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教學記錄:寫在畢業典禮之前,那對雙胞胎兄弟教我的事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28教學記錄:寫在畢業典禮之前,那對雙胞胎兄弟教我的事
教學生涯中,會讓我印象深刻的,通常都不是那些成績好的學生,而是那些會主動幫忙的學生。
今天,是畢業典禮的前一天,本來覺得,學生都已經要畢業了,很多事情不用我再提醒,但還是發生了一些小插曲,我覺得還是可以記錄一下。
中午,餐桶就緒,蓋子都掀開了,負責盛飯的同學也已經排排站好,我走過去準備要先裝湯,發現全部的餐具依然躺在餐具籃,沒有人負責沖水和分配。而那些盛飯的同學,你看我,我看你,沒有人願意去處理這件事,有人甚至兩手一攤,表示「這不是我的事」。
我看到這種場面,其實已經很習慣,很多時候都還要我提醒,最後就規定按照盛飯同學的順序,一天輪一個,沒想到都已經要畢業了,學生面對這種事,還是很被動。這次,我也不罵人,看著他們說:「沒關係,老師等你們。」我就退一步等他們。
到最後場面沈默了一小段時間,班長看到這種狀況,穿過人群,把餐具沖洗一下,尷尬的場面才結束。
其實,這麼多年的教學經驗,我已經把「學生是很被動的」視為正常,提醒後會去做,已經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很多時候,很多學生被提醒後,依然不為所動。
主動幫忙的善意,是一種選擇嗎?
昨天,有一個很熱心的學生,進來辦公室放完東西之後,繞到我這裡跟我說:「老師,你如果要搬辦公室,可以跟我說,我可以回來幫忙。因為畢業之後我也沒有事情,可以找我回來幫忙,我很樂意!」
這段話,在一年前搬辦公室時,就已經出現過,是同一個學生。
他跟他哥哥,學校每一個處室老師都印象深刻。無論是擔任小老師,協助老師設備或拿東西,還是擔任志工,清掃或搬運東西,每一件事他們都會使命必達,做好做滿,不會讓老師失望。
不僅如此,看到需要協助的同學,也會主動幫忙。像是今天辦公室有大量的書籍和紙類回收,我的導師班學生忙不過來,他們也是主動協助綑綁、裝袋、放置到推車,甚至還擔心負責同學要搬很多次,還說要主動協助運送到回收室,減輕了很大的工作量。
主動幫忙的善意,是一種選擇嗎?
這兩兄弟選擇主動幫忙,內心會先掙扎「要」還是「不要」嗎?
應該不會的,他們的認知應該就是,別人有需要幫忙,在我的能力許可,我可以幫忙,讓事情可以順利完成。所以,主動幫忙的觀念,其實是深根在他們內心,原本就存在,是標準配備。
每一個受過他們兄弟幫助的老師,都很感謝他們,也很捨不得他們畢業,畢竟這樣的學生實在太少了!
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句:「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光,走出了黑暗。請保持心中的良善,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良善,走出了絕望。」
我在愛大的⟪內在原力⟫看到這詩句,卻在這兩位兄弟身上,看到了這一道光,也看到了一個人應該存有的良善。
當自己對絕大部分的學生感到失望時,這兩個兄弟主動幫忙的行為,總會提醒著我們這些老師,還是有很熱心的學生,還是有願意積極主動站出來的孩子。
而那些比較冷漠、比較被動的學生,也許只是沒有人去點燃內心的善意,也許是一些錯誤的觀念蒙蔽了他的善意,他們沒有惡意,只是欠缺正確方式引導罷了!
也許是一件不簡單的事,但我相信,每一次的提點,總會改變和融化那些學生冷漠的態度。也有可能他們在其他方面是主動積極的,只是,可能我沒看到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