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詩】會施魔法的童心:全都睡了100年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年快樂。這是第幾次了?
不能諱言的是,經過多年歲月的「洗禮」,看人看事的眼光與角度漸趨冷淡與理智。你可能會說這是世故了、成熟了。
但內心那個孩子說,不,我不想變成我不喜歡的大人樣子。
那,是個看到落葉石頭,就能勾勒出艾莉緹家中樣貌的孩子。
那,是個看到小丸子寫作業,會不自覺換上自己頭像的孩子。
那,是個會搬運雲朵,搭建成一座城池的孩子。
那,是個會偷取月光當鏡子的孩子。
那,是個相信著童話故事的孩子。
全都睡了100年。林小杯。信誼。童詩。三歲以上。
童詩,於成人而言,像極了魔法。那種輕點魔杖即能成就一個大千世界的、無邊無際、沒有極限的魔法。
身為成人,寫童詩無疑是難的。因為我們早已沒有那種天花亂墜、天馬行空。以童心寫詩,那是多麼純淨的狀態啊!
蚯蚓跳舞
蝸牛跳舞
怪獸跳舞
我 想打鼓

蘋果睡覺
拖鞋睡覺
蠟筆睡覺
我 想學青蛙跳 (節錄自本書中的〈蚯蚓跳舞〉)
如上,這樣一點邏輯都沒有的文字,各位親愛的大人們,寫得出來嗎?
我今天帶著書包
但是忘了帶鼻孔
結果,就鼻塞了 (節錄自本書中的〈我今天忘了帶鼻孔〉)
再如上,各位親愛的大人們,能明白什麼是忘了帶鼻孔嗎?
如同作者林小杯所言,本書《全都睡了100年》是一個小小的遊樂場,搬運與組合文字,就像是幼童玩著積木一樣,任意拼裝、無限想像。
喜歡的話,就請你伸手把它拿起來玩,別怕它少了一塊或斷成兩截,反正樂高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自由自在地重組、自由自在的變化。(節錄自本書中的〈作者的話〉)
我想起,當禛還小時,我陪著她玩積木。禛拿到什麼積木就拼拼湊湊,拼出消防車、床鋪、枕頭、嬰兒推車、小狗、小貓。任她的意,想像一點都不像的輪廓。
而我,想著如何對稱、如何打出堅固的地基、如何配色、如何讓我的手上的建築巍峨又美麗。

人情世故與各種教育訓練,讓我們更成熟無誤。也讓我們的童心就此靜默無聲,選擇學習理性與邏輯,選擇表現出所謂的懂事與社會化。
翻著這本作者自敘的「文字樂高」,真心對作者的自由奔放與純淨心靈又愛又羨。

新年,新希望,希望我能跟上作者的邀約,一起來睡個100年,在睡夢中玩玩無限無制的文字樂高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74內容數
有我讀的,也有給孩子讀的。聊聊看過的書,寫寫當下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