(學祥)的兒子向他要錢,他笑着說:「我若有錢不給你花給誰呢?可惜我沒有。」他是個意界人。王國華(為善人之子)的兒子來信要錢,他生了很大的氣,把信扯碎了,他是個心界人。屠永年的兒子向他要錢,他不但沒給,反而把自己氣死了,他是個身界人。
(二十三)身是受罪的東西,人偏看重他,處處為身子做打算,活着愛護他,死後還要金葬玉葬的,為了保存肉身,才引出剜墳掘墓的事,世人該有多麼愚!有形的東西,哪有不壞的理?身子是受劫的物,壞了拉倒,不能出數,叫他做勞,才能了罪,叫他享福,罪怎能了?今生不了,還有循環。
(二十四)心就是魔,處處出現。千思萬慮、非份忘想,便是魔擾心。憂愁煩惱,生氣上火,便是魔擾性。遊手好閒,滿身嗜好,便是魔擾身。魔的害處,令人寒心,我幸而覺悟的快,把心掐死了,以志為主,才出苦得樂啦!
      (二十五)春天看種子,夏天看苗兒。種子有六成,種在地裏也能出,長得也很旺,可是一到秋天,便成了莠子,莠子到了收成的時侯先落地,來年必定荒地。世人使心的便是不成的種子。現在的人都成了「莠子」,世界怎能不亂呢?
(二十六)心中有累,就是命中有累,事實上必有累事。
(二十七)不高興是生心眼啦!意像皮球似的,有針鼻大小的眼,就漏氣啦!性是本,志是根,是萬事萬物的根。根像雨似的,天雨本來無心,可是酸梨得了必酸,甘草得了必甜。志在天地之間,也像那雨一樣。
(二十八)我們觀察古人行事,要知道古人是用志、意、心、身,哪個字成的道?像孟母教子是用志字成的;三娘教子,是用意字成的。觀察今人 ,也是一樣。像薛坤傑和我妻白守坤治家,都是由心字成的。
(二十九)好了好了,了一個、好一個,好一個、開一個。有身,心放不開;有心,意放不開;有意,志放不開。
(三十)近人遠了是心,遠人近了是意;神是近人遠,遠人近;佛是一切都遠,遠而不遠。像世人對我,現在不是都成為近人了嗎?
(三十一)意是神,誠住意不令外散,涵養久了,自然如神。神和天地同大,哪念哪有,誰念誰靈。意是陽光,能照破黑暗,把私慾除淨,天理自然流行。
(三十二)稟性化了就是意,我們化世界,輕則用意,重則使志。能夠用志的,萬世罪孽一筆勾消。可是魔來了,你可得定住,志稍微一動,便是種子。
(三十三)人們持身行道必須謹慎,志界人一倒了志,便要墜落到身界。意界人一失足,便落到心界。
(三十四)要想定住志,必須用三界養身。首先要立本,例如教員,就該常研究教書的道,把書理鑽透,本自然立住。
(三十五)人若是定在志界上,如如不動,不用你去找佛,佛就會來找你。你若是定不住志,就是天天求佛,佛也不理你。因為你見好事心裏高興,是被善魔魔倒了!見壞事心裏發愁,是被惡魔魔倒了!要是到了志界上,好事歹事都不動心,對與不對全不動性,魔就助你成佛啦!
(三十六)修行人怕染塵,所以有離塵的、有避塵的。豈不知塵在心裏,不在身外,要從心裏了。心裏不可有塵,身外不能沒塵。不迷、不染,招魔也不後悔,受屈也不怨人,得失苦樂都不動心,才是志界人。
(三十七)死心才能化性,稟性化了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志誠,這是一定的理。
(三十八)我最初定在意界上,果然靈啦!我還嫌小,又定在志上,一切不說,不賺錢,也不花錢,專門講道,一切都在道中求,活也活在道上,死也死在道上。
(三十九)用志要從近處作起,我和誰接近,就先悟誰的道,先知誰的性,把他助起來,叫他佩服了才算。先令一二人佩服,再令千百人佩服,這才是眞用志。
(四十)用志做人是不說的、不變的,你欺我、罵我也是成我,你假、你詐也是成我面的助,力量更大。
(四十一)神是助人的,鬼是攪人的。若是能定住志,不但神能助人,鬼也能助人,反面的助,力量更大。
(四十二)志要高、意要大、心要平、身子要低。
(四十三)各教聖人,沒有不是以志為主的。我聽說,孔子絕糧,仍然是坦蕩自如、絃歌不輟;又聽說,耶穌被釘十字架,三日復活仍救世人;釋迦佛忍辱眞人時,被歌利王割截肢體,還說:「我成佛先度你!」他們這種精神,是不是一樣呢?所以我說,各教的形式雖然不同,可是精神是一樣的,若是分門別類就不對啦!
