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助理教會我的事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去的一個學期,擔任學校一門課-英文簡報技巧的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 簡稱 TA) 。對我而言,教學助理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讓我在短時間內快速成長。
回顧過去一個學期,擔任教學助理讓我學會主要三件事:
1.仔細觀察別人的需要
2.與人溝通很重要
3.勇於面對未知的挑戰,並積極解決問題
1.仔細觀察別人的需要
原本在課堂上會專注的只有自己和同組的組員,不過現在要注意的層面更廣,也就是整個班。細心觀察大家的行為,會告訴你大家沒說出口的事。例如我發現兩個碩士班的學生英文程度沒有那麼好,上課會聽不太懂,所以後來乾脆都和他們同組,上課充當即時翻譯。還有大家超喜歡使用電子白板這點,也會轉達給老師,讓大家可以多使用來增加互動性。
2.與人溝通的重要
教學助理就像是橋樑,連結老師和學生。當學生有問題時,會優先找你幫忙,也算是容易處理的事。
和老師溝通這部分就相對棘手,由於我的老師是大忙人,很多時候需要包容他的忙。經過我的摸索,得出的心得是:
  • 當面溝通優於訊息溝通
  • 一次性且有效率問問題以得到我需要的回答
每次在課後討論前,會先思考討論事項,在便利貼上列點紀錄重點字,細項也會想好。討論時會先提出問題,我目前可以做到的是以及我的看法,再聽老師的回答。進入尾聲,會請老師等我兩分鐘再次想想有沒有需要再額外問的內容。
3.勇於面對未知的挑戰,並積極解決問題
從第一堂課就是一個充滿挑戰的開始,事前就知道要講課程介紹的一部分,所以有先講給老師聽過並修改用字。不過真正課堂開始時,緊張依然深深影響我。換到某一頁時,腦袋瞬間空白忘記自己要講什麼。空白的那幾秒,特別讓我感受到時間的漫長。當時在直接向老師求救和自己慢慢想要說的內容間掙扎,前者容易後者難。不過,我認為我可以靠自己做到,過了幾秒瞬間想起我要說的內容,解救了我自己,也讓我鬆了一口氣。
後來聽朋友說老師本來都要拿起麥克風解救你,結果你後來開始講,她就默默放回去了🤣
一次線上同步課,因為上課需要,我手機和電腦都登入會議。由於後來需要說話避免回音干擾,將手機的退出。但是由於是會議主辦人,我一退出,整場會議瞬間就關掉,使上課突然中斷。我對於大家由衷感到抱歉,不過回到會議後也和大家解釋清楚並道歉。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狀況,不過既然遇到,就需要想辦法解決問題。對於自己的錯要勇於承擔,也會思考如何避免類似事情的發生。
我心中教學助理的意義
在擔任教學助理時,我總是問自己: 我可以為這堂課再做一些什麼? 當心中有答案,就會想方法做到。會希望助教存在的意義可以讓大家更好的學習,而不是一個空有的擺設。
此外,我也感受到自己的成長。從起初都不認識同學,但是努力認識大家,到後來都和大部分的同學聊過天。在表達方面,從一開始在講堂上的緊張不安,講英文甚至會有點卡,到學期最後泰然自若地表達,相差很大。
或許疲憊與成就感不會成正比,但是我認為一定會成「正相關」。當課程結束,事後詢問許多修課同學對於我的建議,收穫了一波滿滿的讚美。老師也最後告訴我,和一開始相比,我的確變得更好!獲得肯定讓我相當感動😌希望在下個學期可以展現更好的樣貌!
還有好多故事想說,也或許多了一個學期,也會有更不一樣的體悟~
24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