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0養成習慣的第一步:公開宣示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小印老師有個「好習慣養成社團」,她希望參與社團的成員,在每個月第一天,都可以留言宣示這個月要養成的好習慣,接著每天上社團「留言打卡確認」。而小印老師也會在每個月結束時結算,然後抽獎送獎品。
這個社團我也有加入,但是我從來沒有留言過。因為我只要一想到,我必須要在茫茫留言中,尋找自己宣示的那則留言,我就覺得很消耗我的時間。另外,因為大家是留言在同一則貼文之下,我也很擔心我的臉書會一直冒出一堆未讀訊息,光想像就有點可怕。可能還有一點是,我對於我本身的習慣養成還滿有自信的,因為執行力還算中上。所以基於這三點,我加入社團好幾個月,我都沒有參與這樣的活動。
而最近小印老師也在尋求新的方式,因為有人反應找不到自己的留言,索性就不打卡了!而小印老師也很苦惱,所以希望大家協助想方法,希望用更簡單的方式執行。
我最近在聽閱讀與寫作相關節目的時候,幾乎每個老師都會跟聽眾說「日更」的重要,畢竟這是養成一個習慣很重要的方式。如果幾天才寫一篇文章,或是一天看書一小時,然後休息三天,這種方式是沒有辦法建立一個每天持續進行的習慣。所以為了避免自己找藉口,老師們就會建議在網路上「公開宣示」自己的決心,藉此機會就會有更多人關注及監督自己,強迫自己養成習慣。
因此,回到問題本身,是我們自己要建立一個好習慣。所以,為何不在自己個人頁上公開宣示?在自己的個人頁有更多認識自己的人,監督的力量不是更強大嗎?而且,既然目標是建立好習慣,為何不敢讓認識自己的人知道?
就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雖然我沒有「公開宣示」,但是有在關注我個人頁和粉絲專頁的朋友,看我發文的頻率大概略知一二,我會朝著「日更」方向前進。
也許我下個月就會發一則「一月日更專區」,然後將這則貼文置頂,以方便我找到貼文,然後每天在留言處打卡,甚至寫下發文的日期和文章標題。
這樣每個月發一則「日更專區」貼文置頂,可以達到什麼樣的效果呢?
第一,親朋好友都知道,一起監督。
第二,方便自己尋找,節省打卡記錄時間。
第三,統整自己的作品,一目瞭然。
第四,養成自己設定的習慣。
如果要跟小印老師的社團做連結,那就只要在小印老師當月那則貼文,留下一次宣示即可。接著每一天都回到自己的個人頁打卡確認,一個月後再回到小印老師那則貼文作確認即可。如果大家想看彼此的進度是否確實,就按進去彼此的個人頁去留言,節省找留言的時間。
相信我,在茫茫留言中找自己的留言絕對不是培養細心和耐力,這種浪費時間的行為會直接影響習慣的養成,千萬一定要避免。
雖然這是我寫給小印老師的建議,但其實也是寫給大家看的。雖然我還是覺得,習慣的養成終究還是靠自己,但要養成好習慣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外在的環境誘惑太多了,決心和執行力不夠的人,真的很需要大家一起監督。
如果你很清楚自己需要被監督,而你又很需要養成這個好習慣,那就請不要客氣地尋求眾人幫忙吧!因為我覺得,既然你都有「公開宣示的勇氣」,那就一定會有「執行到底的決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