      (四十四)眞到了志界,半點火氣也沒有,只剩眞樂啦!

三○、立志

(一)我在年輕的時侯,常聽親友談論說,我爹和我爺爺都是讀書人,我太爺更有「善書」的美名,我一天書也沒唸過,可說是目不識丁啦!將來有何面目見祖先於地下呢?想到這裏,非常慚愧!因此我便立志,不論我怎麼窮,也非供我兒子唸書不可!後來我兒子八歲讀書,很聰明,先生非常誇獎。我見先人、後人都能讀書,我可怎麼辦呢?我便自誓說,我也非讀書不可!自從三十八歲起,便學講善書,後來也能認識幾個字,還能講善書,現在又能和大家研究道德,想起來眞是可樂!這都是由立志上得來的。
(二)人常說要有大根大器,什麼是「大根」呢?我年輕的時侯,給人家當傭工,聽人講三國演義說,「關公寸功未立,不出曹營。」我就立個志 ─ 不論給誰家做傭工,我也是「寸功未立,不出營」。立志就是「大根」。什麼是「大器」呢?做一件事要想想,能不能推行天下,天下的人要都這樣做,能不能好呢?若是能好,一定行得通,這就是「大器」。現在的人都看到勢力上去了,未免大錯。
(三)我三十五歲時,就知道後天世界到了末運,將來要變為先天世界啦!究竟先後天怎樣分別呢?人人只顧妻子兒女就是後天
,不顧身家只謀公共福利的就是先天。我二十一歲那年,給人做工,看見兄弟們分家,為爭產業拿刀動槍,還有鬧出人命的。我暗自心思,他們是為誰爭呢?想了一天,忽然明白了,他們是為老婆兒子爭啊!那時我正在抬糞,便把糞筐向糞堆上一丟,大聲說:「我非當個特別人不可!」夥伴們瞅瞅我,也不知我說的是那裏的話?等到我三十八歲那年守墳,就對我妻說:「今後我不能再為妳們過家了。」守墳期滿,我就以勸善立學為天職,到現在已經三十多年了。
(四)錦西孟家屯孟母廟,工程浩大,竣工時我去參觀,遇着孟母廟管事的孟老峰,我深深地給他作個揖,他不睬我,向他講話,他不理我。走出孟母廟我便立志說:「見你們老家出聖人,你就那麼自大!我們老家就不許出聖人嗎?我非立志學聖人不可
!」旁邊有人譏笑我說:「你能趕得上嗎?」我說:「趕不上也追他幾步!」
(五)我聽人講中庸上說:「夫孝者善繼人之志,善述人之事」,那是照自己先人說的話,我看也可以推開來講,我聽人講「羊角哀捨命全交」的故事,我就繼羊角哀的志,去救楊柏善人,我也就述了羊角哀的事。我這樣做,也就由愚變明了。聖賢的志,誰不可以繼呢?繼哪位聖賢的志,不是「孝子」呢?
(六)當今之世,諸天神佛,全在人間,可並沒有投生落凡。奪誰的志,誰的靈光就來;學哪位神佛,哪位神佛的靈就到;學哪位聖賢,哪位聖賢的靈就來。遇着什麼事,就學什麼人,像替花樣似的,替一個做一個。孟子說:「人皆可以為堯舜」,就是叫人奪志。平常人要不奪古人的志,終久是個平常人。
22會員
75內容數
南投名間鄉,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幼兒園女孩,回到鄉下,希望過著阿納絲塔夏、自給自足、友善土地與大自然連結的華德福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