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九月至今,短短四月,我的生活不再如前,心如止水,念似活水,日常恬淡清寡,且身體益發健壯,一擺十餘年來的病夫印象。
我從未想過,修行竟能對一個人的身心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更可以具現於外在的形體。畢竟真要說做了什麼,其實也不多,也就是平均每日約四十分鐘的靜坐、持咒、觀想罷了。相較於任一宗派的法門儀軌,這種方法既不莊嚴,更不嚴謹,簡直像是一齣破綻百出的戲碼,某種外行人的趣味,甚至連新世紀的靈修都比這縝密。
誰知道呢,就是這麼一種沒有儀式感的修行法門,徹底翻轉我的人生,而這才剛剛開始,接下來不知道還要翻轉多少圈呢。
將我的每日修行全拆開了看,大概就是持咒三分鐘,觀想十五分鐘,靜坐二十分鐘。修行大約晚上十點半左右開始,十一點多結束,實際時間隨意,可長不可短,端看那日狀況如何,不過長不會超過一小時,對目前的生活節奏不會帶來困擾。
持咒簡單,就是反覆唸一段咒語,如同唸佛號一般,盡量鼻腔共鳴,更好的是頭腔共鳴。持咒時的共鳴很舒服,和按摩無差,音波的震動傳遍全身,酥酥麻麻的,挺放鬆。
觀想本有步驟,例如觀想虛空,觀想光球,觀想肉身逝去消散。到了後面,觀想什麼已經不再重要,開放自己的視覺,令畫面發生,該看到什麼就看到什麼。
靜坐算是許多宗派的基礎功,千百年來累積了不少修煉方法,如單盤、雙盤,或數息、觀息,又或丹田呼吸,吐長吸短等。我是完全不在乎章法的散盤,坐在床上或椅子上,觀自己的念頭生滅,不去想它理它,不去餵薪投柴,任其自在生滅。
因持咒能靜,觀想能純,端看靜坐功力深厚,我會花較多時間於靜坐,習慣念頭自在生滅的狀態。我後來才知,這種靜坐的定會外溢到日常,平日待人接物,或是工作接案,我的心態和身體始終維持如靜坐時柔軟,彷彿動中猶定,未曾離定。或許也是時刻入定的緣故,不再會因焦慮而緊繃或亢奮,身體的健康狀態顯著好轉,最惱人的脊椎不再如從前任性惹事,常常觸發的皮膚炎也漸漸少了。
至今觀想的內容已經多到不及數量,看過的影像全是過去的我難以想像的,原來星球的運作確實和人體運行有著微妙的牽連,原來意識生於分別可以具象化,原來宇宙本無生滅,它的開始和結束在誕生的那一刻已經全然具足,原來過去現在未來確實不可得,原來薛丁格的貓是佛教所云的空性。至於其他的那些更為不可思議的,我就不多說了(笑)。
現在幾乎沒在持咒了,除非偶爾需要才會念一兩句,效果達到即止。持咒的本意是促使人體的每一個細胞和每一個念頭能夠與更高層的能量在現實面共鳴,如果我已經時時共鳴,持咒反倒多餘。
所以這種無門無派的方法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呢?這要源自於我的一位朋友。他曾花十多年的時間在東亞一帶修行多種派別的法門,曾在無人的高山靜坐數週,也曾閉關洞裡近月,在俗世和山野間徘徊數次,最後總結出一套簡單扼要的修行次第。我嘗試依照他的方法修,卻又遇到種種障礙,後來又依照我自己的需求調整細節,最後誕生的就是我如今的日常修行。
修行至今確實遇上了幾次難關,要不是考驗我的悲心是否足夠,是不是能在遇上最恐懼的事物當下,第一念仍舊能夠升起慈悲,就是要我最為無助的時刻,仍然不生畏懼,坦然微笑面對世間一切因緣,不論善惡好壞。我第一次總是搞砸,因為不懂考題,第二次再考就會順利通過。
至於考完之後會如何?考完後,你會得到你應該要得到的,也就是你所欠缺的,是悲心也好,是智慧也好,是擁抱一切苦痛也好,是安住於空性也好,你一旦得到了,那就是你的了,不是別的誰的。
大約是十月底吧,或是十一月初,我記不太清楚了,當時我正在洗澡,忽然莫名地許下了一個大願,然後我就哭了。哭完了,我整個人輕鬆不少,覺得本該如此,又或者我在生生世世的輪迴裡早已許過了相似的願,直到我的境界與過去相符,這才倏然現前。洗好澡,我到樓下書房,在電腦裡打下了這十六個字,作為我的願,也是我的提醒,這就是我日後的生活軸心,直到涅槃的那一日。
「化盡惡緣、結盡善緣、渡盡眾生、成佛解脫。」
感恩。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