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溫度計:市道之交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真心以待還是利益交換?我們都希望別人對我真心以待,那我的初心是什麼?成人的世界,真心與利益往往有個成份比例。這件事,兩千年以前孟嘗君就發現了,後來廉頗也知道了。而我,我不想知道,但我也知道了.
中國戰國四大戰神:秦國的白起、王翦,趙國的李牧、廉頗。
趙惠文王時期是廉頗最意氣風發的時刻,那時趙國朝中有藺相如主政,將相和澤國亦泰民亦安。但隨著趙惠文王與藺相如相繼走下人生舞台後,趙國因為長平之戰,損失40多位青壯年,其後又遭遇邯鄲之圍,從此難以重返榮光。
廉頗在受到趙王重用,最風光的時候,門下食客眾多。但被趙王免職後回到家,卻看到門庭冷清,從前寄居在他家的一群門客竟然都鳥獸散了。
邯鄲之圍過了五年後,燕國又乘趙國國力還沒完全恢復的時候派兵來襲,趙孝成王經過這些年,已經明白廉頗豐富的作戰經驗不是一般人能取代的,因此決定重新任命廉頗領軍,廉頗不負趙王期許,不但擊退燕國軍隊,還一路打進了燕國國土上,燕王被廉頗逼得只好割讓五座城池求和。
廉頗凱旋得勝,孝成王很高興,因為這是從長平之戰以來趙國難得的勝利,因此封廉頗為信平君,並且由廉頗代理宰相一職。廉頗人生再次由黑翻紅,成為朝野內外的大明星,於是他家裡又有許多門客不請自來,其中有些還是當初在他失勢時離開的人,現在又回來。
廉頗想起自己當初為趙國盡心賣力,鎮守長平時讓秦軍無法前進一步,但卻突然被趙王換掉,導致趙國大敗。等到燕國攻打趙國,趙王才又想起我,讓我領君立功,唉,現在人們的往來難道都這麼現實嗎?
廉頗看到趨炎附勢的這些人,不由得生起一把怒火,要求他們離開。
但有人對他說:「以前孟嘗君對門客很好,跟他們平起平坐、門客的吃穿用度都跟孟嘗君沒有分別。但孟嘗君失敗的時候,所有門客竟然都走光,只有馮諼(音同宣)留下來幫助孟嘗君。孟嘗君東山再起時,門客又一個一個回來了,孟嘗君氣的對他們吐口水,但馮諼對孟嘗君說:『想和富貴的人結交的當然多,願意和貧困的人結交的當然少。就好像人們在天亮的時候擠進市場,黃昏的時候經過市場卻看也不看,這並不是大家特別喜歡早晨不喜歡傍晚,而是因為市場裡已經沒有他們要買的東西了。天下以市場之道交朋友,講現實、看行情。行情好,就門庭若市。行情不好,則門可羅雀。道理就是這樣,有什麼好埋怨的呢?」孟嘗君聽了馮諼的話,認清現實,於是同意讓門客留下。」
廉頗聽了孟嘗君的例子,他想:我對趙國一片忠心,都能遭到如此不公平的對待。而那些門客,不過是在我這裡吃住,我對他們並沒有多周到,跟孟嘗君差遠了,他們這樣對我,我還能要求什麼呢。
廉頗想通之後,又讓這些人留下了。
市道之交這個成語就被用在形容人與人之間的交情是建立在利益關係上。
我的身邊陸續出現不少投入傳直銷的朋友,多年未見的朋友突然變得熱絡,知道我和家人的身體狀況,還會特地送東西給我們試吃試擦,這樣的關懷真是很令人感恩,於是到了被詢問入會登記時,好像沒什麼理由拒絕。產品很好、入會門檻也低,幫幫人家做事業也是好事一樁。
然後,我再默默觀察這些熱情投入經營傳直銷的朋友,只有極少數從事陌生開發,多數還是從家人、朋友、老同學、前同事…..之中尋找有緣人。傳直銷要做的好,除了產品好、制度好、上線強之外,做人要夠積極、服務不間斷,否則只是累積許多孤兒會員,入會後下單一兩次就不再被關心,人與人之間就會像市道之交,利益關係薄弱則人情落。
多年前,先生有個剛退伍的學弟投入保險業,幾乎每隔陣子就往我家跑,噓寒問暖外還幫我們做保單健檢。先生跟他買了張保單,我的寶寶出生後,也是跟他買保單,他三不五時也會傳新的儲蓄險、外幣定存等方案給我們。未及兩年,有天我收到保險公司來信,該學弟離職,我們的保單都更換道別的業務員手上。我很驚訝,連轉職都沒有主動告知,而且從那之後,他不再跟我們聯繫。後來我們曾經在別的場合見過兩三次面,彼此依然熱情打招呼,但卻從來沒有再提過保險的事。
我可以理解剛退伍的年輕人志向不定,投入保險業後可能發現自己不適合,轉職是很正常的,但是前後態度迥異,這是很可惜的,如果彼此是市道之交,那日後他若再有任何業務推廣的需求,我們自是不會再看人情買單。當然,也許他永遠再也不需要我們了~
人情,是有溫度的,
人情的溫度計要小心使用、謹慎維護。
圖片來源:PEXELS
10會員
79內容數
裏千家茶道,茶道不只為飲一杯茶或看茶人點茶,要賞書畫、讀禪語、看花、品茶具、吃和菓子、還要觀心.要學會做茶主人也要懂作客之道.在寂靜緩慢的步調中,體會清 靜 和 寂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