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5 第二層自責

2023/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23 (一) 大年初二
Day 5 第二層自責
昨天學習到第一層自責,
第一層自責無所不在,
常常伴隨著我們,
不容易被覺察,
但第二層自責,
是追求完美的過程中感到自責,
志仲老師分享他在高中教學時的完美經驗,
這個經驗導致他強烈的焦慮跟躁鬱傾向,
最後完全放棄教職的工作,
這一段的分享,
讓我回想到我在19歲的時候,
我到幼兒園當助教,
後來園長幫我調到英文部,
我跟外師的搭配,
但我得設計英文課程,
當時我也很要求自己,
覺得不夠好玩,
孩子就無法投入,
一天又一天,
我的緊張跟焦慮很嚴重,
常常熬夜做教具,
常常熬夜在思考怎麼教,
還記得有一天的聖誕節,
同事們都回家了!
我一個人留在園區,
整理了最後的資料,
最後,
我走到外面,
暗暗的夜晚,
我看著星空流下了眼淚,
為什麼我都做不好?
我好不適合這份工作,
後來,
只要到上班時間,
我都會胃抽筋,
沒想到我開始會流鼻血,
直到後面,
我的爸媽看不下去要我在家休息,
就這樣,
我辭掉了工作,
也在最後的園區外門口說: “我再也不要教學了!”
志仲老師的分享,
讓我心有戚戚焉,
我一直很怕教學,
非常害怕,
沒想到因為孩子的到來,
我反而教學的更多了!
以前會強烈自責自己沒教好孩子,
後來放下了那份自責,
自在的自己,
開始推廣分享我的所學,
說也奇怪,
我也不自責我所分享的好不好,
我常常說:
“只要有一個人聽,我就繼續分享”
我以為是我的臉皮越來越厚,
原來是那份 “自責”沒有了!
今天終於解鎖我一直納悶的疑問!
沒了自責的自己,
什麼事都可以嘗試,
很多害怕的事情,
都可以突破,
因為一旦我們自責,
就會出現幾個狀態:
1. 心力交瘁
2. 不滿意
3. 不敢冒險
4. 不想嘗試
5. 不想犯錯跟失敗
最後,
這段音頻最愛的金句:
「放下自責,我一樣可以持續進步,而且是不帶痛苦地進步」
最後我也在自己好玩的podcast不專業錄製裡面,
錄製了這段心得的歷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584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