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思考僵化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早將鹿港名產-芋丸放入大同電鍋蒸熱,取出後發現它黏在盤子上,老婆看到後,不等我思考該如何解決,直接接手用提盤器把盤子夾出鍋外,用湯匙刮個三兩下,於是丸 盤分離,睡眼惺忪的她行雲流水一番操作之餘,還不忘對我補上一句你怎麼愣在那裏?
曾經對別人的指指點點很反感,心想我有我做事的一套方法,所以對於老婆的意見常感到不快,但為了家庭和諧就漸漸順從且無意識地照做或讓對方處理,認為這樣最輕鬆,但從今早的情況看來,我錯了,這個錯誤的循環看起來像是這樣: 1.我因為受到指責而改變方式處理事情;2.無論對錯什麼事情只要遇到老婆的指示就轉彎;3.漸漸的減少思考如何處理事情,做事時會停下來問她這樣做可不可以?;4.沒有指示就不會處理事情;經過這一事件,我開始反思,一個百分百順從的伴侶比較好?還是可以互相扶持,默契十足的另一半比較好?我認為從效率的角度看來,後者比較好!
那我該怎麼做比較好?
首先,當別人對我指責並不需要感到不快,對方只不過是對我的行為持不同意見,並不是針對我個人,感到不快就是自己思考不周延;
再來應該跟另一半多溝通,拿這件事來講,我可以跟她說,我是不是可愛到你捨不得讓我下廚?再跟她討論如何良性溝通以及分配家事
回想過去的學生時代,總是老師說什麼我就做什麼,沒有學到如何找答案;我父母也是理所當然的用自己的經驗指導自己的孩子,卻忘了教導我怎麼思考;好在這世界很仁慈,我不懂的事情,我不會的技能,它總會派一些78人,讓我遇一些78事,一再給我漲知識的機會,在爽爽痛痛的過程中增添一點智慧
豆腐叔
豆腐叔
一個夢想助人卻自身難保的中年大叔,希望藉由文章交一些還在紅塵中努力掙扎的大小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