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而不困於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次朋友推薦我看了一位知名作詞者自己導演的一部電影,中途快轉了幾次,直到最後結局我才驚愕地發覺,自己早就看過那部電影。只是因為沒有特別的記憶點,或說是不太有共鳴?我突然有點好奇,一個寫詞能寫出極美意境的作詞者,怎麼導演就從王者變凡人?
大概就是因為文字有著自己不同的美感,又或該說是中文才有的這種美感?美在每個人對於意境或詞彙的想像和感受能力,是無法被其他方式取代的。
前些天看了一個故事,說故事的創作者說起聊齋裡溫姬的詩和自己的故事,說道:「溫姬非人,卻懂得物物而不物於物;我身而為人,卻文文而困於文。」她續上了溫姬未完的詩,卻續不上生活裡的緣分。
這就是我喜歡文字的原因,甚至想不到該怎麼用圖或其他方式能夠簡潔表達出自己想法。不然,有人能用文字以外的方式,在幾秒內表達出「溫姬非人,卻懂得物物而不物於物;我身而為人,卻文文而困於文」嗎?
翻開已經放了將近十年的筆記,是以前跟著師爸學習的筆記,上面寫著:
自:凡事何來凡心智,不分類別處,都需自己來判別忍受。
覺:時勢不同,行做法也需不同,時依自然法來辨化離了罪業修做而知。
智者行做消業事,慧者勤化凡民修道法。
自覺較不易,想得、享、怕損失,施不得、做不願,惜物修性全不知。
內容當然不只這些,但有這些文字紀錄,無論何時翻閱,都讓我能感受到諄諄教誨。將近十年的時間,我一度已經忘了當時看過的這些話,回過頭再見到這些文字,驚覺真是忘得好啊!和我看的說著聊齋溫姬的故事碰巧有個呼應。正因為沒有執著於文字,而是讓自己好好的體驗生活,再回頭發現自己已在不知不覺中步上正軌。所幸有文字記載,留有一些依據,仍提醒著我勿忘本心。

圖片確實成了我的弱項,總是覺得找不到能和自己的文字配合的圖,最後就也懶得找圖。
祝福來閱讀我文字的人,文文而不困於文。
勿忘生活才是一切的本質。
65會員
214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漫游人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愛要能承載對方的負能量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被人一眼相中【校園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了與你相遇而來(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己"是怎麼被鑄造而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形磁鐵【生活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說再見的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血與淚孕育而生的文人革命 -向林獻堂致敬藉由舞臺劇式的呈現方式,詳述臺灣議會之父的一生,呈現出人民在統治者壓迫下的生存與抗爭。
Thumbnail
avatar
Carrot
2024-05-23
日文文型 ~しA.在結構圖(1)中,對話題的人和事物的評估並列敘述兩個以上時使用。 B.在結構圖(2)中,在句子1、句子2中列舉句子3的理由並進行說明時使用。 ●經常採用「〜も〜し〜も〜」的形式。 ●A的使用方法中,也有持續兩個以上“「〜し〜し〜」和「〜し」的使用方法。 ●A的使用方法是,評估好的時候評估好的
Thumbnail
avatar
🌸Issa先生日文線上教室🌸
2023-12-01
日文文型27 NがA/ANですA.「N2がA/ANです」是關於N1的說明。 B.用於描述人或生物的性質或特徵。 C.用於描述人和生物的症狀和健康狀態。 D.在知道N1是什麼的情况下,有時省略「N1は」。 E.用於描述物體、場所等的性質、狀態、特徵。 F.用於表達擅長、笨拙、得意的時
Thumbnail
avatar
🌸Issa先生日文線上教室🌸
2023-11-22
日文文型26 Vこと/NができますA.「Vこと」是N1能够進行的動作。 B.N是相當於「Nする」(する動詞)N的名詞。 C.表示做N或「Vこと」是可能的。 D.表示有能力做N或「Vこと」。 E.在知道「N」、「Vこと」是什麼的情况下,有時省略「Nが」「Vことが」。
Thumbnail
avatar
🌸Issa先生日文線上教室🌸
2023-11-22
日文文型24 VていますA.表示動作持續。 B.表示現在的習慣。 C.表示動作結果的繼續。 D.以「現在正在V」的形式可以使用於拒絕。 ●「行く」「來る」「帰る」「出かける「,用「Vて+いる」,表示移動的結果、在移動的目的地。 ○注意「知っています」的否定形是「知りません」。
Thumbnail
avatar
🌸Issa先生日文線上教室🌸
2023-11-22
給孩子自己去發覺的認知,而不是一段文字他們總有對應內心與之召喚的告訴,那份只屬於一個孩子的指定,被認定就是要由他來寫出的文字,一次都不會錯過並成功的獵下孩子的心與意願,心甘情願將之寫下,這不是寫作課做到的,是文字與寫下文字的孩子,對書寫真誠召喚的回答。
avatar
吳愛栗
2022-06-21
"新年"應景文文系列--為什麼你不該購買福袋的三個理由!!新年到福氣來 人人都希望在新的一年迎來好運氣 各家業者總是能夠看準時機紛紛推出外觀討喜加上物超所值的福袋 有的福袋甚至提供額外抽獎的附加價值 讓人似乎完全沒有拒絕購買的理由 而我個人也是相當喜歡買福袋湊熱鬧的族群 不過偶爾開箱福袋的時候驚嚇感是會多過於驚喜感der 買東西就像找工作/伴侶般
Thumbnail
avatar
Jennifer Song
2022-01-31
島原-太夫不等於花魁,享有盛名的文化沙龍幕府公認的高級花街,武士及公家遊興之所,欣賞才貌雙全的太夫演出精湛的歌舞音律,江戶時代時的島原風花雪月、發展盛極一時。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07-16
生命故事的動人不在文筆而在情感 「我覺得人生好像一朵花,慢慢地,慢慢地綻開。」  看到這句,我覺得好感動,因為我可以感受到作者力量的出現。縱然之前她的生命如何地受苦與磨難,但她對自己的未來依然充滿了希望與期待。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04-13
為什麼是古希臘文明創造了現代文明,而不是中國文化?請看看柏拉圖如何寫他的「理想國」孔子是中國影響力最大的思想家,在古代中國還很強盛的年代,儒家思想跟隨著中國的國力擴散到亞洲各國,近年來中國經濟強盛後,就打著「孔子」的名義想要重新輸出中國文化,在世界各國成立「孔子學院」,卻因為灌輸中共意識形態而引發爭議。可見得就算經過五四運動時期的「打倒孔家店」,孔子的地位在現代中國人心中還是屹立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