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講師培訓課程後的反思與體悟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前聽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其實沒什麼感覺,但這次在準備自己的課程時,突然對這句話有超深刻的感受,我想這應該是跟這次成果發表的設計方式有關聯,因為這次成果發表的規則是:你的PPT只能做20頁;且每張PPT只能講20秒(PPT必須設自動播放,讓它可以20秒自動切換PPT頁面,這是我過去不熟悉的報告方式。
我覺得我的課程設計及在舞台台風都有需要再做一些優化及調整,但本篇文章只會針對舞台台風方面來書寫,希望可以當作一種自我成長的紀錄;也期待著自己能夠帶著這些反思出來的經驗繼續往前走。
當天報告實況

關於舞台台風需要優化的地方有以下幾點:

1.在演講時一定要看著觀眾。
2.在上台時要思考如何讓自己呼吸更順暢。
在寫優化策略前,我覺得需要先分析為何會有上述問題出現呢?我認為會出現上述問題的原因是有以下因素的:
1.我過往在大學時期做任何報告都非常的順利,但出社會後唯二的兩次報告我都講的非常不好,因此這讓我將大學這些經驗及這兩次的經驗拿來做個比較,歷經比較後,我發現過往在大學做報告時,我都習慣站在舞台中有電腦的位置做報告,這使我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習慣一邊看簡報;一邊做報告。
但出社會後我在做報告時,都必須站在舞台中央做報告,這讓我在舞台上為了要看簡報;因此就無法跟觀眾做眼神交流;甚至連站的姿勢都沒有正面面對聽眾,但這是在舞台上很重要的元素之一,所以我認為這是我需要花時間適應及調整。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跟我對簡報的熟悉度是否有關聯呢?但歷經思考我覺得這已經跟我對簡報的熟悉度可能比較無關,因為這次在練習時我感覺自己已經對簡報有充分的掌握度了,且就算我看著PPT做報告;其實它在很多時候應該也無法提供我完整要分享的內容。
2.因為身體因素,使我在站立時本身就需要花比其他人更大的力氣,且在這次成果發表的時,又有一個相當少見的規則限制(這個限制是PPT頁面會自動切換);再加上當天我是戴著口罩做報告,這些因素是使我當時呼吸不順暢的原因之一吧?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呼吸不順暢是否是因為緊張所造成的,但其實我那天報告時一點緊張感都沒有,我的感覺是這次在要報告時,反而還比過往更放鬆。

優化策略:

這次的經驗使我開始在思考我要如何做調整才可以改善上述所遇到的問題,歷經思考,我認為改善策略主要可以分成以下面向:
一、報告當天環境上的調整:
(1)若可以脫口罩做報告就一定要脫口罩做報告。
(2)在一開始上台時身體就一定要正面對觀眾,而不是像照片中的我是側面對著觀眾。
(3)可以跟主辦單位要一張椅子來坐著報告;尤其是戴口罩時一定要坐著報告,我想這一定可以幫助我呼吸調整更加順暢,且未來若講師是我的工作項目之一時,我相信這樣子一定也可以幫助我節省體力。當然我也無需逼自己一定要坐著報告多久,一切以當天最舒適的方式來進行即可。
二、事前練習方式的調整:
在練習時我覺得可以盡可能模擬在舞台上的情境,歷經思考我認為在練習時可以模擬以下情境
(1)在練習時模擬有觀眾的情境:練習時可以背對著電腦做練習,因為過去我都是習慣對著電腦做練習,可是當你在舞台上要面對觀眾時,投螢幕基本上都會在你的身體後方做呈現,此時你必須練習到喵一下簡報內容就立馬知道要報告哪些內容,因此這當然也會考驗講者對簡報的熟悉程度。
(2)在舞台上做報告跟練習報告時的情境要盡量相似:例如我們在報告時需要戴著口罩做報告;練習時就要戴著口罩做練習。
也就是說我們報告時需要面對哪些情境;那練習時就盡可能在相似情境下做練習,這樣子身體才會逐漸養成一種習慣,我相信這可以使我們在舞台上的表現變得更加自然且順暢,因此我們在練習報告之前需要預先盤點一下在舞台上可能會遇到哪些情境,這樣子才可以幫助我們預先做好準備。

後記:

以上這些是我看《有溫度的溝通課》所獲得的啟發與反思,我運用了本書所提及的觀念來做為反思的素材:
在舞台上需要與自己、與他人、與環境創造一個友善的連結,這樣子我們才可以帶給自己一些安全感,我相信有了安全感後,我們就可以在舞台上將報告完整的呈現,因此我一直在思考我是缺乏與哪個面向做連結呢?所以才會使我成果發表當天在舞台的展現沒有表現好,因此有了這一篇文章。
最後我想用兩句引言來鼓勵我自己,及正在看這一篇文章的讀者:
我們要學習擁抱失敗,並且帶著這些經驗往前走。
其實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沒有從中獲得學習及體悟。

謝誌:

非常感謝TYCIA 臺灣青年職涯創新協會所舉辦的校園講師培訓活動讓我有機會可以學習及體驗當講師的機會。
這是一場一系列由《課程設計》、《簡報設計》、《舞台表達》《成果發表》所建構而成的培訓課程,此培訓的目標是將培訓的講師媒合到高中端去跟高中生們分享自己的職涯歷程,課程的安排可以說是非常的扎實且實用。
另外也非常感謝Social AED的夥伴們在這過程中給的陪伴與建議。

相關資料:

第一屆《TYCIA 校園講師培訓計畫》成果發表完整影片(我的片段在1小時29分30秒~1小時36分13秒)
👉喜歡此篇文章的人可以幫我拍手五下(在頁面的最底下)or贊助我讓我可以有些微薄的收入。
👉拍手是不用花半毛錢的,只需登入gmail、FB......等社群軟體就可以幫助我有收入囉。
👉歡迎大家可以追蹤我,這樣子就可以在第一時間收到我熱騰騰的最新文章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會寫什麼樣子類型的文章基本上已經在我的自我介紹裡都有大略寫出來了 在這裡你可以做提問、許願及交流,但如果願意給我一點贊助,我完成起來會更加的有動力。 若有職涯議題想要找一個人陪伴你討埨的話,歡迎參考此表單,表單連結如下 https://bit.ly/3uay30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