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昇日語口說能力的人看過來,你需要這本書——shadowing跟讀法: 神奇打造日語表現力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照片上只有一本書,但實際上有兩本書
大家好,新的一年我想介紹一本對日語口說能力苦手的人一本相當不錯的書籍——《shadowing跟讀法: 神奇打造日語表現力》,此書有兩集,建議兩本都購入。
我是最近才買這本書的,但在那之前,我就已經先在書店裡面讀過這本書了。這本書並不是為了考試而買的,而是為了提昇口說能力而買的,強烈推薦給不知道如何說出自然的日文的人使用。
使用這套書之前,首先先解釋一下何謂「shadowing」。「shadowing」又稱「影子跟讀法」,是口譯人員在進行翻譯時常用的方式,後來被很多人用在練習口說上,意思是不看文字,直接模仿說外語的人的說話速度、聲調和發音,就像影子一樣跟對方做一樣的動作。
這個方法不是只有日文會用,其他外語也會用,一開始可能無法講出正確的發音,隨著練習次數增加,會逐漸能發出跟外國人類似的聲調和發音。
之所以推薦這套書,除了有文字和音檔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這本書介紹了很多日語常用的慣用語和一些常見的用法,屬於教科書上不會特別講到的內容。有些文法很簡單,但是真的要用時不會用,這本書上就有教如何使用,但是光是看書口說也不會進步,所以這套書附了兩種音檔,一個是一次講完一段的版本,一個是每一段各講一句的版本,兩種建議都要聽,聽了要開口唸。
我是這樣練習的:一開始會看書跟著音檔,反覆練個兩三遍之後,會蓋上書本或是視線不要看書本,直接跟著發音,並且憑著記憶拼湊內容。不過一段不能只練一次,必須分次分批重複練習,也要看一下每個章節結束時都會講解的慣用語,如果可以,最後做個手寫版把慣用語和單字寫下來。
此套書內內容不難,可是我們不是日本人,不知道日本人的慣用法和邏輯,即便文法簡單也不代表就會正確使用,或是有辦法講出自然的日文。這套書給了良好的範本,值得拿起來多練習幾次。
除此之外,這套書根據情境編排對話,也是我推薦的原因。雖然大部分的教科書都有根據情境編排對話,但教科書終究是教科書,文法固然正確,但有些日本人可能會覺得聽起來比較生硬,而這套書裡面的內容感覺比那些教科書的用法還更貼近日本人(可能是我以前會看日劇、現在會看動漫和日本YT,所以才有這種感覺吧?)。
如果真的對口說很苦手,又找不到人練習,這套書可以買來練習,當然網路也有YT給了練習shadowing的音檔,有按照日檢的級別分類,個人覺得那個也不錯,有助於了解各等級會考的文法,不過想追求生活化一點的用法,我建議買這套書。
真要說這本書有什麼缺點,就是不適合拿來準備考試,還有音檔竟然不是讓我們透過掃描QR code下載,而是叫我們自行輸入書上給的網址找。也因為音檔過多,除非手機能解壓縮,否則只能從電腦上抓下來,再扔進雲端硬碟,難怪不給QR code……不過他們明明也可以自己開個雲端硬碟,讓讀者直接從他們的雲端硬碟裡面打開音檔吧-.-……
練習口說當然還是找真正的日本人練習比較有幫助,可是要找到網友幫忙練習需要時間磨合,我個人不是很擅長交際,所以這種能幫忙解決口說練習的東西當然很好,可是最後還是要回到應用上。這套書或是影片終究只是輔助而已,雖然很有幫助,但是沒有開口應用,書再好用也沒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73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