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自我》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說,又一年了。
我曾於年初預測,今年運勢將逢大轉,上半年摸索人生,下半年華麗轉身。時至年末,如今能夠反觀這一年的起伏跌宕,是否宛如預測所言。
雖然帳戶裡的數字沒預想中閃亮好看,簡直如同新細明體一般乏善可陳,轉身確實是轉了,從筆桿揮舞的自由工作者轉成了潛心閉關的修行者。這不是我意料中的際遇,更不是我構思的生涯規劃,遇上了,我仍然挺欣喜的。日日靜坐和觀想,讓我的身體狀況逐漸好轉,體格越發壯碩,而且心境平緩恬和,對於生活裡的大小事皆不起波瀾。
是啊,人生至今,我已無求。
儘管我已經活得很圓滿,日子還是得過,再怎麼清心寡慾,總不能脫離社會,況且我已經是極度邊緣的宅男一枚,離出世僅有一線之隔,再不沾染些世俗氣,哪天突然飛昇了都不訝異(笑)。為此,我正在籌劃明年的規劃,要找點即如法又能賺錢的計畫,一石二鳥,雙管齊下,讓我可以安心投入其中。
說實在的,這問題確實困擾我許久。我花了不少時間與心力去參透這個問題的裡裡外外,它不僅包含了我未來的謀生之道,同時也涵蓋了我對生命的認知,以及對於空性的體悟。
這些形而上的,究竟該如何落實於生活,落實後的,又該呈現什麼型態?我困惑不解。
苦思多月,我的最後回到了我的最初,我尋得的解答,是回歸最初的我,那個對一切事物感到好奇,不斷探索未知的我,也就是那個執筆寫作,在文字堆裡尋找真理的我。
是的,我要回歸寫作。
作家確實適合如今的我。當我的思想逐漸脫離俗世塵囂,重返本無一物的虛空,以筆寫出一個未知的世界,尚未有人探索的領域,應該再合適不過了吧。那麼多令人詫異的,不似常人的習慣與作息,寫入小說裡,不是剛剛好嗎(笑)?
本來想寫的花蓮學,現下不得不停止,不是因為寫不出來,採訪的對象和該寫的題材我早已鉅細彌遺地列出成表,唯差動筆即可。改變方向的主因,在於「發自內心」四個大字。截至目前,我都是為他人而書寫他人,從未想過為自己書寫,抑或書寫給自己。我從不認為自己的生命經歷有任何可取之處,更別說寫出來與他人分享,多年來我活得像一口枯井,只得訪他人水脈。豈知人逢四十,枯井竟湧活水,一堆點子爭先恐後地浮現,不僅素材眾多,每一個主題連我也愛不釋手,迫切地想要閉關振筆,就算只有自己看得到也爽快。
我也算是蟄伏夠久了,再龜縮下去,人生將盡,不如趁現在放手一博,好好活成自己的本來面目吧。
願你也能活出自己,重返本性。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