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怕麻煩別人的人

2021/04/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角色扮演的開始——起源的覺察

「選擇幫助不是因為我們善良,而是因為我們做得到。」
搬家的次數兩隻手也不夠數,被我遺忘的東西更是數不勝數,但我從來沒有忘記我媽說的這句話,即便兒時的我一知半解。
這些我做得到的事情,讓我覺得自己的生命非常有意義。
但隨著年紀增長,我做不到的事情越來越多了,幫助他人的信條開始變成痛苦的泉源。
束手無策是何等的痛苦啊,很少有什麼比這更難受了。
體會過越來越多次這種痛苦,讓我越來越不願向別人求助,因為我知道束手無策有多難受,所以不願讓別人承受這多餘的痛苦。
於是就這麼成為了一個「怕麻煩別人的人。」

堅毅的假象——謊言的覺察

「總會有辦法的。」
每每被困局纏身,我總是這麼催眠自己,哪怕資源一點一點的失去,我也鮮少做好漂亮的停損,更不願求助於任何人。
本以為是自己好勝,多年以來一直以這個理由催眠自己。
把這一切歸類為不甘心很容易,但要想消化卻很不容易。
因為我根本不是因為不甘心。
世界上跟我最像的人,大概是進擊的巨人中的萊納吧。
那痛恨自己無能的模樣、武裝自我且認真扮演士兵的模樣,像極了自己。
我對於承認自己的不足有極大的排斥,甚至可以說是恐懼。
因為恐懼,所以我說了個謊。
人啊,說了謊就停不下來了。
這一切大概要追溯到兒時被當皮球踢來踢去,而每個親戚光是自己的孩子就自顧不暇,根本沒有多餘的耐心分給我,我甚至感受得到自己在每個家裡有多麼多餘。
從那時候開始,我不敢承認自己做不到,也不敢尋求協助,在任何地方都將自己武裝成不畏懼任何挑戰的樣子。

「有著頑強不屈的體格與精神力,也得到同伴深深的信賴,有統領部隊的資質。」
這是萊納在訓練兵時期的評價,但我心裡清楚,這也是我扮演的角色啊。
心裡明明掙扎得要命,分分秒秒都想要有誰能伸手將自己拉出深淵,但我沒辦法。真有誰伸出手時,兒時的自己又會幫我重新武裝。
這角色就像心魔一樣伴隨我整個青春。


對抗心魔的戰役——關係的覺察


對抗這個心魔的戰役有兩次。
第一次,我被幾個友人狠狠臭罵了一番。
「幫不上忙也是由我自己判斷,而不是由你。那是我的課題,而不是你。」他們罕見的為此動怒,但當時的我還不懂。
「我如果不說,你就不需要判斷,怎麼會跟我無關?」我略帶惱怒地回話。
「如果今天是我發生一樣的事,你會希望我過幾年後才告訴你嗎?」
「⋯⋯。」
我當時還是沒有得到答案,但我已經能理解他們為什麼那麼生氣。
雖然沒有得到答案,但武裝不知不覺減輕許多,從那以後。

第二次,是我鼓起勇氣請教一位相當欣賞的前輩。
我問他要怎麼克服自己怕麻煩別人的武裝,而他毫不掩飾的分享自己一直以來也都是這樣,甚至是受到別人一點小小的協助時,也會很正經的道謝,還因此被朋友虧了很久。
他告訴我他沒有打算要戰勝這個想法,而是想辦法與他共生。
「不願麻煩別人其實是好事,這代表你具有強烈的同理能力,所以你更應該善用這個能力才對,而不是抗拒它。」

前輩也說了關於課題的事,但這次得到的答案更具體。
他說自己運用這個能力的方法是「解離課題」,你如果擔心會麻煩到對方,那就把求助的內容調整成「自己不會覺得麻煩」的樣子。
當你對內容沒有感到不適,通常也不太會冒犯到對方,因為會擔心這件事情的人都足夠敏感,很容易察覺到對方的感受。
當你過了自己這一關,接下來就是「對方的課題。」
對方願意協助當然很好,但對方感受到不適,甚至是因為無能為力而痛苦,那也不該是你的責任,因為所有關係,都是互相麻煩來的,任何人都會在關係裡有些瑕疵,而我們在修飾這些瑕疵的同時,也會漸漸讓彼此越來越親近。
關係中的瑕疵,反而是拉近彼此距離相當有力的工具
假如你查覺到對方對這次請求有些不適,那你就能以此作為基礎來微調內容,漸漸的就能找到彼此適合的互動模式,對方也會更願意在做得到時提供協助,且在有事需要你協助時也不會那麼不好意思。

「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

武裝崩解了。
我從未想過這是一件好事,一直以來只看到它帶給我的痛苦,而忘記媽媽說的那句話真正的意思。
寫到這裡,身體還是會忍不住顫慄,彷彿記錄下這些,我就會變回那個對一切束手無策的孩子。
但我必須做。
因為覺察自己本來就會伴隨著痛苦。
受傷了就得擦藥,擦藥會讓你意識到自己受傷了,這痛處也會讓自己今後格外小心,傷口也會好得更快。
你當然可以抗拒這個痛苦而不擦藥,但這個傷口會隱隱作痛很久很久。
即使傷口好不容易癒合了,也會變成醜陋的傷痕,你會想盡辦法掩飾這道疤,就像我一樣。
老實說,我不知道自己紀錄這些究竟有沒有擦藥的效果,但至少我能告訴這道傷痕「我不怕你。」
我不一定有辦法戰勝你,但我不再畏懼站在你面前了。
往後的日子,讓我們和平共處吧。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關於分享的意義。
也許你身邊也有像我一樣無論如何都不輕易向別人請求協助的人,但他其實比誰都還需要有個人輕輕推他一把。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想起某個人,甚至覺得對他們可能有幫助,你只需要悄悄地分享在他看得見的地方就好。
這樣做非常溫柔,是不會傷及他人自尊的橄欖枝。
每一次分享,都可能幫助到你想不到的人,如果覺得我的文章還不錯,還請不吝分享,讓我們一起為那些看不見的人伸出橄欖枝吧!

我是LC
紀錄自我覺察之旅的半熟大人
Lanscope陳冠程
Lanscope陳冠程
成熟大人的養成紀錄——來自1994的自我覺察之旅 每週更新一篇文章 按下追蹤,讓我們一同經歷這趟旅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