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5善用「坊間參考書」和「錯誤筆記本」,建立適合自己的唸書方式。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我昨天看到一位成績在班上前三名的學生在唸國文講義,他打開某一課的第一頁,手邊有準備一本筆記本,他一邊看著講義整理的「形音義」,然後一邊把這些字整整齊齊地寫在筆記本裡。
我以為他是在寫自己記不起來的字,但是我看他的講義,沒有畫線的痕跡,代表這個學生念書可能沒有畫重點,或是標注的習慣。但是,他可能覺得念書就是要寫筆記,也不知道如何去寫筆記,想說抄一遍也許就會印象深刻。
仔細觀察現在的學生,數理科的念書方法可能就只是盯著講義題目「看」,似乎不知道數理除了要知道如何算,更要熟練地反覆練習,這樣才會精熟題目。而其他背誦的科目,如果沒有老師協助畫重點,他們的課本是完全空白,至於補充講義就更不用說了,直接忽略編輯老師精心編撰的重點整理,後面的題目可能也只是抄來應付老師。
前一陣子有高材生販售自己的課程筆記,還造成大家搶購熱烈的景況,再加上最近坊間很多「筆記」的方法,有些老師會運用在課堂上,教學生用表格的方式把課文做整理,或是用心智圖的概念,將文章的架構脈絡做統整。似乎告訴學生,只要學會做筆記,對於課程就會比較好理解,接著成績就會進步。
其實我也有去接觸相關的研習,但是我始終對於「做筆記」這件事情的必要性,存著很大的疑惑。因為我從國中到考大學,甚至到考研究所,所有唸書的過程中,我也沒有做什麼筆記,但是我的唸書成效也沒有比較差。所以當我們一股腦在推「筆記運動」時,我們是不是要先想一下,寫筆記的目的是什麼?
相信這個答案對於學生而言,一定非常明確,就是希望成績提升!既然如此,只有做筆記這個方式才能讓成績提升嗎?當然不是!
老師之所以會跟學生說要做筆記,可能是因為課堂上講解的重點,希望學生抄錄。但是除了老師課堂講的,學生手邊一定還有考試的法寶,就是各科參考書和講義自修。這些講義裡面有著編輯老師的重點整理,甚至補充資料,有些講義內容詳細到令人咋舌,表格精美到令人讚嘆,重點整理完還有附上各種等級的練習題,題目還有詳解可供學生訂正錯誤。我每次看這些重點整理的講義,都覺得這些編輯老師很厲害。
我舉國文科當例子,講義裡每一課一定會有形音義整理、修辭、課文內容文意深究、成語補充、國學常識,或是有些課文會有一定要學的重點,例如外來語、歇後語、天干地支、年齡代稱等等,而這些在講義裡面,一定也會有詳細的補充。如果從國中一年級開始,就把每一個學期的講義都讀熟,其實也就不用等到國三複習時才在煩惱念不完。
國文考試不是沒有範圍,而是學生不知道把握每一次熟讀講義的機會!想要國文高分,只能靠平時不斷地累積基本能力,想要速成拿高分是不太容易的一件事。
因此,與其在那裡研究該如何做筆記,甚至花大把的時間做精美筆記,不如好好把參考書讀個幾遍。我的經驗告訴我,既然坊間有專業的參考書編輯老師,那就挑一本內容豐富的好好熟讀它。因為我們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把課程內容記起來應付考試,既然如此,就要善用手邊現成的資源。
但是,我並不是說做筆記這件事情不重要,因為筆記還是有其重要性。
我有印象以來,唯一真正算是有在做筆記的時間,就是準備教師甄試的時候。當時我也是熟讀教師甄試的教育概論經典三大本,以及國語文考試經典本,最後瘋狂練習考古題。歷屆考古題我印了兩大本,寫完一本後就翻閱書本找答案,然後把我寫錯的題目,每一題都寫在「錯誤筆記本」中,並且在旁邊註明「哪一年的考題」、「在哪一本書的哪一頁可以找到答案」以及「答題關鍵字」。
我記得我整整寫了兩本筆記本,就是書局賣的那種16K的那種筆記本,一本大概20元吧!但我必須說,這是建立在已經熟讀的程度之下,如果都沒有念熟,光是寫那些題目在筆記本,會非常厭世!而我完成這些「錯誤筆記本」後,我再去寫第二次考古題,答對率也接近百分之百。而在接下來的南北教師甄試中,這兩本「錯誤筆記本」就是我隨身攜帶的武器。
筆記,應該是輔助我們學習的工具,而不是單純只是抄抄寫寫文字,再加以美編,就覺得自己在寫筆記。而是應該熟讀內化後,用自己的話寫出來,或是記下自己不理解的,事後將正解也標註其中用來提醒自己。而如果自己很不喜歡抄寫,也不用去強迫自己去用這種方式,畢竟唸書的時間很有限,要選擇適合自己,且容易達到效果的方式,才能讓學習事半功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