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親密的關係,有時越容易帶給彼此傷害】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元旦連假那天看完<#鞋貓劍客2>後,其實發生了一件小插曲。我們看的是早場電影,看完電影後已經是十二點多,便帶孩子到美食街用餐。因為大家想吃的餐點不同,老公幫孩子去摩斯漢堡排隊,我則是到隔壁的店家點餐。

點完餐後,我拿著等候用的震動號碼牌機回到座位上,看似一切風平浪靜氣氛溫馨,兩個孩子卻在這時候,為了爭奪號碼牌機吵了起來。

「是我先拿到的!」
「才沒有!那是我的,還給我!」
姐弟倆你一句、我一句,爭得面紅耳赤。

「好了,你們都別吵了,給我吧!」我順勢拿走了蜜蜜緊握在手上的號碼牌機。但對她而言,這個動作卻無疑是「搶」。於是,她就在人來人往的美食街哭了起來。

這時,幫孩子點完餐的老公回到位置上,看見蜜蜜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的,還來不及開口問是怎麼一回事,正巧在隔壁桌整理的清潔阿姨經過看見孩子哭了,便上前關心地詢問孩子:「妹妹怎麼哭了呀?不要哭啊!」

蜜蜜是個愛面子的孩子,被阿姨這麼一問,她很快就收起眼淚不哭了。但情緒其實只是被壓抑下來而已,她內心仍有滿腹的委屈。

等到吃完午餐準備起身回家時,兩個孩子又為了誰可以跟媽媽牽手吵了起來,我也被一直在吵架的孩子弄得有點惱火,便決定誰也不牽,逕自走在孩子和老公的身後,一個人默默消化情緒。

僑僑見狀很快就上前去牽爸爸的手,蜜蜜卻生起氣來,倔強地不肯跟任何人牽手。兩個氣噗噗的女孩,誰也不願意先低頭,誰也不願意主動上前牽起對方的手,就這樣一前一後的走著,像是不認識的陌生人一樣。

等到快走到家時,僑僑因為一時尿急,爸爸便突然改變行走路線,直接過馬路走到對面的加油站,打算先帶他去廁所「解放」。爸爸大概是以為我在後面會牽著蜜蜜過馬路,就也很放心地自己帶僑僑先過馬路。而我也以為以蜜蜜謹慎的個性,應該會在路口等我,不敢自己一個人過馬路,就慢慢繼續往前走。沒想到,女孩居然打算自己過馬路。

當我看見蜜蜜正要衝過馬路時,我立刻一個箭步衝上前,一把抓住了蜜蜜的手,牽起了她的手過馬路。這時,才發現她的手整個紅通通的。原來,一路上她都在抓自己的手,透過這個方式緩解自己內心的不舒服。

#妳怎麼把自己的手抓成這樣?」我其實很心疼,但當下語氣卻滿是責備。話才一說完,我馬上就後悔了,意識到孩子會這樣,她心裡也很難受。便不管三七二十一,立刻將孩子緊緊擁入懷中,顧不得我們當下正站在加油站男廁前的門口。

「對不起!媽媽看到妳把自己的手抓成這樣,我很心疼,所以剛剛說話的口氣比較差,對不起。妳一定也很難受吧?但不管怎樣,我們吵得有多兇,都不要像這樣傷害自己,難過時就過來抱抱我,好嗎?」我一邊說一邊哭,內心充滿了自責,也對自己感到生氣。氣自己為什麼不說真心話,氣自己都這麼大的人了,還跟孩子嘔氣。看著蜜蜜紅通通的手,心裡滿是不捨。我把懷裡的蜜蜜摟得更緊,蜜蜜也跟著哭了。

這時,爸爸和僑僑也剛好走出廁所,看到我們母女倆在廁所門前上演大和解的戲碼,也湊上前來抱在一起,四個人就這樣緊緊抱在一起。

越是親密的關係,有時越容易帶給彼此傷害。即使是不起眼的小事,都很可能造成心中難以抹滅的傷痛。當陷在情緒黑洞中,很難看見真正重要的事是什麼。

我其實在那個當下,也在跟孩子嘔氣,不願意主動先和好,心想著:「為什麼每次都是我要先上前擁抱?」但這麼做到底教會了孩子什麼?或許只是讓孩子看見了一個賭氣的媽媽。明明想教孩子學會先主動和好,但我自己卻也不願意先走上前擁抱。先當主動的那個人不好嗎?

如果我的主動能讓你心裡好過一點,能讓你少受一點傷,那麼,我願意。
而我願意,是因為我在乎。

謝謝妳來到我生命中,教會了我什麼是愛。

#雖然這麼說下次可能也還是會嘔氣
#不管嘔氣幾次都要記得擁抱和好
#相愛相殺的母女
顯示較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