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麻煩別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這幾年,我在練習「麻煩別人」。
印象中是大學時期開始,我很幸運,因著身旁好友的真心回饋以及課程的反思作業,得以逐漸自我覺察與整理,進而改善這個困擾我多年的「生命議題」。
很長一段時間,我不喜歡也不願意麻煩別人。
以理性而言,當我遭逢困境時,我明白求救的重要性及好處,而且我相信周圍有許多家人或好友肯定樂意幫助我。因為若換作我站在他們的角度,我希望他們說出難處,尋求協助,我想我不會覺得對方麻煩,甚至會因對方願意找我求救,感到被信任的喜悅呢!
但是當自己是那位要麻煩別人的角色時,許多感受與思考就不同了。
過去有好幾回,當我意識到「我需要麻煩他人」時,我彷彿背起了沈重的包袱,重重地擔在肩頭上,實在太不舒服了。漸漸地,我告訴自己,盡可能地不要麻煩別人,這樣我就不用背負那沈甸甸的包袱了。
不過如此一來,我就得獨自辛苦地面對原本需要人幫助的那一切,可能是一個現實層面的問題,也或許是複雜的情緒困擾。
然而,根據以往的經驗,獨自處理這一切,反倒壓得我喘不過氣。
我問自己,為什麼呢? 什麼原因使我總是不願請人幫忙呢?
經過好幾次自我覺察或與信任好友的對話中,我逐漸發現那「麻煩他人」的沈重包袱內有著些什麼......
當我檢視關於這個議題的想法時,我發現這與「我想要留給別人什麼印象」有關。
最先浮現的是:「我不想要別人對我有『壹玖需要幫忙』的印象」?!似乎我的內在裡有個非理性信念:「需要幫忙」代表「軟弱與差勁」,而我不應該讓人知道我軟弱或差勁的一面。
非理性信念是心理學家Ellis提出的概念,他認為人的思考多少會以某種無效或僵化的方式運作,加上家庭或社會文化的後天影響,因而形成某些不合邏輯、與事實不符的「非理性信念」。
其中有個特徵是,想法中常帶著「必須」或「應該」等字眼,將事件放於很絕對的極端,就好似我上段描寫的:我認為「需要幫忙」代表「軟弱與差勁」,而我不應該讓人知道我軟弱或差勁的一面。

但是!
其實兩者不一定是等號啊!而且就算軟弱呈現,不代表不好啊!

我回憶起大學課堂中一個簡單的駁斥思想小技巧—改寫思想語句,將「必須」、「應該」或「絕對」替換,藉此可增加思考的「彈性」!
沒錯,就像上面我那一句「但是!」,我開始練習留意自己對麻煩別人的想法,也練習增加自己的思考彈性。
當我將思緒看得更加清晰後,我開始清理這包袱,把不需要的(非理性信念)拿出來,一次次地包袱變輕了!加上身邊人際關係深厚建立與經營,更使我得以練習承認自己需要幫助、坦承脆弱,也勇於發出求救訊號。
我得說,對我而言,這真的需要練習,練習後的回饋與結果(我確實經驗到被幫助後的輕鬆與安心),不只幫助我解決當下的問題,更豐富我與人的關係互動層次。
真的很感謝願意涵容我的家人好友們,也期許自己成為他們願意求助的那一位。
3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壹玖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你不是不想麻煩別人,你只是害怕被拒絕成功,不只建立在你有多麼勤奮努力,更多的是你如何與害怕、恐懼的情緒共處。 這其實是個可以刻意練習、培養的技能,而不只是人格特質。沒人教你該如何學習消化它,學校教授也只告訴你,你還不夠努力、你還不夠用功,再努力一點、再用功一些。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1-08-08
如何愛自己?先練習別負擔別人的責任什麼叫做愛自己?就是允許和接受自己的脆弱,不需要為了討好別人而忘了照顧自己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本書《關係黑洞》,作者是周慕姿心理師,她先前一本書談的是情緒勒索,也引起社會大眾開始關注於心理界限的問題。 聽過很多人在說你要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或是愛自己,才有辦法愛別人,但這些說法其實很抽象,就像是一個口號,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6-17
怕麻煩別人的人我很怕麻煩別人。 怕到我得說一個謊來騙自己。 怕到忘記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 怕到得寫一篇文來給自己一點勇氣。 如果你也有這個毛病,讓我把勇氣分一點給你。
Thumbnail
avatar
Lanscope陳冠程
2021-04-04
排解「我麻煩到別人」的煩惱 在心裡頭常會有一股「我是不是麻煩到別人」的煩惱,這個煩惱來得很快,但卻沒辦法很快地離去,只要「擔心自己是否影響到別人、麻煩到別人」的煩惱一直存在,在面對這位朋友時,就會變得奇怪的難受,之所以說奇怪的原因,是因為明明對方也沒對自己怎麼樣,但自己心裡總有一股對他人感到抱歉、不好意思,甚至有些罪惡感,然
Thumbnail
avatar
飛的哲學
2019-09-02
不給別人添麻煩,我心中的道德律有一個問題是哲學家從古希臘時期就一直在探討的題目,那就是我們“生而為人應該活到什麼樣的高度才算是回得像個人呢?要回答這樣的問題,我們就要回歸——到底什麼是美德?從亞里斯多德到蔡康永,我們的美德起了什麼變化?
Thumbnail
avatar
查理
2018-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