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札記|寧為異類~聊聊自我探索與接納 109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對父母不肖、
對他人受苦感到冷漠、
對他人的要求感到厭煩...
這樣無情無義無能,真是「不好」啊?

如果不男不女、亦男亦女、
搞不清自己的性別認同、
不確定自己的性偏好到底是妄想或真實渴望...
這樣混亂又貪心,真是「不好」啊?


🌿急性壓力與憂鬱

最近因為長照的急性壓力,
讓我感到混亂、疲累、厭世、憂鬱無力...
明明諮商所考試報名已經最後一天,
還是在這摸東摸西,就是不想打開頁面...

缺愛的自己,
對束縛與消耗自己的一切,
心中生恨、生疑,滿滿的貪嗔癡,
是最難超渡的狀態之一。

好不容易才開口約朋友通話聊天,
不然我怕自己憋死。


🌿被命運擊倒,或與之奮戰

下午無論如何都沒力氣離開床鋪吃飯,
最後聽了三次布蘭詩歌,終於補充到能量,
寫了自由書寫發給朋友:

「不甘心被命運擊倒
生命的火焰被困住
無法為值得的事燃燒

不甘心
被扼殺
被污染
厭惡活著要忍受的噁心

既然不甘心
那要怎麼把生命剩下的微光化成火焰
可以燃燒⋯
為值得的事情燃燒

活著本身本來就沒什麼意義
只有在真心分享奉獻(去愛)與被愛的時候
才有幾分真實

一切的無意義都只是活著的代價
唯有為了愛才值得去活

一邊煮飯時,
一邊想著如果當下死去,
我會牽掛什麼呢?

大概只會牽掛我的服務個案?
因為其他親友都能照顧好自己啊。

雖然我的服務對象都已經成長,
也能去找其他助人者...
我沒什麼好放不下,只是會覺得可惜,
沒有機會陪對方走到開花結果的時刻,
有始有終地見證...生命的奇蹟與愛。

我很感謝能從事這份工作;
最近我開始意識到這並非助人工作,
本質上就是 #共同成長的生命旅伴。
當對方越有勇氣往內深入、往外蛻變,
#我也同時實踐了自己的生命願望
——如同「夜希」的名字,
#在夜裡看見希望不滅的信念。

#我們都帶給彼此更大的勇氣,
去面對生命的種種挑戰。

🌿性別認同重要嗎?不重要嗎?


「我大約就是一種卡在中間,
不上不下的感覺吧。
少數時候會很不想被強調生理女性+女性特質,
覺得那沒有不好但是不要套到我頭上;
那不是我。...

比如說,我看到其他人以自己女性身份為傲的時候,
會覺得有一點點失落,
好像自己沒辦法有一樣的認同感。

但我如果不是女生又是什麼?
畢竟我人生中主要的時間是認同女生的?

大概就是這種微妙的卡住感。



不過有次雙泛聚會遇到很多「非二元性別」的朋友,
他們就比較跳出這種性別框框了~
印象中好像有人告訴我:
就做自己(這個性別/這個人)就好,
不用分來分去(沒完沒了)?

這樣想就比較放鬆一些~」

以上是在雙性戀、泛性戀社群的個人分享,
整理完後覺得舒暢許多~
又完成一輪「性別認同與性別氣質」的探索與整合,
關於「我是誰」的內在旅程。

這樣的探索,對世界而言或許過於微小而沒有意義;
對我的人生可能也不會有什麼重大影響
——但我就是覺得開心~覺得更完整、自在。

就在這樣的狀態畫了這幅塗鴉。

🌿塗鴉就是一種心靈表達


這次畫的當下特別感受到自己用線條在說話;
直覺也特別跳躍、敏銳。
(像是灰色的圓自然變眼睛,然後下面多個弧形)

因為蠟筆顏色只有十色,
所以也直覺使用疊色來靠近想要的色彩,
而且效果意外地好!
就是要這種有點濁、有點亂的層次感!
(以前我討厭這樣做,
但當下沒有紫色和粉色,只好努力生出來)

當下腦中也浮現我最愛的直覺畫家創作影片~
心中突然很有自信,
覺得可以開始賣畫了!
只要找到合適媒材,就可以嘗試了。
因為我開始知道怎麼聆聽自己的直覺...
抓到自己的風格、韻味、想傳遞的東西、
且能達到畫面和能量的 #和諧平衡感,
讓創作不只是宣洩,
還達到一些藝術性、象徵性的整合。

雖然不是傳統意義的「美感」,
但有我喜歡的「真實之美」。

這就是標題與開頭寫的,寧為異類...
當我 #盡量去看見自己的扭曲與壓抑,
並透過藝術去轉化,
才比較能接受
—— #這些陰影並沒有真的不好...。

即使他比較難被他人(和自我)所接受,
但他就存在於此; #他也需要被看見與承認。

以上,感謝閱讀。歡迎轉貼、回文~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善願皆成!

2022/12/31
🌿藝術療遇|公益線上(22回)
🌿提煉新年禮物 1/14週六早
https://fb.me/e/3aIRABHqm
|夜希的談心空間|
牌卡談心、藝術療遇、催眠引導

🏳️‍🌈 網路初談,優惠折百。
🏳️‍🌈 IG:https://www.instagram.com/live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